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巧借东风扬千帆——来宾全力将资源优势转为经济优势加快产业发展
2021-06-04 15:40:1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巧借东风扬千帆——来宾全力将资源优势转为经济优势加快产业发展

来宾市三江口工业园。

巧借东风扬千帆——来宾全力将资源优势转为经济优势加快产业发展

位于来宾市武宣县的新东运公司。

巧借东风扬千帆——来宾全力将资源优势转为经济优势加快产业发展

来宾市三江口新区企业车间。

巧借东风扬千帆——来宾全力将资源优势转为经济优势加快产业发展

近年来来宾市大力推进城市建设,一座生态美、产业兴的城市正在桂中崛起。图为来宾市航拍。

巧借东风扬千帆——来宾全力将资源优势转为经济优势加快产业发展

制表/岑泓蓉

  卢彬彬 覃 宇 张银芸

  总投资12亿元,占地4000亩的项目从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需要多长时间?来宾市的回答是57天。5月28日,在该市兴宾区举行的木材产业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上,共有22个项目开竣工,总投资51.09亿元。其中东融生态木材福建产业园从协调建设用电,申请贷款到帮助招聘员工,兴宾区政银企“三方”联手创造出了57天的“来宾速度”。

  今年以来,桂中大地把工地变“阵地”,全市上下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斗志,紧盯年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的目标全力奋战,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面对国际国内双循环的经济发展新格局,来宾市首先提出:要聚力壮大传统产业,打造吃干榨尽的全产业链。“一根甘蔗(糖)、一根木头(木材)、一块石头(碳酸钙)”这是来宾经济发展的“老三样”,也是当地优化能源资源配置、大幅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持续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的“重点三样”。以最具代表性的糖业发展为例,作为广西乃至全国重要的产糖基地,来宾市按“稳住糖、延伸糖、超越糖、做强糖”的发展思路,已经初步形成了糖、浆、纸、酒、饲、肥和酵母等30多个产品的五大产业链条,全产业链发展初具雏形,去年综合总值超100亿元,资源优势正在变成经济优势。“目前甘蔗已开发利用的仅是其中的糖分和纤维,占甘蔗量的30%左右,仍有约70%的甘蔗植物水和其他物质未开发利用,现有产业链条仍有待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产业发展潜力巨大。”面对已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糖业创新,来宾市副市长李光劭认为“一根甘蔗”还有“吃干榨尽”的巨大空间。

  目前,来宾市糖、铝及精深加工、冶炼、电力产业“二次创业”成效明显,木材加工、碳酸钙等产业逐渐成为推动发展的强劲动能。据测算,来宾的碳酸钙和木材加工业产值预计将分别突破100亿元和30亿元。

  对标大湾区,全力东融。这是来宾依托珠江—西江经济带,利用“黄金水道”打造发展新优势的又一出发点。“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完全蓄水之后,象州将能够通航3000到4000吨级的船舶,这是内河航运最具经济效益的黄金吨位,届时象州生产的水泥、汽车零部件,以及来自柳州上游的钢材等一系列大型物资运输,可以直接装船运抵大湾区,将给象州带来巨大的竞争力。”象州县县长韦涛告诉记者,不要小看运输成本只减少几元钱,运输时间只减少几天,面对大湾区强大的“吞吐量”将会制造出一个千亿级的产业竞争力等级差。

  同样会精打细算的还有坐落于武宣县的广西新东运矿业有限公司。该公司项目总投资40亿元,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567亩,其中矿山1802亩,资源储量约2.2亿吨,有着西江流域最大的2条日生产12万吨骨料熔剂生产线和2条日产5000吨水泥生产线,码头年吞吐量约1200万吨。该公司总经理潘节胜告诉记者,公司不但生产水泥等原材料,对标大湾区,公司将直接生产建筑成品构件,利用黄金水道直接运抵大湾区,卸船组装即可满足模块化的房屋、桥梁、公路等基建需要,比起传统搅拌浇筑式基建效率要提高600%,效益提高300%。担心记者“蒙圈”,潘节胜换了个简单明了的说法——“可以在来宾把房子建好,直接运过去组装。”

  目前,位于兴宾区、象州、武宣三地,黔江、柳江、红水河交汇处的“三江口”经济新区相关企业,年产值已达200亿元,已经成为来宾市“向东”经济发展的“实验田”和桥头堡。

  除了推进传统产业“二次创业”对标大湾区建设产业集群,来宾市还将电子信息和数字经济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经济发展新一极。

  “缺少芯片是常态化还是短期过渡?”“美国、欧盟、韩国正在研发生产几纳米的芯片?”“未来几年显示器将运用哪些生活新行业或场景?”……5月21日,中国(来宾)智慧商显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来宾市召开,来自国内的400多名行业领军人物汇聚来宾,研讨业内新热点。大会前,与会人员到来宾市信息产业园进行了参观考察,来宾良好的营商环境、基础设施,让大家看到来宾发展高新产业的决心和态度。

  来宾市长雷应敏在会上介绍,来宾是广西最大的标准厂房集中区,有充足的土地要素保障,特别是近年来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建成中沛电子信息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一批现代化产业集聚区,2020年全市新兴科技产业产值比2019年增长了70%以上,今年依旧保持着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目前,来宾市已在市工业园区建成了中沛电子产业园、数字发展大厦、“国投·金街”“工业云”等一批标准化、现代化产业承接平台,集聚了一批以中沛光电为龙头的智能终端产业集群项目,其中,中沛电子产业园已有10家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入驻。信息和数字经济产业,已经成为推动来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

  正值盛夏,来宾处处热火朝天,来宾人正在迎难而上、乘势而上,实干作为,扩大战果,跑出加速度,冲出新姿态,跑好今年发展“下半场”,实现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奋力交出优异的“十四五”开局“答卷”,庆祝党的100年华诞。

  1 地区生产总值

  2015年 478.59亿元

  2020年 705.72亿元

  按可比价格计算是2015年的1.32倍

  2 财政收入

  2015年 50.02亿元

  2020年 65.18亿元

  是2015年的1.3倍

  3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015年 27067元

  2020年 36173元

  是2015年的1.34倍

  4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015年 8993元 2020年 13950元 

  是2015年的1.55倍

  (本版图片除单独署名外均由来宾市委宣传部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