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柳州工业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1-04-29 10:02:3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布局新材料产业 推进智能家电制造 柳州工业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本报记者 谢永辉 通讯员 荣 瑶

  今年,柳州市全面启动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三年攻坚行动,要培育机械、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轻工4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以及新能源汽车、大健康、化工及日化3个500亿元级产业集群。除了汽车、钢铁、机械三大传统支柱产业,柳州还下大力气培育更多新增长点,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汇聚新动能。

  1 新材料产业集群崛起

  走进广西柳州银海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州银海铝业”)的生产车间,记者感受到生产线的忙碌和热轧卷释放的温度,也听到企业传来的好消息——一季度产销均创历史新高,铝合金新材料量价齐升,产量达3.66万吨,销量也大幅提升。

  柳州银海铝业总经理黄前斌告诉记者,自公司加入重组的广投新材料集团后,今年开始,企业加大高效协同作战力度,在市场资源、科研和生产等方面进行协同,市场迅速扩张。

  “订单已经排到6月,产品研发和生产技术也要跟上市场扩张的步伐。”黄前斌说,一季度,柳州银海铝业优化生产技术11项,多项技术瓶颈被攻克,平均生产周期从30天缩短到22天;精整工序单日产出等多项产能数据创历史新高;一季度累计降成本近千万元。

  柳州银海铝业的发展新气象,是柳州市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柳州市轻金属材料及成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广西柳州智甲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许磊博士介绍,目前多项新材料研发成功,超大型压铸机等新设备也进入制造阶段,企业还与沃尔沃汽车、中车戚墅研究所等建立联系,正在规划成立新型铝合金轮毂厂。

  此外,柳城县鼎铭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一季度也同样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柳州一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旋压轮毂项目已进入量产,企业二季度产值预计提升200%。

  2 智能家电产业加速聚集

  在位于柳江区的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派繁忙建设的景象。2019年,柳州津晶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津晶电器”)作为龙头企业落户柳江区,智能家电产业正式在柳州生根发芽。如今,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已有近20家企业陆续落地建设、投产。还有40多家企业正在洽谈项目、签意向书。

  在津晶电器的空调生产车间,生产线上工人不多,机器却一派繁忙,自动化送管、机械手打包,一台台空调机向成品区输送,日产能达3500台。生产线采用行业先进的物料悬挂输送系统+AGV作业物流配送系统,每10秒钟就有一台空调打包下线进入仓库。

  津晶电器总经理袁琮介绍,他们正计划将冰箱和洗衣机生产线从过渡厂房搬迁到新厂房,到6月,冰箱、洗衣机、空调和干衣机都将在新厂房生产。目前在过渡厂房生产的其他家电企业也会搬迁到集聚区的新厂房,一批新落地的企业项目也将投产。

  广西高而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金成说,企业一期智能空气源热泵项目3月刚开工,预计6月建成,二期红酒柜项目也已经规划。

  目前,洗碗机、电视机、消毒柜、果蔬机等生产企业已经陆续入驻。“未来百姓日常使用的家电,柳江区基本都可以生产,预计明年柳州的智能家电产业会迎来爆发式增长。”袁琮自信满满。

  “接下来,我们将以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柳州四方智能家电科技园为载体,引进更多白电龙头企业、黑电和厨电骨干企业以及一批核心配套企业,加快打造柳州智能家电产业城。”柳江区区长玉秋静透露,今年,该区将加快推进广西高而美智能家电产业项目等11个项目建设投产,重点对接宁波飞龙、宁波意卡德等智能家电项目落户。同时,柳江区还将布局智慧家电,打造智能门锁、智慧家居等产品。

  3 打通产业链带动新发展

  为打通相关产业链条,助力企业加快发展,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柳州市提前规划了新材料产业的发展蓝图。

  柳州市工信局副局长肖家勇介绍,柳城县金属精加工产业园主攻新型特种合金钢产品,用于抗菌型材料、汽车高强度零部件等,形成不锈钢精深加工产业链;柳东新区、阳和工业新区和北部生态新区主攻交通和建筑新材料,如汽车轻量化结构件、建筑模板等,形成铝精深加工产业链;鹿寨县主攻前沿新材料产业,打造石墨烯小镇,发展高性能ITO靶材等,推进石墨烯与汽车等优势产业的融合。规划的实施使本地新材料企业乘风而上,外地产业链相关企业涌入,碳纤维等前沿化工新材料项目也计划被重点引进。

  同样,随着智能家电产业的进驻,柳州的汽配企业也开启生产汽车和家电零部件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模式,探索新的转型之路。“我们积极融入柳州引进的智能家电产业,为志高电器做配件,成功拓展新业务。今年家电零部件的订单量预计为企业增加8000万元产值。”广西双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英介绍。

  在柳江区的牵线搭桥下,如今,智能家电产业已带动40多家汽配企业转型升级,汽配与家电产业深度融合。与此同时,家电企业还带动注塑、钣金等优质零部件企业入驻柳州,智能家电产业链不断增强。

  柳州市还铆足劲为智能家电产业打通线上线下和面向东盟的物流渠道。如今,京东、顺丰、圆通均已落地。据悉,柳州市还将规划空港经济区,把报关服务落到园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