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灵山县:经济发展稳中提质 经济复苏开好局
2021-08-04 08:53:57来源:广西新闻网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广西新闻网灵山8月2日讯(通讯员 梁悦)上半年以来,灵山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提升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发展水平,大力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全面增进民生福祉,谱写新时代灵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疫情防控见成效,经济复苏开好局

  2021年上半年,灵山县无新增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无疑似病例。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46.84亿元,增长10.7%;财政收入9.93亿元,增长10.38%;固定资产投资43.87亿元,增长17.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4.71亿元,增长7.5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693元,增长1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72元,增长14.6%。地区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排全市第一位,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三大产业稳中提质,发展潜力不断释放

  全县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优势产业集聚发展。7月23日,2021广西民营企业100强榜单发布,该县天山电子、宇峰集团、园丰牧业3家公司位列100强榜单。广西天山电子股份有限公司LCD产品产量排在全球中小尺寸黑白液晶显示行业前五、全国第三、广西第一,有望实现全市企业上市零突破。广西百菲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产值4.5亿元,增长28.57%,预计年产值12亿元。

  三大产业稳中提质。上半年工业经济总体平稳,完成了《灵山工业区总体规划(2021-2035)》修编。投放“桂惠贷”1455笔,合计12.42亿元,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644.6万元。宇峰公司2000KG仙草液喷雾干燥技改项目、天山电子的触控模组显示生产项目、百菲液态奶生产线扩建等5个项目列入自治区“千企技改”项目库。

  第三产业提质增效,培育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20多家。成功举办2021灵山荔枝文化旅游节等活动,促进荔枝等名特优产品远销国内外。上半年国内接待游客560万人次,增长202.8%,国内旅游消费50.3亿元,增长176.9%。

  特色农业稳步提升。目前灵山奶水牛存栏量3.6万头,年产奶量2.41万吨,存栏量、奶产量均为广西第一;新增荔枝生产经营主体29家,25万亩荔枝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灵山荔枝鲜果出口首次获出口认证,远销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实现广西荔枝鲜果出口零突破;大力发展“互联网+”,培育“巧妇9妹”“香下人”“千年荔缘”等知名电商成为灵山新名片,打造了一批直播带货电商基地,电商销售荔枝近5万吨,销售额约25亿元。灵山县荣获全国“2021农产品电商百强县”称号。建成广西宇峰保健食品有限公司、灵山县石瓯山茶厂等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2个,建成灵山县万兴荔枝种植专业合作社、广西园丰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供港农产品示范基地4个。

  搭乘乡村振兴快车,全力推动城乡建设

  该县以高标准推进广西钦州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武利伯劳片区)建设,武利、伯劳正以奋斗的姿态加速与钦州相向发展、开放发展;完成了“一城四镇”大县城概念规划编制,新圩、佛子、平南、檀圩四镇全面融入大县城,大县城框架基本形成;不断提高县城市政服务品质,龙武大道、灵山大道(北段)、环六峰山骑步道休闲带等建成使用,新建成12个市民公园,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整体形象明显提升。

  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动城乡面貌提升,灵山县打造了大芦村、萍塘村、头步江村等一批特色示范新农村,全县超过1500个村屯开展环境整治,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排名位居全区全市前列,2021年5月,灵山县获评为“2020年度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先进县”。

  重大项目频落地,交通建设惠民生

  重大项目建设补短板拉动效应逐步释放,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开工率100%,累计建设44个自治区层面、292个市级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开元国际大酒店、广西光达新材料产业园等一批项目落地建设。广西光达新材料产业园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16亿元,项目建成运营后预计年产值超过20亿元,带动就业8000人以上。

  交通建设取得历史性成绩,钦灵一级公路陆屋至灵山段、大浦高速公路灵山段等建成通车,南宁经灵山至博白(那卜)高速公路、县城绕城一级公路等开工建设,全县100%行政村、90%自然村通水泥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