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非遗购物火 传承发展活
2021-06-18 09:50:2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广西:非遗购物火 传承发展活

铜鼓铸造技艺传承人现场示范敲打铜鼓。 周 鹏 黄晓英/摄

广西:非遗购物火 传承发展活

钦江古龙窑烧制的作品大受欢迎。 视 野 容金星/摄

广西:非遗购物火 传承发展活

精致美观的靖西绣球。 周 鹏 黄晓英/摄

广西:非遗购物火 传承发展活

金蝙角雕受热捧。 赵志宁/摄

广西:非遗购物火 传承发展活

独具北海疍家文化特色的舞蹈《网娘》。 赵志宁/摄

  本报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周 鹏 黄晓英

  编者按

  广西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富集省区,最近广西又新增1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如何让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飞入寻常百姓家”,做好非遗的活态传承,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助推广西文化、经济和社会发展?6月12—13日,在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北海市政府主办的第二届广西“非遗购物节”活动在北海市举办。

  本届“非遗购物节”推出了“广西有戏”非遗技艺展演、“广西有礼”非遗手工艺商品展销、“广西有味”非遗美食展销以及“云”上非遗产品直播带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让广西瑰丽多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

  据统计,活动期间,线下参与人数1.2万人次,线上新媒体平台曝光量100万次,直播间观看人数220多万人次。

  1 “广西有戏”有看头

  地方戏剧是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广西地方戏剧源远流长,品种众多。“广西有戏”是广西文化旅游“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的六大品牌之一,亦是本届“非遗购物节”的重头戏。

  “广西有戏”板块精选了全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非遗节目,广西八音、上林瑶族山歌以及以南宁金狮巷传统打金技艺为原型创作的舞蹈《金狮银匠》等一批非遗节目集中亮相,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广西非遗的独特魅力。

  6月12日,在“非遗购物节”活动启动仪式上,京族独弦琴、桂林渔鼓舞等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非遗节目轮番上演,现场掌声不断。

  独弦琴是京族人民喜爱的民间乐器,主要流行于防城港一带,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不论节庆或是农闲,当地百姓都会弹起独弦琴,唱起民歌,表达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舞台上,器乐歌伴舞《京海琴韵》令人印象深刻。表演者弹着独弦琴,唱着京族民歌,优美的歌声和悠扬的琴声浑然一体,随着曲调的起伏,让人时而感受到风平浪静的祥和,时而感受到波逐浪涌的急骤。“与现代流行音乐相比,我更喜欢独弦琴这类古旷的旋律,它能让我们的心灵安静下来,把我们的思绪带到远方。”北海市民李先生对独弦琴技艺大加赞赏。

  表演者身穿蓝白色舞裙、头戴大帽檐,一股大海的气息迎面而来,将观众带到美丽的海边。这场名为《网娘》的北海疍家文化特色舞蹈,刚一亮相就成为了全场的吸睛亮点。“舞蹈和音乐让人如梦似幻,感觉自己正迎着海风,踏着海浪,太美了!”东北游客刘先生说,“以前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演出情景,没想到这次能在现场看到,不虚此行。”

  2 “广西有礼”有来头

  “广西有礼”也是广西文化旅游重点打造的六大品牌之一。在“广西有礼”非遗手工艺商品展销现场,角雕、贝雕、壮锦、苗锦、绣球、铜鼓等各具特色的商品令人目不暇接。

  “山中无甲子,梅开岁一枝。”6月12日,几位游客手捧坭兴陶,念着陶器上面的一行小字,啧啧称赞。

  钦州坭兴陶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其烧制技艺于2008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坭兴陶高温烧制过程中产生的窑变是其有别于其他陶类的一大特色,有“入窑一色,出窑万彩”之说。

  现场展出的坭兴陶商品琳琅满目,陶器上的图案纹饰丰富多样,有花草虫鱼、壮人舞蹈、古人竞舟等,从器型设计到雕刻装饰创作均体现出创造者的艺术追求和艺术造诣,引得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赏,纷纷挑选心仪的陶器。

  “这款坭兴陶上的腊梅图很形象,梅花枝头立一只小鸟,非常灵动,我很喜欢。”一位山东游客对这款陶器爱不释手。

  在合浦角雕展位,游客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如此受欢迎的角雕大有来头。合浦角雕技艺是以天然牛、羊的角、蹄为原材料雕刻成工艺品的传统手工技艺,其中黑水牛角为广西本地材料,在合浦角雕里使用最为广泛。角雕加工后,可细如发丝、薄如纸张,表面光洁,呈半透明状,飞禽走兽、鱼虾蟹等雕制品栩栩如生。

  “这上面的鱼鳞都是手工一刀一刀刻上去的,虾的须都是以天然牛角为原料用手工做的。”角雕非遗传承人白师傅向现场观众讲述雕刻技艺,“合浦角雕在构图上虚实相间,疏密有致,艺术感染力极强。每次参加展销,角雕工艺品都非常抢手。”

  6月10日,国务院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合浦角雕榜上有名。“合浦角雕是北海市首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它的发扬光大,将带动全市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发展迈上新台阶。”北海市政府相关人士说。

  3“广西有味”有吃头

  在本次“非遗购物节”名单上,有很多令吃货们欢呼的美食类非遗产品。南宁复记老友粉、柳州螺蛳粉、南宁生榨米粉、武鸣柠檬鸭、横县茉莉花茶、梧州双钱龟苓膏等纷纷亮相,这些极富地方特色的老字号美食品牌,成为“广西有味”的招牌产品。

  6月12日,台风“小熊”光临北海,风雨大作,“广西有味”非遗美食展区的帐篷在狂风中摇摆,但这浇灭不了市民、游客寻访美食的热情。吃货们穿着五彩斑斓的雨衣在美食集市里穿梭,手里拿着各类“战利品”,蛋黄酥、竹壳籺、纸包鸡……大家边吃边逛,好不惬意。

  梧州纸包鸡是一道具有历史底蕴的美味,也是入选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产品。为了筹备这次美食展销活动,梧州新粤西楼纸包鸡工作人员许华龙提前半个月就开始准备纸包鸡。这次,他拉了满满一车纸包鸡来北海展销,没想到,不到两个小时纸包鸡就被抢购一空。“纸包鸡用玉扣纸包裹制成,锁住鸡肉以及调味料原有的味道,做出来的鸡肉鲜嫩幼滑、醇厚不腻、色泽金黄、气味芳香,只要现场试吃过的游客都购买了。”许华龙对此次的销售成果很满意。

  “美人难过酸嘢摊”,在南宁酸品王摊位前,众多年轻女性游客排起了长队,看着玻璃罐里各式各样的酸品,一脸急切。“南宁酸品王很有名,一听说展会上有,我就赶紧带着小姐妹过来了。这些酸品可以打包邮寄,我还买了一些给老家的朋友寄回去。”在北海工作的东北人赵女士边吃边赞。

  “恭城油茶喷喷香,又放茶叶又放姜,乾隆皇帝喝三碗,金口御赐爽神汤。”在恭城油茶摊位,罗师傅向过往游客热情吆喝:“来咯,打油茶咯!”众多游客被摊位上的油茶产品吸引,纷纷排队购买。“我们不仅有包装好的油茶,还有油茶做的火锅底料,这些产品都很受欢迎,很快就卖完了。”罗师傅说。

  4 “云上直播”有卖点

  本次“非遗购物节”采用线上线下同步展销的方式,线下人气旺,“云端”更热闹。

  “我区各地线上参展店铺200余家,涉及143个非遗代表性项目604种产品;线下参展单位86家,涉及49个非遗代表性项目376种产品。”据自治区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非遗购物节”还精选了250款特色非遗产品进行直播,网上互动热烈,出现了不少爆款产品。

  “欢迎大家通过直播间来到我们广西非遗购物节的现场!”身穿民族服饰的主播带着直播间的观众逛展区、看表演,与非遗传承人互动聊天,让观众犹如亲临现场,气氛热烈。

  东兰铜鼓举世闻名。铜鼓铸造技艺传承人罗明金带着主播敲打铜鼓,铜鼓声昂扬清脆,引发网友热烈评论,“东兰铜鼓的音色真是与众不同,名不虚传!”

  绣球制作工艺在广西有800多年的历史,靖西绣球技艺传承人王秀芬在直播间向观众热情地介绍绣球的传统制作技艺,网友纷纷下单购买。

  据了解,“非遗购物节”还得到阿里、京东等各大合作电商平台的大力支持,在各平台上展示并销售传统手工艺商品、传统美食、地方文创产品等,成交量喜人。

  “非遗购物节”活动期间,全区各地纷纷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市民、游客踊跃参与。

  6月12日,南宁市分别在兴宁区“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南宁市狮山公园举行非遗展示展销、“我们都是传承人”签名、“非遗保护 我们在行动”骑行宣传等活动。

  6月12日,钦州市在钦江古龙窑隆重举行第六届千年坭兴陶古龙窑开窑仪式,参与入窑烧制的企业127家,烧制作品8670件,其中有不少大师级作品,极具收藏价值,吸引众多陶器爱好者到场。当天,在钦江古龙窑路段还模拟了宋代博易场古装开街销售场景,举办了将军舞快闪、抛绣球等非遗展演,现场热闹非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