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宾阳县:聚焦解决群众关切 司法为民服务社会
2021-08-04 08:54:57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聚焦解决群众关切 司法为民服务社会——宾阳县法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民忧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宾阳县法院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提升审判质效、延伸司法服务等举措,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25项便民措施,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和使命,以实际行动扎实为民解忧、为民办实事,目前累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66次,政法干警参与人数370人次,切实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提质增效 让群众切实感受公平正义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宾阳县法院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建立了13项制度重点,解决制约审判质效的难点问题,大力开展长期未结案件突击清案行动、超期未发放执行案款专项清理行动和涉法涉诉信访“回访”行动等,推动审判质效进一步提升,将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执法办案的成果。

  宾阳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覃军表示,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提升审判质量和效果,从严从快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案件,就是为群众办实事。截至6月30日,宾阳县法院在新收案件数同比增长18.23%的情况下,结案数同比增长38.66%,法官人均结案58.4件,同比增长38.72%。

  宾阳县法院坚决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危害群众合法权益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加强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努力遏制该类犯罪的多发高发态势,今年上半年共审结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142件230人,其中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诈骗罪等“两卡”犯罪案件47件50人,有效斩断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

  为最大限度维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宾阳县法院把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追赃追罚挽损工作相结合,今年以来为52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被害人追回赃款95.21万元,依法追缴罚金109.65万元。

  聚焦民生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5月,宾阳县法院对一批涉及农民工施工合同纠纷案举行集中发放仪式,为16名申请执行人发放工资、运费、货款等共计233.39万元。这是宾阳县法院聚焦民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办证难”曾是宾阳县购房群众反映强烈、呼声迫切的民生问题。宾阳县力沃·幸福里项目因开发商广西宾阳县华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资金链断,无法完成该项目的后续建设,导致停工,涉及1000多户业主住房难题。宾阳县法院受理华晟公司破产清算案后,高度重视案件的审理工作,紧密组织协调各职能部门,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于今年3月19日实现力沃·幸福里一期已出售房产顺利开展不动产权证书登记工作。

  另外,宾阳县宾都大厦300多户业主购房后也因为开发商没有交纳人防费等问题而长期无法办理产权证。宾阳县法院受理该案并依法审判,积极与不动产登记中心、住建和税务等部门沟通协调,帮助业主解决了不动产权证的办理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宾阳县法院通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解决涉民生纠纷案件,不断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延伸职能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宾阳县法院积极延伸职能作用,以满足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为导向,深入社区、企业、银行等走访调研,以座谈会的方式倾听意见,开展送法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单位等活动,不断推动司法为民工作向基层延伸。

  黎塘工业园区是宾阳县工业项目的集中区,入驻企业约200家,用工人数达3万余人。黎塘法庭为服务县域工业集中区,积极回应企业的司法关切和服务需求,依托法庭驻黎塘工业园区法官工作站,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制培训、合同指导等多样化的法律服务。自法官工作站成立以来,驻站法官共计走访企业40余家,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60余次,指导企业签订合同6次,为当地企业稳定发展提供了法律支持。

  下一步,宾阳县法院将立足主责主业,继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把为民办实事融入日常工作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南宁日报 记者郭少东 通讯员陈冬玲 董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