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力争2025年将广西米粉发展成千亿产业
2021-08-05 09:50:17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及广西优势特色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 力争2025年将广西米粉发展成千亿产业

力争2025年将广西米粉发展成千亿产业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及广西优势特色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到2025年,力争实现广西优势特色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重点在南宁、柳州、桂林、玉林等设区市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培育壮大柳州螺蛳粉、桂林米粉、南宁老友粉、玉林牛腩粉等特色米粉产业集群。

  据悉,这是广西首次为米粉产业量身定做高质量发展方案,用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发展广西优势特色米粉全产业链,通过实施“六大工程”,布局建设产业集聚区,推动广西优势特色米粉全产业链高质量融合发展。到2025年,力争实现广西优势特色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其中,预包装特色米粉销售收入超300亿元,带动配套及衍生产业销售收入超300亿元,实体门店销售收入超400亿元。

  原材料供给能力将得到全面提升。《实施方案》提出,以南宁、柳州、桂林、钦州、来宾5个设区市为重点,建设高标准农田,大力培育和推广米粉加工型高产优质水稻品种。鼓励和引导特色米粉加工企业建立优质水稻生产基地,打造一批柳州螺蛳粉、桂林米粉、南宁老友粉、玉林牛腩粉等原材料种植养殖示范基地。

  《实施方案》明确,实施强龙头聚集群工程,重点在南宁、柳州、桂林、玉林等设区市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到2025年,力争全区规模以上特色米粉(含配套原料)生产企业达80家,其中年产值超10亿元特色米粉(含配套原料)生产企业10家以上、年产值超30亿元特色米粉(含配套原料)生产企业4家以上。

  让广西米粉“走”出去,全区还将实施“百城千店”工程,在全国布局广西优势特色米粉旗舰店、连锁店,支持企业到全国其他省(区、市)开设有等级、有规模、有示范效应的门店,提高广西优势特色米粉产业的发展水平和供给能力。

  此外,广西还将采取加大财税支持力度、设备投资补助等多项激励举措。对列入自治区“千企技改”项目的广西优势特色米粉企业给予最高可达10%的设备投资补助,补助资金最高可达1000万元。对获得中国质量奖的企业或组织,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200万元;对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中华老字号称号的企业或组织,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南宁晚报 记者韩沛 实习生梁佩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