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共建文明绿城
2021-05-26 17:11:40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志愿服务当先锋 筑起最美风景线——我市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共建文明绿城

  志愿服务传递城市温度、铸就城市高度,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重要标志。

  在交通路口,“红马甲”身体力行、耐心劝导,让出行更文明、交通更安全;在公共场所,志愿者们充分结合节日节点,积极开展文明宣导、秩序维护和展馆指引等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街道,多支志愿者服务队伍为居民群众提供服务,满足社区居民多元化需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南宁市组织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营造了文明有序的社会环境,充分激发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参与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的热情,筑起城市文明美丽风景线。

  看交通路口——“红马甲”争当文明“先行者”

  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连日来,记者在市区各交通路口看到,头戴小红帽、挥动小红旗,维护交通秩序的“红马甲”已成为路边一道别样风景。

  “红灯请注意,请行人不要闯红灯。”……5月24日,记者在锦春金湖路口看到,8名青年志愿者整整齐齐地站在路口,协助交警维持道路交通秩序。他们都是来自广西水产畜牧学校的学生。“我们主要是引导大家遵守交通规则,劝导行人不要乱闯红灯、电动自行车不要在人行道上行驶。”该学校学生马晓燕表示,作为一名志愿者,很荣幸能为南宁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贡献力量,今后将更加规范自身言行,用实际行动让南宁变得更好、更美。

  “从5月17日起,学校组织学生志愿者在每天上午7:30—9:00和下午5:30—7:00这两个时段,到锦春金湖路口、桂春金湖路口、汇春金湖路口、民族金湖路口等4个路口协助交警维持道路交通秩序,发扬‘能帮就帮’的南宁精神,在志愿服务中立德树魂,做文明市民,行文明之举。”广西水产畜牧学校团委书记李天莉说。

  看社区街道——志愿服务传播文明新风

  在南湖街道金湖社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韦姣和社区人员、志愿者们最近忙碌着,为即将到来的暑假做好准备。“每年暑假,我们都会积极开展‘学校放假,社区开学’活动,组织志愿者为社区未成年儿童进行课业辅导,开展‘烟头不落地’等文明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假期学有所得、玩有所获,提升文明素养,为上班族家长解决后顾之忧,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肯定。”韦姣介绍。

  金湖社区地处金湖商圈,辖区内既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又有住宅小区,是一个混合型社区。近年来,为更好地服务居民,提升群众满意度,社区优化志愿者结构,以“时间银行”、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为载体,打造了多支志愿者服务队伍,为辖区老人、儿童、退役军人等不同类型居民群众提供人性化服务,满足社区居民多元化的需求,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贡献志愿力量。

  24日,记者在金湖社区看到,一支由退休老人组成的“夕阳红”志愿巡防队伍正在对社区卫生环境、道路畅通情况等进行巡逻检查,及时劝阻不文明行为。社区居民刘成蓉便是其中之一,她说:“退休后我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切身感受到文明风气越来越浓,环境越来越好,市民的素质有了很大提升,如今车辆乱停放、垃圾乱扔等现象很少了。”她表示,看着城市、社区越来越文明宜居,心里美滋滋的。

  看公共场所——品牌活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请大家戴好口罩,排队依次体验。”5月23日,广西财经学院学生李维颜在南宁市科技馆航天馆内参加文明宣导、秩序维护和展馆指引等志愿服务活动,她说,虽然很辛苦,但也很开心,特别是得到市民夸赞时,心里乐滋滋的。

  据了解,市科技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与科普志愿服务队目前共有1730名志愿者,自2017年至今,服务总时长超过1.3万小时。

  市科技馆志愿服务工作人员梁荣珍介绍,结合青少年科技发展的教育需求以及节日节点,志愿者助力科技馆开展了一系列主题科普活动。其中,“童”你携手共创美好未来活动项目举办至今,累计组织1200余名志愿者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活动,受益未成年人群体多达上万人次,荣获2020年广西十佳科技志愿服务项目。

  在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同样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广西现代学前幼教专家周莉是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的文化志愿者之一,她几乎每个周末都会来到图书馆爱薇园绘本馆,义务为孩子们讲述绘本故事。周莉说,她喜欢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可以通过绘本阅读,带领孩子们感受阅读的乐趣,引导他们爱祖国、爱家乡。

  在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由绘本故事讲解员、学校老师、礼仪高级讲师、心理咨询师、书法家及部分优秀学生代表组成了一支很“给力”的志愿者队伍,主动参与图书整理、上架、顺架,图书检索、讲故事等工作,引导读者文明阅读,讲究卫生、保护环境,做文明南宁人。

  副馆长周明介绍,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于2015年2月成立了专业化阅读推广志愿服务团队——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目前,已形成“爱薇园”系列品牌、“播撒阅读的种子”汽车图书馆进校园与社区、南宁少儿书法成长课堂、“少儿礼仪”训练营等阅读推广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吸引许多未成年人走进图书馆,为推动“书香绿城”、传播书香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本报记者 韦静 余秋兰 冯梓剑 莫岚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