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教育系统多措并举织密暑假防溺水“安全网”
2021-07-14 10:43:49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强化联防联控机制 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南宁市教育系统多措并举织密暑假防溺水“安全网”

南宁市教育系统多措并举织密暑假防溺水“安全网”

南宁市柳沙学校学生在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中憋气体验溺水缺氧的感觉。(学校供图)

南宁市教育系统多措并举织密暑假防溺水“安全网”

蓝天救援队队员现场为学生演示心肺复苏术。    (广西—东盟经开区教育文体局供图)

  本报讯 为切实做好学生的暑假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学生和家长的安全意识,南宁市各县区和教育部门强化联防联控的防范机制,加强暑假防溺水知识宣传教育,织密家庭、学校、社会三方联动的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网”。

  暑假防溺水,安全“不放假”。连日来,良庆区组织城区教育局、防溺水联席办、农业农村局、妇联等部门深入各镇(街道)进行防溺水工作专项督查。主要督查有关单位是否按照《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宁市防范未成年人溺水“压实三线责任完善四项机制落实五个全面”工作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开展工作,重点督查:村委(社区)对所辖水域是否落实日常巡查制度,及时开展防溺水应急救援演练;村委(社区)是否通过喇叭广播、村民大会、宣传横幅等方式营造浓厚的防溺水宣传氛围;村委(街道)和学校是否加大对留守儿童、单亲儿童等重点群体和特殊家庭的关注力度。同时,在良庆区主要交通路口、人员密集场所,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珍爱生命、远离危险水域,不私自下水游泳”等防溺水宣传标语。良庆区各校园内“珍爱生命、谨防溺水,远离危险、平安成长”等宣传横幅随处可见。此外,城区中小学各班级通过建立微信家长群、举办防溺水主题班会、发送《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发动家、校、社会共同编织好防溺水安全网,共同守好防溺水安全关。下一步,良庆区将继续对学生进行全面防溺水安全教育,督促家长提高防止孩子溺水的监管意识,保障孩子的安全。

  面对学生下水游泳突然腿抽筋发生危险等情况,如何正确施救?近日,广西—东盟经开区防溺水联席办牵头组织开展主题为“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的安全演练活动,开发区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学校负责人及学生等观摩演练,演练分为“模拟溺水”“现场救援”“应急救治和游泳安全知识培训”三个环节,主要模拟以下情景:3名学生结伴到水库游泳;一名学生由于下水前未进行热身,在游泳时突然腿抽筋发生危险,另一名学生盲目下水施救方法不当,第三名学生向外界发出求救信息后,找来救生圈、竹竿、绳子等救援设施进行救助;网格巡防员发现后立即救助并拨打120电话,同时将情况层层上报。蓝天救援队队员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并讲解了溺水自救、互救的知识,传授心肺复苏术的要领。此次演练强化了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了学生自防自救的能力,确保学生生命安全。防溺水工作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各成员单位将进一步做深做实防溺水工作,扎实开展好防溺水安全巡逻巡查和宣传教育活动,深化安全宣传工作,强化应急避险意识,为青少年儿童打造坚固的安全屏障。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安全自护自救能力,做好预防学生溺水的安全教育和防范工作,近日南宁市柳沙学校特别邀请广西游泳协会志愿者、有关专家到校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南宁市邕江志愿者长漂宣传队队长温知新结合典型案例,围绕防溺水安全知识、心肺复苏救生方法、溺水自救方法、游泳禁忌事项等内容,介绍了溺水的严重危害性;组织学生进行溺水自救、岸上救护等情景演练,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自我救护能力。南宁市冬泳协会医生邓明指导全体师生进行心肺复苏实操演练,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参加实操,受益匪浅。“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牢固树立了‘珍爱生命,谨防溺水’的意识,营造了安全校园的良好氛围。”南宁市柳沙学校校长方海宁说,学校将不断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莫俊 沙丽 何立根 韦兰萍 朱淑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