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科技奖成果赋能经济发展惠民生
2021-08-02 09:46:0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关键变量”成为“最大增量” 广西科技奖成果赋能经济发展惠民生

  2020年度广西科技奖160个获奖项目中,一些重要科技成果跻身国际先进行列或者达到领先水平;160个获奖项目技术应用单位2017—2019年间,实现新增销售收入608亿元,新增利润141亿元,新增税收12亿元,创汇31亿美元……广西科技奖获奖成果在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方面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记者从7月30日召开的2021年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了解到,我区突出“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创新链产业链加强融合,160个获奖成果提高了我区科技自立自强水平,也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了我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摘取科学技术特别贡献类特等奖的“肝脏损伤与修复的应用基础研究和临床防治策略”项目,成功找到减轻肝脏损伤及促进肝脏修复的突破点,建立了原创性理论研究体系,其临床核心技术国际先进。研发团队大力发展腹腔镜和机器人辅助下的肝胆胰外科微创手术并推广应用,机器人肝胆胰外科手术量连续三年居全国前五位;积极推动并率先成功开展广西活体肝移植技术,移植数量近两年均居全国前五位,术后三年存活率达国际先进水平,社会效益显著。

  获得科技进步类二等奖的“高效环保柴油机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项目,攻克了柴油机排放控制和动力总成减振降噪的关键技术,打破国外垄断。项目获得核心授权专利10项,关联专利50项。项目成果应用于玉柴6大系列50多种机型、柳汽四大平台车型,近3年玉柴及柳汽累计销售收入185.1亿元,节油8.4万吨以上。

  2020年度广西科技奖160个获奖项目完成单位2017—2019年间,实现新增销售收入517亿元,新增利润65亿元,新增税收28亿元,实现创汇9亿美元,节支总额15亿元。经济效益的一路欢歌,反映了科技奖励工作对产业创新发展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与往年相比,2020年度广西科技奖成果还具有以下特点:青年科学家的生力军作用进一步凸显;企业挑大梁唱主角;工业领域成为获奖大户。 (广西日报 记者/李新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