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卫健委:创建无烟环境为创城创卫助力添彩
2021-06-04 13:55:24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南宁市卫健委:创建无烟环境为创城创卫助力添彩

在我市举行的广西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现场。    (市爱卫办供图)

  禁烟控烟工作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中必须高标准完成的一项硬任务、硬指标。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采取了有效的制度和措施推进禁烟控烟工作,深入开展无烟医院、无烟单位、无烟校园等创建工作,我市公共场所吸烟问题明显改善,清新的空气留在市民鼻尖,创造无烟环境正成为绿城的新风尚。

  发力宣传 营造控烟氛围

  今年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当天,在南宁市青秀山风景区壮锦广场,市爱卫办联合自治区爱卫办、健康广西行动办、健康南宁行动办共同主办了广西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来自自治区和南宁市的机关干部职工、医疗机构专家和健康家庭、健康企业等“健康细胞”代表和市民共同参加了活动。

  织密网络 加大控烟力度

  市卫健委把控烟管理工作作为城市治理的重要一环。自创城创卫工作开展以来,市创卫办督查组以辖区内的宾馆、大型商场、超市、车站、医院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为重点,以控烟制度建立、吸烟区设置、控烟队伍设立等作为检查主要内容,重点对单位禁止吸烟标识、宣传标语、控烟管理制度和是否有吸烟者进行监督检查,对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市民立即进行劝导和制止。此外,加大公共场所控烟力度,逐步撤销景区、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室外区域设立的不符合规定的吸烟点,形成了公共场所控烟工作的强大声势,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同时,还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号召各单位加强控烟管理,做到室内有醒目的禁烟标识,并设置吸烟区,有控烟巡查员对吸烟人士进行劝阻引导等。截至目前,我市共有67家党政机关获评自治区级无烟机关,已有600余家党政机关申报无烟环境建设。

  多措并举 落实控烟工作

  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体现了对他人生命健康的尊重,也衡量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自创城创卫工作开展以来,市卫健委充分利用标语口号、健康视频、公益广告等形式,通过媒体平台广泛进行宣传引导,形成强大的工作声势。据统计,自2014年《南宁市控制吸烟规定》实施以来至2020年底,南宁市15岁以上人群的吸烟率已下降到21.14%,基本控制在“健康中国”制定的22%的控烟指标内。

  目前,南宁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都设有戒烟门诊,其中广西医科大一附院、自治区人民医院、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戒烟门诊是南宁市示范戒烟门诊,想戒烟的吸烟者可到上述戒烟门诊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戒烟。

  (罗小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