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气质”“颜值”进入全国最好排名
2021-07-01 11:45:10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南宁市科学统筹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成果丰硕 南宁“气质”“颜值”进入全国最好排名

南宁“气质”“颜值”进入全国最好排名

市民在空气清新宜人的公园里锻炼和游玩

南宁“气质”“颜值”进入全国最好排名

近年来,南宁市坚持以“治水、建城、为民”作为城市工作主线,科学统筹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丰硕

  ■本报记者黎兆齐/文 程勇可/图 

  6月21日,生态环境部通报5月和1—5月全国地表水、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排名,南宁稳居前30名,连续5个月跻身全国水质考核“红榜”;在空气质量排名表中,南宁延续好成绩,排名第12位……近年来,南宁市坚持以“治水、建城、为民”作为城市工作主线,科学统筹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丰硕,提升绿城品质。

  今年南宁进入全国“水质最好30强”

  6月23日傍晚,家住青秀区柳沙半岛的钱先生像往常一样,到邕江北岸公园步道跑步,除了锻炼身体,还能欣赏邕江沿岸风景。随着“百里秀美邕江”的呈现,除了两岸的美景,今年以来,不少市民还发现邕江的水质变得越来越好了。

  南宁市水系属西江干流郁江支流。作为广西首府,南宁城市开发程度大,近年来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随之带来污染排放总量大、增量多等问题,污染源构成复杂,水污染物排放总量和年新增量都为广西最大。近年来,南宁市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治水、建城、为民”作为城市工作主线,举全市之力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攻坚战”,成绩显著。

  2021年1月,南宁水质在全国33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名列第13位(注:南宁市考核断面所在水体包括邕江、八尺江、郁江等),这是2019年5月生态环境部门公布全国城市“水质排名”以来,南宁市首次进入全国“水质最好30强”。

  为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营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好生态环境,南宁一直在努力。6月21日,生态环境部通报5月和1—5月全国地表水排名,在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中,南宁排名全国第23位,连续5个月跻身全国“水质最好30强”。邕江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100%,连续多年实现“Ⅱ类水入境、Ⅱ类水出境”……

  “百里秀美邕江”已经成为南宁市一张名片。

  南宁空气质量优良率居全国前列

  据6月21日生态环境部通报5月和1—5月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排名,5月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南宁延续好成绩,排名第12位,进入全国排名前20位。

  近年来,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中,南宁市持续加强扬尘污染管控、露天秸秆禁烧、工业污染源管理、移动源监管等工作,从扬尘治理“慧眼”系统充分应用到开展市区主要道路积尘负荷走航监测,从强化网格化监管到加强卫星遥感监控系统、铁塔视频监控系统应用,从加大禁燃宣传到严控违法燃放……一系列举措让南宁空气常新、蓝天常驻。

  南宁市以“不容一粒沙”的决心,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扬尘污染专项治理实现一年集中整治、二年巩固提升、三年提质增效,2016年以来,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均稳定保持在90%以上,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前列。“南宁蓝”成为最惠普的民生福祉,成为每一位市民的幸福底色。2020年,南宁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97.5%,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7位。

  2020年南宁市空气质量、地表水水质改善明显,土壤环境状况总体良好,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辐射环境质量保持正常,生态环境状况持续向好。2021年1—5月,南宁市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优于广西平均水平(92.5%)1.5个百分点。

  清新怡人的“南宁蓝”成为南宁人的骄傲。

  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

  近年来,在打赢土壤防治攻坚战中,南宁全面推进治土治废,筑牢土壤安全防线。

  治土治废方面,持续推进农用地安全利用工作。南宁市严格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组织指导17个建设用地地块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保障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狠抓土壤污染源头风险管控,强力抓好涉重金属企业污染管控,持续深入开展涉镉污染源排查整治,严管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督促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完成隐患排查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初步形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住建部通报显示南宁市在全国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中位居第一档。

  另外,南宁市生态环境局还持续开展全市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环境整治、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医疗废物处置专项整治,对城镇生活及工业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填埋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等行业,全面开展环境风险排查整治工作,指导督促企业做好环境安全防范工作,全力守牢环境安全底线。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5月22日是第28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南宁市开展系列生物多样性主题宣传周活动。多年来,南宁市大力实施生态保护与修复,积极开展岩溶地区土地石漠化治理,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管,全面整治清理自然保护地生态破坏活动,切实保护自然保护地生态系统完整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目前,全市有21处自然保护地,批复面积79394.23公顷,占全市国土面积的3.59%。“十三五”期间,南宁市先后施行了《五象岭保护条例》《南宁市西津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条例》《南宁市大明山保护管理条例》等,成功创建广西南宁大王滩国家湿地公园、横县西津国家湿地公园。

  对于自然保护地监管,南宁市严厉打击涉及自然保护地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2017年以来,南宁市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专项行动,2020年底完成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历史遗留水电站和矿区清理关闭及相关生态修复工作。今年5月,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排在世界八大名贵蝴蝶之首的“金斑喙凤蝶”活体出现在广西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是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工作成效显著的例证。

  2020年,南宁市统筹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行动,推进34项创建指标稳定达标,有力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