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放歌三月三 游客尽欢颜
2021-04-23 10:03:4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放歌三月三 游客尽欢颜

靖西蓝衣壮姑娘在旧州古城花海抛绣球。 黄 旸/摄

放歌三月三 游客尽欢颜

三江程阳八寨的侗族芦笙表演。莫庭怀/摄

放歌三月三 游客尽欢颜

北海银滩客流如潮。

放歌三月三 游客尽欢颜

游客在梦呜苗寨观看民族服饰走秀大赛。钟慧龙/摄

  本报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李志雄 邹如意

  编者按

  “丽日属元巳,年芳具在斯。开花已匝树,流嘤覆满枝。”“三月三”是春光烂漫的时节,也是广西的法定民俗节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去年“三月三”被压抑的旅游需求在今年“三月三”得到了尽情释放。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筹部署下,全区各地认真策划、精心组织“壮族三月三”文旅活动,营造了奋进、温暖、热烈的节日氛围,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盛大歌圩、民俗节会、文艺展演、非遗技艺展示……一系列文旅活动在全区各地精彩上演,从车水马龙的城市到绿水青山的乡村,悠扬的歌声在八桂大地此起彼伏,奏响了广西庆祝建党100周年的赞歌。

  据统计,假期4天全区共接待游客1577.58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3.1%;实现旅游消费125.36亿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4.6%(按可比口径)。假日期间,景区酒店、红色旅游、乡村休闲、夜间经济等成为广西文旅市场蓬勃发展的亮点。

  1 载歌载舞气氛浓

  为营造“壮族三月三”假期良好节日氛围,全区各地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旋律、以“感党恩 跟党走”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八桂大地一片欢腾。

  4月11日,传统歌圩举办地——柳州市鱼峰公园里人头攒动,歌声如海,中国·柳州“鱼峰歌圩”全国山歌邀请赛在刘三姐大舞台唱响。“今年的公园山歌会改为以群众自发成圩的圩街形式举办,增强了参与性和互动性,吸引不少市民参与。”柳州市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4月14日,2021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主会场活动在南宁青秀山风景区盛大开幕,广西12个世居民族代表盛装迎客,现场1500多人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展现了全民参与、共度佳节的盛况。

  在美丽的北部湾畔,歌声如潮,游人如织。4月15日,“三月三歌节·山海放歌”文艺演出活动在防城港江山半岛白浪滩景区举行,京族舞蹈、天琴表演、独弦琴合奏、采茶舞等非遗文化表演轮番上演,现场掌声阵阵。

  “我多次到过防城港,但还是第一次这么深入地了解当地的民族文化,觉得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瑰丽多姿,印象很深刻。”来自桂林的游客周先生说。

  假日期间,贵港市博物馆组织开展“壮族三月三传统美食”活动,现场制作五色糯米饭、蕉叶糍粑、壮粽等壮族传统美食,吸引众多游人前往。

  4月以来,百色市举办了百趟红色专列(包列)进百色、“壮乡三月三古龙山大峡谷漂流节”“三月三大王岭千人首漂”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该市文旅品牌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壮族三月三”假日期间人气大增。

  2 景区酒店市场旺

  假日期间,全区300多家景区实施门票免费或打折优惠,热门景点人气爆棚,在人流量的拉动下,酒店、民宿经营也是一片红火。

  南宁青秀山风景区日间、夜间活动丰富,假期4天景区接待游客13.53万人次,同比增长393.63%,营业总收入267.59万元,同比增长290.44%。

  融水苗族自治县梦呜苗寨举办大型水上民族服饰大赛,来自各乡镇的20余支参赛代表队,从不同角度呈现民族传统服饰的美,吸引众多游客。假期前3天,该景区接待游客1.8万人次。

  假日期间,三江侗族自治县侗乡鸟巢斗牛争霸赛、《坐妹三江》《侗恋程阳》等演出现场也是座无虚席。4月14—17日,三江共接待游客31.4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13亿元。

  玉林大容山国家森林公园举办了“壮族三月三”乐源旅游特色美食、特色旅游商品展销和特色文化系列活动,五彩田园景区举办“舌尖上的壮乡美食”、泼水狂欢节,吸引众多游客参与。

  滨海旅游旺,酒店入住满。假日期间,北海文旅市场供需两旺,银滩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3.56万人次,涠洲岛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86万人次,老城景区累计接待游客4.36万人次。全市旅游住宿设施平均入住率为86%,其中高端酒店平均入住率达到91%,涠洲岛精品酒店民宿平均入住率达到96%,创近年来新高。

  钦州三娘湾、犀丽湾景区也是人气爆棚,4天假期分别接待游客8万人次、4.9万人次。防城港市江山半岛白浪滩、京岛金滩两大滨海旅游区的各类住宿设施入住率达95%以上,一些网红酒店、民宿房间于节前全部被预订。

  崇左太平古城假日期间成为网红打卡地,人气十足。古城每天都安排有竹竿舞、敬酒歌、民俗服饰巡游等节目,晚上还在水上大舞台推出民歌新唱、走秀等精彩节目。假期4天古城日均接待游客超过5.3万人次。4月14日当天,崇左市内酒店一房难求。

  3 红色之旅持续火

  近段时间以来,全区各地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精心策划了系列红色文化旅游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桂林市兴安县开展“弘扬长征精神·致敬建党百年”湘江红色文化体育节,全州县开展“三月三”暨建党一百周年庆基层文艺汇演。假日期间,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景区、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纪念园等3家红色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7.31万人次。

  柳州市推出龙城革命之旅、红七军征战之旅等十大红色游学线路,串起该市各县区共40个红色游学点,覆盖全市14个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假日期间,各大红色景区迎来一批批游客。

  南宁市昆仑关旅游风景区开展了以“浓情三月三 魅力昆仑壮乡情”为主题的壮族民俗体验活动和爱国主义教育研学活动。假期4天景区接待游客3798人次,同比增长399.74%,营业总收入2.93万元,同比增长861.53%。

  梧州市以红色展馆为主平台,积极打造红色文化宣教基地,中共广西第一个农村支部纪念馆、中山纪念堂、梧州市博物馆等场馆成为市民、游客开展红色教育的重要目的地。

  来宾市在假日期间推出了革命奋斗及建设之旅、百年矿山建设与游击革命之旅、桂中革命星火传播之旅、瑶乡革命奋斗及新时代乡村振兴之旅4条红色旅游路线,受到欢迎。

  4 乡村风物惹人醉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假日期间,我区推出“少数民族村寨游”等1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受到广大游客青睐。

  油茶飘香,游客如织。地处潇贺古道上的岔山村,已经成为贺州市乡村旅游发展的标兵。“壮族三月三”4天假期,岔山村总共接待游客4.58万人次。与此同时,贺州市八步区的龙井村、昭平县的杨村等地也迎来了一拨拨游客。据统计,假日期间贺州市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占全部旅游接待人数的比重超过50%。

  柳州市柳江区紫藤花农庄推出的客家文化体验、百朋荷苑景区推出的荷田小火车、三江布央仙人山景区推出的采茶、制茶和打油茶体验等,让游客充分领略乡村旅游的乐趣。据统计,假期前3天,百朋荷苑景区接待游客2.8万人次。

  深山幽境,美在丹炉。“壮族三月三”期间,丹炉山推出土司文化旅游节,举行狼兵演武活动,虽然时有小雨,依然阻挡不了游客的热情,成为河池市节日旅游的亮点。此外,河池市南丹歌娅思谷景区、宜州龙洲岛、小龙乡村旅游区、拉浪林场生态休闲区等为代表的主要乡村旅游区以及景区(点),也人气旺盛,生意火爆。

  “节日期间,梧州市乡村旅游热度攀升。富万村、夏郢镇思良江乡村旅游区、苍梧县六堡镇等地,都吸引了大批游客。”梧州市文旅部门相关人士介绍。

  5 夜游经济成热点

  今年以来,广西加快推动文旅与商业、休闲等产业融合,着力打响夜游经济品牌。“壮族三月三”期间,自治区文旅厅通过“一键游广西”平台,发放文旅消费券,首批消费券价值达千万元,点燃了广大游客的夜游热情。

  “今夕重门启,游春得夜芳。月华连昼色,灯影杂星光。”桂林不但有秀甲天下的山水,还有多姿多彩的夜色,唐诗《夜游》所描绘的美妙图景,如今正在桂林变成现实。

  4月14日,桂林市发布了灯影漓江逍遥夜游等8条夜游线路,这些线路覆盖了象山景区、两江四湖、东西巷、逍遥楼等众多国家5A级、4A级景点和文化地标,为广大游客献上尽享桂林夜景的路线图。

  “夜游线路发布后,不少跟团游的游客晚上迅速转变为自助游,自行按线路夜游桂林,各大景区夜间旅游人气明显拉升。”桂林市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有“中国不夜城”之称的南宁亦是发展夜游经济的典范。4月14日,“壮族三月三·夜游广西”2021年广西文旅夜游促消费活动在南宁青秀山风景区启动,夜演大舞台持续演出4天,吸引2.5万人次到场,营业总收入达39.46万元。百益·上河城的夜晚“人潮汹涌”,4天共接待游客18.79万人次,营业总收入144.8万元,夜游经济成效凸显。三街两巷举办壮族天琴艺术展演,也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夜间消费额明显提升。

  岭南老家,梦境黄姚。贺州市昭平县重点打造“黄姚龙门之夜”,着力发展夜游经济,吸引众多游客,有力拉动了当地消费。“我们在黄姚古镇的民宿里住了3天,白天观光游览,晚上逛夜市、体验酒吧文化,很是惬意。”广东游客李先生说。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