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桂林阳朔:“旅游+”产业融合 打造“漓江上的明珠”
2021-08-02 11:22:15来源:新华网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新华网南宁7月30日电(刘君)“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桂林阳朔,位于漓江之畔,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让阳朔闻名世界。近年来,阳朔县坚持“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理念,在狠抓漓江生态保护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努力做到山青、水秀、景美,产业兴、农民富,让群众过上更美好幸福的生活,让阳朔这颗“漓江上的明珠”散发出更为独特的魅力和光芒。

  党建引领 擦亮绿色生态招牌

  漓江发源于“华南第一峰”猫儿山,全长214公里,流经桂林、阳朔等地,人称“百里漓江、百里画廊”。其中风景最美的一段江水蜿蜒穿过阳朔,是沿岸群众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之源。

  为守护漓江两岸良好的生态环境,2020年4月,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漓江沿江乡镇村屯开展“党旗领航漓江卫士”党建新品牌工程,将漓江沿江乡镇、村屯及群众、企业纳入一个整体,实施“卫漓江党建带”“护明珠党建圈”“升品质党建群”的党建联盟活动,建立“政治理论联学、区域发展联谋、生态环境联护、实践活动联办、党员队伍联建、作风纪律联抓”六联工作机制。目前,漓江阳朔段沿岸的22个村委已签订党建联盟协议,共同保护两岸生态环境。

  “我们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在党建联盟的推动下,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完成了阳朔兴坪镇渔村的生态修复工作。”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机关党委副书记韦翔说。

  阳朔兴坪镇渔村是一个古村落,修复后的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今年“五一”假期上岛游客超3万人次,成为了热门景点。

  “党旗领航漓江卫士”党建新品牌工程将政府和执法部门紧紧联系在一起,构建起了综合执法联动协同化、执法监管责任网格化、执法监管制度化等长效管理机制,能有效解决护岸破坏、水土流失、村庄污水直排等破坏漓江生态环境问题。

  如今,漓江沿岸的污水处理设施逐步完善,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保护漓江流域的生态环境,擦亮“桂林山水甲天下”这块金字招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最美山水间 绘就小康生活

桂林阳朔:旅游+产业融合 打造“漓江上的明珠”

无人机航拍游客乘坐竹筏在遇龙河上观赏景观。新华网 刘君摄

  漓江支流遇龙河全长43.5公里,两岸山峰清秀迤逦,连绵起伏;江岸绿树成荫,翠竹葱郁;遇龙河的水如同绿色的翡翠,清澈透亮,鱼儿闲游,竹筏飘摇。

  清晨,家住阳朔桔香桃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徐荣兴像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来到金龙桥码头,开始一天的忙碌。徐荣兴是遇龙河景区的竹筏工,现在是旅游旺季,他每天要撑着5米长的竹竿划着竹筏,搭载游客在遇龙河的金龙桥到旧县这段景点最多、风光最美的河段航行。在景区务工,徐荣兴每个月收入超过2000元。

桂林阳朔:旅游+产业融合 打造“漓江上的明珠”

徐荣兴为乘坐竹筏的乘客撑伞。新华网 刘君摄

  随着当地政府与旅游企业合作力度的加强,重大旅游项目、遇龙河景区、漓江景区等用工优先考虑当地村民。目前,在遇龙河景区从事筏工漂游服务的有3000多人,绝大部分为当地人,仅竹筏工一项人均年收入就超过2万元。

  如今,阳朔县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越来越多的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全县乡村旅游从业人员8万多人,直接通过旅游产业脱贫的超过2000人。阳朔县已建成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2个,区级农业旅游示范点4个,特色旅游景观名镇1个,星级农家乐10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企业66家,农业观光采摘园点130多个,休闲农庄90多个。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旅游发展带来的实惠,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乡村旅游已成为阳朔旅游中极具魅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

  “旅游+文化+农业”融合 促乡村振兴

  夜幕降临,热闹的遇龙河上恢复了宁静,平静的水面在微风中荡起轻轻涟漪。而在《印象·刘三姐》实景演出剧场里却是另一番景象,歌声、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

  《印象·刘三姐》大型山水实景演出以漓江水域和书童山等十二座山峰为舞台,以广西歌仙刘三姐的传说为故事主线进行,开创了中国山水实景演出的先河,演出十几年来长盛不衰,打造了山水旅游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典范。

  借鉴《印象·刘三姐》的成功经验,阳朔县不断深耕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和原生态本土文化,将自然风光与人文艺术深度融合,让旅游内涵更丰富。

  阳朔县在《印象·刘三姐》原有鼓楼建筑群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打造了第一座关于刘三姐文化收藏全门类博物馆——刘三姐文化印象博物馆;大型文旅演艺项目“桂林千古情”在阳朔镇骥马村开演后,也广获好评,项目融合传统文化、实景体验和交互娱乐的“主题公园+文化演艺”的模式,再现桂林的历史文化与民族风情。

  阳朔县不仅在“旅游+文化”上做足文章,近年来,“旅游+农业”也逐步形成规模。近年来,阳朔县重点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遇龙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遇龙河生态乡村示范区、金橘及百里新村经济示范带、漓江东线生态乡村示范带等,逐渐形成了“旅游景区+脱贫村”“旅游合作社+农户”“旅游商品基地+农户”“旅游双创+就业”等多种发展模式,加速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未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