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天峨县科技赋能跑出农业生产“加速度”
2021-06-11 13:09:16来源:人民网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今年以来,河池市天峨县把强化科技支撑作为促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组织全县农业科技人员以包乡联村的科技服务模式,为农民群众送去惠农政策、科技培训、技术服务等“科技套餐”,搭建起畅通的农业科技服务渠道,有效发挥农业科技在春耕生产中的引领、示范、服务作用,为产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线上线下齐发力,农技服务零距离。该县依托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加快推进农业科技服务信息化建设,推进中国农技推广APP运用,要求农技人员开展农情采集、信息咨询、互动交流、技术普及等活动,提升农业科技服务效能。引导各乡镇、村组建农技服务指导微信群、QQ群,农技人员通过远程诊断、在线解答等方式进行线上答疑解惑。同时,各乡镇根据春季农业生产实际和农民技术需求,组织农业技术人员通过下田、到场等方式,开展以政策宣传、技术指导等为内容的农业科技服务工作。

  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春种作物播种面积19.55万亩,其中粮食作物15.23万亩、经济作物4.32万亩。今年以来,全县共有288名农技人员参与线上服务,解答农业技术问题540个,推送各类现代农业实用技术信息380条。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科技服务1200人次,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104期,培训农民6000人次。

  该县围绕“培养一人,辐射一片,带富一方”的目标,分类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注重把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产业致富带头人,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两委干部,培养一批能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同时,鼓励农村产业能人开展“上门送服务”活动,通过深入田间地头、种植养殖基地,采取发放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指导和帮助农户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目前,该县共有村级农技人员119人、农民科技特派员36名。

  建好示范基地,带动技术推广。该县加快推进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在种植、养殖业中遴选、创建一批生产经营规范、示范作用明显、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产业示范基地作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发挥其示范和辐射作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粮食高产栽培、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先进农业生产技术,提高农民群众的科学意识和懂科技用科技能力。目前,该县共创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57个,完成农业科技示范推广1.84万亩。

  净化农资市场,护航农业生产。采取强化生产源头监管、严格市场抽检、加强农资监管等措施,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加强种子、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监管力度,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违法行为,畅通放心农资下乡渠道,保障农资质量可靠、市场稳定。今年以来,该县累计派出农业执法人员88人次,检查农资经营门店107家,整顿农资市场21个,下发整改通知书5份,发放宣传资料1152份。(田世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