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呵护师生心理健康 筑牢校园心理防线——南宁市各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2021-05-26 17:14:28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呵护师生心理健康 筑牢校园心理防线——南宁市各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南宁市秀田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主题校会活动,让孩子们感受积极情绪的魅力。 (苏立摄)

呵护师生心理健康 筑牢校园心理防线——南宁市各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南宁市凤翔路小学举行教师心育讲座。 (余鳍摄)

呵护师生心理健康 筑牢校园心理防线——南宁市各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关爱学生健康成长”——南宁中尧路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植丽先摄)

呵护师生心理健康 筑牢校园心理防线——南宁市各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南宁四十九中学生积极参加互动。 (李贝婷摄)

呵护师生心理健康 筑牢校园心理防线——南宁市各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南宁市仙葫学校“青春,我与父母同行”心理团体辅导活动。(梁育铭摄)

呵护师生心理健康 筑牢校园心理防线——南宁市各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南宁市吉祥路幼儿园教师李丹丹通过角色扮演体验游戏,增强幼儿自信心。(覃慧摄)

  呵护健康,从“心”开始。连日来,南宁市各中小学以“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为契机,相继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活动,进一步深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师生自我保护和自我调适能力。

  关注心理健康 滋润学生心灵

  营造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促进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帮助其树立自信,提高心理素质。

  5月17日,南宁市秀田小学开展了“百年党史育新人奋发图强赋‘心’篇”心理健康活动月主题校会。清脆响亮的快板表演《积极心态,健康成长》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振奋人心;心理情景剧《情绪小怪兽》生动地表现了生活中各种情绪无处不在,告诉学生情绪没有好坏对错之分,只有接纳自己的情绪才是正确的做法;微视频“健康心理——我这样做!”引导学生运用积极的心理知识和方法,缓解学习和生活中的焦虑、恐惧等负面情绪,培养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以阳光心态去学习和生活。当天的活动让孩子们感受积极情绪的魅力,了解管理自身情绪的方法,帮助孩子们塑造健康的心理。

  如何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让人生更有意义?5月17日、19日,南宁市第四十九中学举行生命教育专题讲座,引导四至六年级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和价值观。专题讲座中,国家心理咨询师向丹玲以“生命不易——做一个会珍惜勇担当的人”为主题,通过播放孕育生命全过程的视频,让学生了解生命之旅的最初阶段并认识到父母养育自己是艰辛的,唤醒学生心中对父母的感恩之情;结合视频、案例等,让学生懂得如何让生命充实而丰满,鼓励和启发学生做一个会珍惜勇担当的人。

  成长不烦恼 青春不迷茫

  高年级学生正处于青春期,是心理发展的关键时期。南宁市各校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让学生掌握培养青春期亲子关系的技巧,正确看待和处理青春期男女生之间的关系。

  近日,南宁市中尧路小学为高年级学生开展了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讲座分男生场和女生场进行:男生专场中,教师张洪华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解学生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惑,鼓励学生积极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做一个文明有礼的“帅”男生;女生专场中,教师黄彩霞从心理学的角度对女生生理成长和心理变化进行分析,引导女同学养成正确健康的行为习惯,做一名“优雅”的女生。讲座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成长过程中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逐渐学会如何在青春期与同学交往。

  5月11日,南宁市仙葫学校开展“十四岁青春礼——我与父母同行”心理团体辅导活动,为家长和孩子创设沟通平台,增进亲子间的良性互动,一起谱写敢于挑战、永不放弃的生命乐章。在“重温成长之路”环节中,八年级学生牵着家长的手穿过青春门,重温童年时亲密、温馨的亲子关系;在“青春心声、青春告白”环节中,学生回忆生活中与父母相处的点滴,创作出主题包含亲子矛盾、二胎冲突、原生家庭不幸、对学习成绩的焦虑等内容的心理情景剧,用最真挚的情绪表达内心声音,进一步增进亲子关系;在“极限挑战”环节中,学生和家长在教练的指导下完成手提1.5L水瓶坚持3分钟挑战。

  近日,南宁市秀安路小学特别邀请国家高级心理健康咨询师、儿童心理咨询师梁红为五、六年级学生上心理健康团体辅导课。梁红根据五年级学生心理特点设计了以“少年我心”为主题的团体辅导课,她让学生两两结对,彼此握手、拥抱,拉近距离,这个环节不仅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情谊,还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通过问题互动、观看图片等方式,了解学生们的择友观,同时告诉他们如何正确认识和接纳这些变化,以及如何正确地保护自己,帮助即将进入青春期的学生正确看待自己,懂得如何与朋友相处。即将迈入中学大门的六年级学生,心里充满了对初中生活的向往和迷茫,梁红在心理辅导课《平安走过花季》中,以幽默风趣、极具亲和力的语言,引导学生以平常心面对失败和挫折,正确看待自身的心理和生理变化,对未来保持积极的态度,乐观面对即将到来的忙碌而紧张的初中生活,并以平和健康的心态集中精力完成小学阶段学业任务的最后冲刺。

  提升心育素养 呵护学生心灵

  教师只有调整好自己的情绪,提升心育水平和素养,了解学生心理特点,才能以积极心态面对工作,帮助学生更好地健康成长。

  5月19日,南宁市凤翔路小学举办“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讲座之“做学生心灵的守护者——教师心育讲座”,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儿童发展指导师王一帆为两个校区200余名教师传授心育知识和方法。讲座中,王一帆运用浅显易懂的图文、直观明了的数据、充满灵动与幽默的语言,并结合常见案例从行为、感受、想法、需要等层面为大家剖析了学生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课堂实用管理术——赋权法,引导教师要积极关注学生,以多样的方式激励学生,赋予学生一定的自主权,让其体验自身的存在感。一个半小时的精彩讲座,无论是分级课堂管理术、不同心理问题的应对策略还是面对问题如何与学生沟通,每个部分都是干货满满,给一线教师带来科学又实用的心育技能,也为教师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答疑解惑。据了解,凤翔路小学还将推出系列活动宣传心育知识,扩大心育影响,培养学生自信自立自强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全面协调发展。

  近日,为推进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技能,南宁市吉祥路幼儿园举行了“心理健康进课堂,滋润心灵促成长”2021年春季学期幼儿心理健康辅导课评比活动。比赛中,教师们用充满童趣的心理故事、趣味十足的游戏、形象生动的心理短剧,并运用网上故事绘本、视频等多种手段,寓教于情、寓理于景,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性,使幼儿广泛参与,获得深刻的心理体验。参赛选手虽然大部分为青年教师,但拥有非常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十分娴熟的教学技艺,课堂教学有板有眼、调度有方、收放自如、精彩纷呈。如教师李丹丹组织的活动“OK,我能行”,通过游戏体验“快乐的小青蛙”,积极引导幼儿通过“感受—体验—表达”等环节层层递进,帮助幼儿树立自信心,让幼儿在游戏中产生情感迁移,深受大家一致好评。教师林冬冬组织的“小小特工队”活动,让幼儿在完成“任务卡”的游戏中克服各种实际困难,不断挑战自我,最终获得成功的体验,培养了幼儿面对困难百折不挠的品质。现场,老师们还进行了听评课,就展示的心理健康课亮点和不足进行了点评并提出有效建议。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心理健康辅导课评比活动让自己受益匪浅,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扬起心理健康的风帆,继续学习,让心理健康教育之花处处开放。

  (莫俊 陈媚 唐艳春 李贝婷 张洪华 贺昕 邓积欣 海鸥 李翠娘 覃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