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学子在国际发明展上摘金夺银
2021-04-22 09:53:27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厉害了!南宁学子国际发明展上摘金夺银  南宁市科技馆喜获优秀组织奖,其组织参展的发明创新项目再创佳绩

厉害了!南宁学子国际发明展上摘金夺银

上海市发明协会会长钱宝龙(左六)与南宁市参展团合影

厉害了!南宁学子国际发明展上摘金夺银

南宁市参展团获奖证书、奖牌    (图片均由南宁市科技馆提供)

厉害了!南宁学子国际发明展上摘金夺银

南宁市科协四级调研员蔡文铭(左三)、南宁市科技馆馆长蒙科祺(左四)带团参展

  ■本报记者凌剑伊 

  日前,记者从南宁市科技馆获悉,4月15—17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的中国(上海)国际发明创新展览会暨“未来发明家国际选拔赛”,南宁市科技馆组织参展的发明创新项目再创佳绩,喜提4金4银2铜,南宁市科技馆获优秀组织奖。据悉,南宁市科技馆共组织了10个发明创新项目参展,10个参展项目摘金夺银,取得了耀眼的成绩。 

  据透露,中国(上海)国际发明创新展览会旨在推进我国发明家、青少年、发明人企业与国际间的发明创新交流和合作,提升研发水平,营造“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环境和氛围,推进发明创新成果与企业、市场、资金的结合,促进各国经济发展。因此,能够参与如此高规格的具有“含金量十足”的国际赛事,对于勇敢“走出去”的南宁市青少年来说是一件十分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 

  脑洞大开比拼创意 获奖作品惊艳现场 

  学校楼道拥挤预警系统、语音控制的驾驶座虚拟遮阳板、两用伸缩小板车、防盗逃生窗……记者了解到,此次南宁市科技馆组织参展的10个项目中,参赛作品脑洞大开,不可思议的创新能力让观众纷纷掏出手机拍照录视频。而“小发明家”们在科技辅导员老师线上线下的指导下,不断升级产品,作品更加接近市场需求,美观又实用,还有不少是解决生活痛点的创意作品。比如,手动板栗切割机、两用伸缩小板车、防盗逃生窗等,令人不由啧啧称奇。 

  “我的科技小发明‘两用伸缩小板车’创意来源于我的妈妈。”南宁市明秀东路小学六年级学生兰皓文的妈妈是一名服装生意的老板,每次进货时,看到妈妈经常扛着大包小包的衣服在路上奔波,他很想替妈妈减负,“可不可以设计一辆既可以推又可以通过伸缩变形成桌子的两用小推车?” 

  兰皓文上网查阅了小推车、桌子的制作方法、制作过程、使用材料、原理等。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第一代两用伸缩小板车出炉了,但缺点也十分明显:“车子不够牢固。”于是,兰皓文又在第一代的基础上进行改进,终于,方便又实用的第二代两用伸缩小板车成型了。该小发明制作是利用机械伸缩原理,通过调整两用伸缩小板车结构形态使板车具有小推车和盛放货物的桌子的使用价值。据悉,该项目获得了2020年南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2021第四届中国(上海)国际发明创新展览会金奖。 

  “同学们积极参与,不仅锻炼了自己动手、动脑的能力,还激发了热爱、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情。”南宁市明秀东路小学赵桃艳校长说,学校一直致力于构建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科技体验与人文熏养深度融合的花园式、智慧型现代化小学,着力于培养“有智性、有品性、有灵性”的人生小智者,同时,鼓励同学们关注科技创新、参与自主创新、共享创新成果。 

  科技辅导员传帮带 为学生播撒科学种子 

  在此次发明创新展上,到处都能感受到来自青少年创新的力量。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获奖的10个项目中,不乏科技辅导员俯下身子,与同学们共同发明创造的身影。 

  南宁市鑫利华小学副校长廖大赞一边从事教学,一边辅导科技创新和教具研发。他认为创新思维就是一种求异思维,很多时候就需要异想天开、与众不同。他常常鼓励学生要有科学探究的精神去探索万事万物,在他的引导鼓励下,敢于提出自己想法的同学越来越多。 

  在此次大赛中,该校选送的科技辅导员老师发明作品《防盗逃生窗》《智能红外感应广角镜》《光照强弱与温度变化的实验装置》《多层雨伞架》均获得不俗成绩。 

  其中,《防盗逃生窗》更是摘取了金奖。该项目发明通过在外框体上铰接窗体,当发生火宅时,转动窗体90°同时左右两侧护栏自动竖起,并通过锁紧装置中的棘轮与棘爪的作用下起紧固作用,然后人站在窗体上,拉下防火布隔火隔烟延长安全等待救援时间,从而达到逃生作用,也可以在此逃生窗上设置缓降器逃生。 

  厚植创新沃土 激发创新意识 

  “国家提出科技创新最重要的是创新人才,而创新人才最重要的是从青少年培养起。”南宁市科技馆馆长、南宁市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蒙科祺提出,创新需要坚实的基础,从小培养青少年努力学习和工作的意识、创新的意识、激发创新的兴趣,“只有坚固的塔底,才能有辉煌灿烂的塔尖”。 

  “创新能力就是从小要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思维,从小要用科学的方法观察事物,然后去改造世界。”蒙科祺说,南宁市青少年不仅要勇敢地‘走出去’,通过与国际赛事有效对接,交流学习,提高自己,同时也要‘引进来’,加强自身的“里子”。 

  据介绍,南宁市科技馆组织南宁市青少年“走出去”参与全国、国际领域的展览,以此提高南宁市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教育意识,让青少年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创新成果,进一步推动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发展,激起整个社会对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关注和支持。接下来,南宁市科技馆还将争取每年组织更多有发明创新成果的学生和老师走出去。他同时也建议,相关部门应出台相关的激励措施,整合资源,不断开拓创新,搭建开放式科技创新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共通平台,发现和培育更多的未来科技人才,让更多有创意有想法的青少年能够在更宽广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此外,南宁市科技馆还将进一步打造中国发明协会“燎原计划”中小学创新创造教育科创研学基地、航空航天科普教育基地,激发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历史节点,南宁市科技馆已在常设展厅中开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园地,把“三牛”精神融入其中,把党史知识融入日常科普教育中,用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