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让“诗和远方”走进百姓生活 ——广西文博旅游艺术活动周亮点纷呈
2021-05-28 12:04:5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让“诗和远方”走进百姓生活 ——广西文博旅游艺术活动周亮点纷呈

左图:漓江风光。 右图:上林霞客桃源景区。

让“诗和远方”走进百姓生活 ——广西文博旅游艺术活动周亮点纷呈

“滇韵——云南民族文化展”的艺术精品。

让“诗和远方”走进百姓生活 ——广西文博旅游艺术活动周亮点纷呈

南宁市扶持业余文艺团队优秀节目展演在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剧场举行。

让“诗和远方”走进百姓生活 ——广西文博旅游艺术活动周亮点纷呈

“5.23全民艺术普及日”文艺晚会上的壮族舞蹈《打扁担》。

  本报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李志雄 蓝志煌

  编者按

  优化旅游供给,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是新时代旅游业的根本任务。去年,广西创新性地将“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和“5·23广西全民艺术普及日”三大节日融合,举办广西文博旅游艺术活动周,组织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进一步丰富和加强文旅产品供给,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4月25—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指出,“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要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让全区文旅工作者更加坚定了勇担使命任务的决心。

  5月16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旅厅、团区委、北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年广西文博旅游艺术活动周在北海市开幕。活动周通过开展文博艺术展览、艺术辅导、惠民演出以及文创集市、旅游推介等主题活动,在全区营造共庆建党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让群众享受到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1 让文物“活”起来

  今年5月18日是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为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让文物“活”起来,走进百姓生活,全区各地举办了293场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参与。

  “没想到,一片片贝壳能拼贴出这样精美的贝雕画,太开心了。”不少学生对自己的作品爱不释手。5月16日,北海贝雕博物馆人潮涌动,一场以“莹莹贝光亮,传承大海情”为主题的社教活动如期举行,讲解员向前来参加活动的群众、学生介绍贝雕文化,并指导大家制作贝雕画,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北海市海丝文化丰富,一向重视博物馆事业的发展。除了拥有全国唯一集中展示贝雕技艺的博物馆——北海贝雕博物馆、近代中西文化系列陈列馆、南珠博物馆等一批特色博物馆外,该市在综合博物馆兴建上也作出了不懈努力。5月16日,北海市首家综合性博物馆——北海市博物馆正式落成,成为今年文博旅游艺术活动周的一大亮点。

  古山古址忆古人,古音古技说古事……5月18日上午,在南宁顶蛳山考古遗址公园,由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主创的邕剧《顶蛳山人》精彩上演。演出用极具南宁特色的艺术形式,歌颂南宁先祖发现、寻找和种植稻谷的智慧,展现本地光辉灿烂的史前文明。

  在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顶蛳山遗址博物馆紧扣“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主题,结合自身新石器时代文化特色,开展了非遗表演、宣教活动、文博展览等系列活动,为群众奉上丰富的文化大餐。

  “哇,这只‘大蝴蝶’好美啊!”5月18日,“滇韵——云南民族文化展”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开展,让一群来自南宁市37中的师生大开眼界,纷纷拍照留念。

  云南世居民族众多,民族文化瑰丽多姿。此次展览由广西民族博物馆和云南民族博物馆联合主办,分为序厅、纺染织绣、传统服饰、民族饰品、手工技艺、节祭乐舞6个部分,囊括了云南26个世居民族的展品。“这次展览主要以实物为主,辅以照片、图表、视频等,让观众从多角度、多层次理解展览内容,体验别出心裁的视觉美感。”广西民族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说。

  2 让艺术“兴”起来

  广西从2017年起创新文化发展思路,将每年的5月23日确定为“广西全民艺术普及日”,至今已举办4届。4年来,全民艺术普及活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展示了广西各族人民热爱文化、向往艺术、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成为引领群众文化风尚的一张靓丽名片。

  5月23日,2021年广西文博旅游艺术活动周系列活动之“党旗高高飘扬·文兴广西”第五届5·23全民艺术普及日系列活动在北海启动。活动聚焦建党百年主线,围绕“永远跟党走”主题,全区各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将通过大平台、大展览、大讲坛、大展演、大服务,在全区范围内联动开展为期1个月的1000多场主题活动。其中,北海主会场活动包括:“党旗高高飘扬·文兴广西”北海艺术作品展、全民艺术普及讲座、文艺晚会,以及“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文化惠民服务基层”文化和旅游部老艺术家文化志愿服务工程走进广西北海艺术辅导、惠民演出等活动。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更多人喜爱民族歌曲,传承优秀文化。”5月23日,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歌剧舞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单秀荣在北海为观众演唱了《雁南飞》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并在教学辅导中讲述《中国民歌的魅力》课程。

  单秀荣是文化和旅游部老艺术家文化志愿服务团的一员。老艺术家们专程来到北海,通过文艺演出和艺术辅导教学等方式,开展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文化惠民服务基层”为主题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学员们纷纷表示,能参加国家级老艺术家的课程,感到非常荣幸,也让他们对艺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更高的追求。

  “感谢党的好政策,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精彩的文艺演出,希望以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5月2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惠民演出在东兴市江平镇谭吉村举行,村民阮大姐观看后连连夸赞。

  自“5·23全民艺术普及日”活动开展以来,防城港东兴市文化馆工作人员奔赴基层,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邀请专业舞蹈老师对村民进行面对面辅导培训,编排内涵丰富的文艺表演节目。文化志愿者们还以歌舞、独唱等形式为当地百姓送来精神大餐,得到广泛好评。

  5月18日起,柳州市群众艺术馆的“非遗学堂”推出非遗课“点单化”运营,学堂设置了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苗族刺绣、壮族织锦等22个极具趣味性的课程,面向工会活动、学生研学、党建团建、亲子活动等不同需求的团队,群众可通过预约开展相关课程学习。

  以“艺术点亮生活”为主题,2021年南宁市“5·23全民艺术普及日”系列活动在南宁市城乡持续开展。“‘5·23全民艺术普及日’系列活动将持续至5月底,期间,南宁市12个县区将组织近百场丰富多彩的活动,推进全民艺术普及深入开展,让群众享受文化艺术发展的成果。”南宁市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3 让群众“游”起来

  5月19日是《徐霞客游记》开篇日,也被设立为“中国旅游日”。2011年至今,“中国旅游日”活动已开展了11届。今年中国旅游日活动主题为“绿色发展,美好生活”,全区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众多市民走出家门,尽情“游”起来。

  今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桂林市象鼻山景区视察时,对福州、嘉兴游客亲切谈到“春兰秋菊,各一时之秀也。嘉兴也有美景,福州也有美景,桂林也有美景,彼此都要互相的借鉴”。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三地间友好往来和合作,5月18日,桂林市在象山景区举办2021年“中国旅游日”分会场启动仪式暨“福州—嘉兴—桂林文化旅游城市联盟”签约仪式,福州、嘉兴、桂林3市将在宣传营销互促、精品线路互育、旅游市场互惠和业态培育互助方面加强合作,促进各方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5月的龙泉湖,阳光明媚,鸟语花香。2021年“中国旅游日”玉林分会场暨福绵区“乡村振兴、文旅先行”推介活动在该景区举办,广大市民和游客边游玩边品尝当地各类美食,流连忘返。

  “这些美食都是原生态的,平时很难吃得到。我比较喜欢吃鸡窝籺,软糯弹牙,味道好极了。”南宁游客王女士说。据统计,龙泉湖休闲生态园当天共接待游客1500人次。

  “中国旅游日”期间,其他各市也纷纷推出各类惠民措施和举办各种宣传推广活动。

  为进一步提振本地经济,促进文旅消费,全区各市的景区、酒店、旅行社等企业推出惠民措施187项,包括景区门票降价、免费等优惠举措。如5月19日当天,钦州市三娘湾旅游景区免门票,六峰山风景名胜区、大芦古村文化生态旅游区、烟霞山景区对医护人员、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免门票。5月1—30日期间,梧州市蒙山县天书侠谷景区、藤县石表山景区门票半价,岑溪市天龙顶山地公园免门票。

  崇左市与广东省江门市共同举办2021年“5·19中国旅游日”崇左文化旅游公益惠民活动。贺州推出第九届姑婆山杜鹃花帐篷节、紫云荷花节、美在姑婆山主题摄影赛等活动。百色市在高铁无轨站举行“奋斗百年路红都新起航”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研学红色专列启动仪式。贵港市发布了红色经典游、祈福休闲游等5条“广西人游贵港”文化精品旅游线路。来宾市推出“百年矿山建设与游击革命之旅”等4条红色文化旅游线路。河池市推出5条“广西人游广西(河池)”特色自驾游精品旅游线路。

  (本版图片均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