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2021年上半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2021-07-28 09:55:1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通道活力释放 货运快速增长——上半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2021年上半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国之重器天鲲号在钦州东航道扩建工程施工。 自治区港航发展中心供图

2021年上半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北部湾港钦州港区生产现场。 自治区港航发展中心供图

2021年上半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贵港二线船闸。 张 学/摄

  日前,四川一家企业采用“提前申报”模式出口的车辆配件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重要节点钦州港口岸,经海关对其实施口岸查验放行后顺利出口越南。随着中国西南地区货物在钦州港登船远航,海外货物在此通过海铁联运销往内陆腹地,钦州港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主要出海枢纽港的集聚效应凸显。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2902列、同比增长72%。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紧紧围绕通道建设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如期完成上半年通道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1 基础设施建设再提速

  7月1日,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高速公路顺利建成通车,结束了来宾市忻城县不通高速的历史,并带动上林县、宾阳县融入南宁市一小时经济圈,对完善区域公路网,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强中国与东盟的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我区持续发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基础设施建设,综合运输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上半年,我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05亿元,占全年投资任务的68%。

  铁路方面:防城港第三进港铁路专用线于1月26日开通运营;贵阳至南宁铁路上半年完成投资32.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2.9%;钦州东至钦州港铁路支线扩能改造等3个铁路支专线项目加快建设,计划今年底建成投产;黄桶至百色铁路国铁集团已牵头开展前期工作,正在按今年底前开工目标全力推进各项工作;黔桂铁路增建二线、防城港站增建4股道等项目正开展前期工作并力争今年底前开工建设。

  高速公路方面:水口至驮隆中越界河二桥于3月9日完工;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高速公路于7月1日建成通车;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力争10月建成通车,上思至峒中高速公路正在开展临建工程建设;横县至钦州港高速公路已完成工可和初步设计,争取下半年开工建设。

  港航设施方面:钦州港东航道扩建(浚深-16.3米)主体工程于6月底完工,预计9月底实现通航;钦州港30万吨级油码头已通过竣工验收和口岸开放验收;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7号8号泊位土建工程基本完成,防城港赤沙作业区1号2号泊位等一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物流设施方面:南宁国际铁路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于5月底封关运营;桂林苏桥无水港一期工程于2月8日竣工投产;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上半年完成投资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3%;柳州铁路港6大功能区正加快建设,上半年完成投资3.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9.7%。

  2 物流规模稳增长

  “从重庆到雅加达,通过传统江海联运模式需要30多天,而西部陆海新通道将物流时间缩短在20天以内,不仅提高了运输效率,也为我们降低了综合物流成本。”重庆小康集团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张兴燕表示,作为早期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运输货物的企业之一,该集团在印度尼西亚还投资1.5亿美元,建起了汽车智能制造基地,拓展国际市场。

  钦州车务段副段长黄光辉介绍,如今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货物运输品类已超过500类,钦州港站每天开行的海铁联运班列达10列以上。目前,该站已开通了钦州市至遂宁市、怀化市、张掖市、中卫市等海铁联运班列,目的地已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实现东南亚、东北亚主要港口及国内各基本港的全覆盖,最远可到达南美洲。

  今年以来,我区积极拓展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货源,新开通北部湾港至内蒙古、湖南、宁夏海铁联运班列。同时,不断织密北部湾港航线网络,新增泰柬航线、越南北部航线两条外贸航线,集装箱航线已达54条。

  上半年,北部湾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7亿吨、同比增长24%;其中,集装箱吞吐量260.8万标箱、同比增长22%;中越跨境班列(经凭祥铁路口岸)累计开行886列、同比增长51%。此外,推动今年5月首次开通“柳州—莫斯科”跨境直通中欧班列,目前已实现每月1列常态化开行。

  3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今年以来,我区深入开展降费提效优服专项行动,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持续督促降低北部湾港中介服务收费,推动钦州保税港区管委会与主要中介服务企业签订降费协议,目前北部湾港综合收费与国内主要港口基本持平。

  全面推广应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及“两段准入”通关改革,持续推动压缩北部湾港口岸整体通关时间。今年上半年,广西口岸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5.34小时、0.48小时,通关效率持续提升。

  4 开放合作水平实现新提升

  今年6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与青海省商务厅共同签署《关于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开行海铁联运班列、互设飞地园区、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我区还积极组织相关部门赴重庆、四川、湖南、贵州、云南等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考察调研,与相关省区市就共同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强化通道运行和市场培育,以及争取国家大力支持等方面达成积极共识。4月,由我区与重庆市合作共建的重庆无水港已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竣工投产;川桂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项目一期工程计划2021年底竣工。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下一步,我区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扩能优服、大能力运输通道建设、通道物流提升、通道产业融合发展四大行动,加快建设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和国际枢纽海港,引导区内外更多货源向通道集聚、从北部湾港出海,全力以赴实现“600万标箱、6000列”年度目标,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日报  许丽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