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文旅融合助强区
2021-07-01 09:59:4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广西:文旅融合助强区

河池宜州龙洲岛。

广西:文旅融合助强区

三江程阳八寨景区。

广西:文旅融合助强区

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

广西:文旅融合助强区

侗族程阳风雨桥。

广西:文旅融合助强区

中国西南三大名泉之一——靖西鹅泉。

广西:文旅融合助强区

  本报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雍艳香 黄林芬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望广西文化旅游业发展的轨迹,领略的是转型融合到“百花齐放”的美丽传奇。

  改革开放以来,广西文化旅游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产业形象日益鲜明,产业规模不断壮大。1978—1990年,广西文化旅游业从“外事接待型”走向“经济产业型”,1990—2006年,文化旅游业蓬勃发展,广西逐步由旅游资源大省(区)变为旅游经济大省(区),2006年至今,广西向旅游经济强省(区)转型。在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的过程中,文化旅游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愈来愈大,成为广西战略性支柱产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以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形成发展新优势。

  2013年7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旅游发展大会,这是广西文化旅游业跨越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围绕建设文化旅游强区目标,广西着力优化文化旅游业布局,重点推进“三区一带”建设,推动全区文化旅游产业协调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

  2019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首届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这是继2013年全区旅游发展大会后时隔6年召开的又一次发展大会,也是我区文化和旅游机构合并组建文化和旅游厅后举办的首届发展大会。大会全面部署推进新时代文旅产业大融合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意义重大。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十三五”时期,全区各地围绕文旅融合深入发展的理念,着力强龙头、促融合、创精品,推动文旅产业向集约化、品质化、国际化发展,广西成为全国文旅融合发展的主创地之一,山水之间尽显壮美广西繁华盛景。

  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深入实施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程,文旅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县域旅游快速发展。2020年,自治区党委、政府成立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工程指挥部,统筹推进一批重大文旅产业项目落地,形成了大发展的迅猛势头。“十三五”时期,全区旅游总消费突破万亿元,文化旅游经济主要指标逐步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全域旅游加速推进。截至今年6月24日,全区有96个县(市、区)参与“双创”工作,占全区111个县(市、区)的86.49%,有阳朔县、东兴市等5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北海市、贺州市等4个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巴马瑶族自治县等32个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南宁市青秀区、富川瑶族自治县等20个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域旅游成为推动广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文艺创作生产更加繁荣。“十三五”期间,创作推出了现代彩调剧《新刘三姐》、壮剧《百色起义》、歌剧《血色湘江》、民族歌剧《扶贫路上》等一批反映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文艺精品,8部作品入选国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百年百项”重点扶持作品。在推动文化旅游资源融合利用方面,文化赋能作用明显。

  文物保护利用不断强化。出台实施一批加强文物保护利用的政策,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1处,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465处。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实现了广西世界文化遗产和中国岩画类世界文化遗产两个“零”的突破。不断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体系建设,壮族霜降节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认定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名录项目,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70项,自治区级非遗项目914项,省级非遗项目数量名列全国第5。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广西文化旅游业将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走出一条新时代文化和旅游融合式、内涵式、开放式发展道路。

  “十四五”时期,广西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奋斗一个目标、构建三大体系、打造六大品牌、实施十大工程”的战略任务,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十四五”末,把广西建成文化旅游强区。

  数说成就

  文化旅游品牌

  建设加快

  “十三五”期间,全区新增阳朔遇龙河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崇左市德天瀑布等4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目前全区有4A级以上旅游景区288个,其中5A级旅游景区8个,拥有5A级旅游景区数量在全国排第10位。

  文化旅游产业

  规模扩大

  “十三五”期间,全区旅游总消费突破万亿元,由2015年的3254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0241亿元,排全国第9位,年均增长33.2%;接待游客总人数由2015年的3.41亿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8.76亿人次,年均增长26.6%。

  公共服务设施

  不断完善

  “十三五”期间,全区共安排29亿元支持54个贫困县实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旅游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建设,先后建成贫困村村级公共服务中心5000个,覆盖所有贫困村。争取国家资金8593万元在33个国定贫困县建成1075个旅游厕所。

  乡村旅游发展

  提档升级

  “十三五”期间,全区54个贫困县新创建四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农家乐)211家,全区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约12.99亿人次,实现旅游消费8620.74亿元,乡村旅游成为全区旅游业的一大亮点、旅游消费的一大热点。

  (本版图片均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