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来宾以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1-07-08 17:32:0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卢彬彬 通讯员 覃 宇 黎小玲

  7月1日,新柳南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这结束了忻城县、合山市不通高速的历史,也标志着来宾市打造以桂中水陆联运区域物流基地为支撑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重要节点城市的战略构想得到进一步支撑和完善。

  “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吹响了我们干事创业的冲锋号。新柳南高速公路正式通车,将给三江口新区注入强心剂。我们对发展更有信心和决心!”位于来宾三江口工业园区的广西盈泰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礼进组织员工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召开了“此时不为更待何时”的生产动员大会。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六字’工作方针,来宾市按照‘聚力产业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提振发展信心’的工作思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较好成效。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排全区第四位,创近10年来最好排位。”来宾市委书记农生文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同比增长12.5%左右,经济增速保持良好势头。

  成绩单的全线飘红,得益于该市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的决策部署,依托区位和资源优势狠抓高质量发展。该市做优传统产业,启动年产80万吨铁合金“双百双新”项目,力争2023年底前产量达到40万吨以上;做强新兴产业,

  引进的平台经济企业京东彩石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达7.5亿元;发展特色产业,木材加工及高端家具家居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超过65家,年内有望突破100家,其中仙鹤股份总投资118亿元的高性能纸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将引领全市林产品加工业加速发展。

  7月1日,来宾市委班子集中收看庆祝大会后立即召开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结合来宾实际,加快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重要支点、广西内陆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新高地。

  七月流火,记者在三江口象州东融绿色建材产业园看到,现场机器轰鸣、重型卡车往来穿梭,2000吨级码头正准备投入使用。“来宾的木材、水泥,柳州的钢材、板材等,从这里上船沿着西江黄金水道运到粤港澳大湾区,每吨最多可省下1000元的运费。”园区董事长马远生告诉记者,“这将极大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沿江而下,在武宣占地达2560余亩的新东运矿业有限公司,水泥沙石生产全程封闭,现场几乎不见扬尘。企业负责人说:“公司正立足于从沙石、水泥到建筑构件全产业链发展,以后模块化的房屋、桥梁,可以在来宾生产,航运至大湾区组装。”

  黄金水道千帆竞,争相“东融”逐春风。随着碳酸钙企业,木材、医药、物流等企业纷纷进驻,三江口俨然成为当地经济的发动机、火车头。

  来宾市副市长李光劭说:“来宾要在三江口打造一个港产城新区,坚持修码头、建园区、招大商、兴产业,港城互动、一体推进。这些新兴产业不仅高度契合广西‘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产业发展理念,而且项目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从而快速带动来宾产业发展。”

  记者获悉,“七一”前夕,该市集中开竣工项目45个,总投资185亿元,涵盖建材、环保新材料、新能源、教育等项目,为该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制定详细方案,落实责任分工,抓好贯彻落实,推动来宾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农生文说,来宾将按照“加快发展是首要,转型升级是关键,全面提质是根本”的要求,实行企业特派员制度,做好土地、能耗等要素保障,着力推动产业发展;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开展“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发展壮大现代特色农业,重点抓好粮食生产,守住耕地红线,加快推进现代农业项目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服务业迈上新台阶,全力推动消费回补,大力培育旅游品牌,加快发展现代物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新业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