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玉林:敢闯敢试敢为先
2021-06-01 10:01:1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记者手记

  本报记者 邓盛龙

  谈及玉林,必提玉柴。

  1—4月,玉柴集团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85.94亿元,同比增长48.82%,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鲜为人知的是,1951年,玉柴从手工作坊起家,一路披荆斩棘、高歌猛进,成为了今天世界柴油机领跑者,业务覆盖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发动机保有量超50万台,保有量、出口量均居国内行业首位。

  与共和国同成长。在玉林,像玉柴这样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创业故事、奋斗故事数不胜数,因为这片热土上有着解放思想、担当实干,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气——1988年,玉林在全国率先取消“粮票”,进行粮食购销体制改革,成为全国第一批农村改革试验区;1994年,被列入首批全国农村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2004年,被列入广西唯一的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2014年,获批为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所辖北流市成为全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全国改革发展试点市,是广西唯一试点。

  与新时代同奋进。正是这种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玉林借力“飞地”铁山港东岸码头,发展向海经济,引进了正威、柳钢、华友等龙头企业,从无到有培育了铜基新材料、不锈钢、新能源材料3个临港千亿级产业链。龙潭,这个昔日的不毛之地,已成为该市工业经济的主战场。

  机遇总垂青奋斗者。近年来,玉林始终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自觉把玉林发展放到全国全区大格局、大战略中来谋划推进,最终迎来重大机遇。今年1月,自治区印发《“两湾”产业融合发展先行试验区(广西·玉林)发展规划(2020—2035年)》,将以玉林市为战略支点建设“两湾”产业融合发展先行试验区,玉林迎来更大支持、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发展机遇。

  瞄定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玉林将立足北部湾经济区,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东融”“南向”步伐,努力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中贡献玉林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