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提前完成广西下达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剂次接种任务
2021-06-03 10:22:38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积极行动有序组织 齐心共筑免疫屏障 南宁市提前完成自治区下达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剂次接种任务

南宁市提前完成广西下达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剂次接种任务

广大市民在微信公众号预约成功后,有序来到广西体育中心完成疫苗接种。 本报记者叶子榕摄

  目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成为广大市民关注关心的大事。结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南宁市坚决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决策部署,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作为当前疫情防控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多管齐下,全面推进分批次大规模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力求为南宁群众筑起“金色盾牌”。

  截至6月2日8时,南宁市累计接种2907094剂次(第一剂次2400471人,第二剂次506623人),提前8天完成自治区下达南宁市6月9日前第一剂次接种任务(240万人)的100.02%。

  强化组织领导 合理规划布局

  作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牵头单位,市卫健委成立前线指挥部疫苗接种工作专班负责疫苗接种日常具体事务。建立疫苗接种责任制度,做到有组织强统筹、有制度定责任、有人员抓落实,强力推动疫苗接种工作开展。多次组织督导组深入各接种点开展业务指导和工作督查,对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导并及时通报,责令限期整改,确保疫苗接种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广西体育中心体育馆疫苗接种点是我市最大的大型临时接种点,目前每日疫苗接种能力达8000剂次。连日来,随着接种量的增加,市卫健委采取着力优化接种流程、适当延长接种时间、增派接种人员等措施,全面提高接种能力,满足市民需求。“从5月29日起,我们对广西体育中心体育馆疫苗接种点作了一些调整,实行网上预约接种,暂停现场预约和排号,主要是为了更加安全高效有序地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南宁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专班常务副组长覃华波说。

  为了保障接种工作顺利开展,我市通过加强原有常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能力,确保所有常规接种门诊均能够根据疫苗供应情况有序开放预约接种服务;通过统筹市、县区(开发区)资源,采取政府出资、医院负责人员和技术的模式,利用体育馆、会展场馆、文体活动中心、医院等,确保大型临时接种点建设和顺利投入使用;通过医校合作、医企合作等合作方式,组建一批移动接种点(或接种队),确保高校、大型工厂企业、养老院、监狱、大型楼宇或村屯等人群密集的单位享受巡回上门开展接种服务;通过组织驻邕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增设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扩大接种容量,有效提升全市疫苗接种能力。截至5月23日,全市共设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257个,其中固定接种点(门诊)207个、大型临时接种点17个、移动接种点(接种队伍)33个,全市接种单台约1000个,日接种能力达12万剂次以上。

  强弱项补短板 抓好能力保障

  “请大家准备好身份证,填写《知情同意书》……”5月10日上午,在广西大学综合体育馆,上千名师生在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引导下有序排队,等待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市卫健委统筹全市医疗卫生资源力量,从驻邕各级医院机构选优配足医护人员,分批分次进行上岗培训和考核,对培训合格人员发放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培训合格证,截至5月16日,全市现有经培训合格可以上岗的预防接种工作人员7371人,组建14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及医疗救治机动队伍。同时,规定指定驻邕51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分区包片承担疫苗接种医疗保障任务,保证每个接种点都有驻点医务人员值守、有急救设备药品保障、有120救护车运转患者、有转运渠道和救治绿色通道,目前全市共储备疫苗接种医疗救治保障人员5770人。

  部门各司其职 确保接种安全

  接种疫苗工作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全市各级各部门的通力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疫苗储存、配送情况落实“全过程、全链条、全覆盖”监管,杜绝非法渠道流入疫苗。卫生健康部门全程做好疫苗验收及出入库登记、疫苗储存和运输温度监测;对疫苗流通和接种信息录入疫苗电子追溯系统,通过疫苗电子监管码全程可追溯;利用各级专用冷库储藏新冠病毒疫苗,并实现了温度电子监管,同时建立“24小时值守、提前告知分配计划、来苗即配”工作制度,做到“随到随发,不留库存不过夜”;在调拨使用中全程使用冷链车运送,确保质量和安全。

  南宁市还全面加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组织各级媒体深入疫苗接种点开展宣传发动,“线上+线下”持续广泛宣传普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重要性、必要性、安全性、有效性和相关知识;同时,充分利用健康南宁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接种地点、接种程序、接种科普等,引导和发动广大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接种。

  本报记者李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