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人才下沉 科技下乡——广西四举措强化乡村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
2021-07-26 13:14:5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给种植户上冬瓜栽培技术培训课,顶着烈日在冬瓜地、韭菜花田协助马山县电视台拍摄农产品推介视频,到田间地头教农户种瓜施肥防虫要领……优秀科技特派员、广西大学农学院唐小付博士自7月上旬以来,马不停蹄在马山县周鹿镇马周村、乔利乡乐圩村、古零镇羊山村开展科技特派员下乡服务。

  “科技服务也要有创新。这次我们通过微信、抖音等社交平台发布农产品推介信息,希望马山的农产品能大卖热卖,卖得好价钱,促进农民增收。”唐小付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在距离唐小付600多公里的资源县梅溪镇戈洞坪村,桂林市农科研究中心的科技特派员文爱忠,蹲点在高寒山区冷水鱼陆基圆池集约化养殖示范点,为提高当地优质冷水鱼的产量献计献策。

  像唐小付、文爱忠一样在八桂希望田野上忙碌的乡村科技特派员还有很多。

  记者近日从自治区科技厅获悉,今年我区共选派5000多名科技特派员下乡开展服务,比2020年增加70%。截至今年6月,全区科技特派员累计开展下乡服务37426天次,累计服务5766个村(社区)的种养基地、农户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时指出:“农业技术人员就是要下沉到农村基层来,就是去干具体的出实际成果的事情。”为了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也为了保障乡村科技特派员高效开展服务,我区通过“四个加大”强化乡村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人才下沉、科技下乡。

  加大科技特派员选派规模。通过拓宽科技特派员的选派渠道,扩大选派来自区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其它社会组织的科技人员,并鼓励引导大学生、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退休技术人员以及农业生产经营人员等加入科技特派员队伍。今年第一批共选派4326名科技特派员,第二批计划选派约700名特派员,服务“三农”。

  加大科技特派员经费支持力度。科技特派员保障经费每人每年由2020年的自治区科技人员0.9万元、设区市科技人员0.4万元、县乡科技人员0.2万元,每人增加5000元或6000元,分别提高到1.4万元、1万元、0.8万元,加上工作津贴0.6万元,合计最高为2万元,缓解了科技服务经费不足问题。

  加大科技特派员激励力度。我区在完善激励机制方面让科技特派员吃了定心丸。科技特派员优先享受国家和自治区现行的职称晋升、离岗创业、兼职兼薪、成果收益分配、人才项目申报等人才激励政策。同时增加奖励额度和奖励人数,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奖励1万元;年度考核结果为良好,奖励0.5万元。

  加大科技特派员选派精准度。根据科技需求精准选派。科技特派员利用广西农村科技服务云平台,及时发布优良品种、高优种养技术、农产品加工技术等供给信息,为农民和企业提供自上而下的“菜单式”服务。同时,科技特派员以农民实际需求和解决农村基层实际问题为导向,采取自下而上的“订单式”精准服务,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广西日报 记者 李新雄  实习生 翟斯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