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 产业发展 通道顺畅
2021-04-20 10:06:4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 产业发展 通道顺畅

友谊关口岸待放行货场车辆智能调度系统上线后,工作人员对抵达核验点的车辆进行扫码放行。

  本报记者 简文湘 通讯员 庞俏妃 文/图

  编者按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紧紧围绕抓住产业发展这一根本,创建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落实改革试点任务;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快构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陆路门户,努力开创新局面,为全年及“十四五”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A 紧抓产业发展不放松

  4月18日,在三诺跨境电子产业示范园,工人们正在紧张工作。“要实现崇左片区的长远发展,必须牢牢抓住产业发展这一根本。”崇左市市长、崇左片区管委会主任何良军介绍,为达到今年新设立企业1500家、新设外资企业20家、实际利用外资额5000万美元的目标,崇左片区管委会组织招商小分队先后奔赴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开展招商。目前已引入广西凭祥广丰粮油贸易有限公司等多家零售业、批发业企业,一季度新增企业341家,完成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年度任务的40%。

  为吸引外资投入,创建好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崇左片区积极参加外资招商投资洽谈会,研究分析适合外资企业在崇左片区投资的产业类别,瞄准产业链精准招商。

  近期,崇左片区还将出台《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支持和促进外商投资若干政策措施》,通过奖励政策提高外企落户的吸引力。越南光伏科技公司、英国满利通公司等外资企业有意落户该片区,目前正在洽谈中。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也与中农批(北京)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共识,将联合打造中国·东盟特色食品药品深加工产业园,引入加工制造项目入驻,预计在年底前至少实现3家以上企业竣工试产,全年产业园工业总产值超3亿元。

  据悉,今年崇左片区发展产业的重点是:用好市场采购贸易政策,转存量谋增量培育市场;扩大中越“两国双园”境外合作园区,互利联动发展;做强红木供应链,促进红木产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推进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推动农副产品、中草药等互市贸易商品落地加工。

  B 积极优化营商环境

  3月26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崇左市涉外信访服务(凭祥)工作站挂牌设立,这是继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自贸区巡回法庭、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涉外法律援助工作站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等挂牌设立后,崇左片区在积极营造内外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方面迈出的新步伐。

  产业发展是根本,营商环境是保障。今年崇左片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产业发展,将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纳入“综合一窗”服务,深化完善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进一步完善“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为企业群众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采取“服务前移+容缺承诺+后续监管”的集成服务,不断完善代办帮办服务机制。

  目前,崇左片区2021年41项营商环境指标工作已完成28项,多个营商环境指标向全国水平看齐。比如一般社会投资房屋建筑类项目开工前所有手续通过并联审批从原来的16项压缩至10项,办理建筑许可时间由原来的60个工作日压缩至40个工作日。

  与此同时,崇左片区积极落实改革试点任务。按照广西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改革试点任务要求,涉及崇左片区的改革试点任务共85项,崇左片区今年将全力推进未完成的19项试点任务。当前,崇左片区正稳步推进完善知识产权评估机制、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和方便快捷的质物处置机制这一项试点任务,已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协调国贸公司、友谊集团以“知识产权+有形资产”的模式向凭祥农商行进行融资,银行与企业已达成放贷意向并签订相关贷款协议。其中,国贸公司获得融资50万元、友谊集团获得融资800万元,款项将于近期到位。该试点任务落地后,将为崇左片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坚实的信贷支持,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C 释放南大门畅通物流活力

  2月1日,友谊关口岸待放行货场车辆智能调度系统正式上线,开启了货车排队可视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指挥调度模式,货车排队等待时间缩短30%。

  构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陆路门户是崇左片区发展的三大定位之一。友谊关口岸作为中国通往越南及东盟各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在崇左片区发展跨境物流、跨境贸易,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崇左片区去年年底启用中国—东盟跨境物流基地,通过智能车货匹配、全程可视化监控等模式创新和科技创新,为崇左片区整合通道物流资源,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发挥良好效应。今年一季度,友谊关口岸出入境货车8.69万辆次,同比增长28.7%;进出口货运量77.60万吨,同比增长36.3%。

  4月3日,首趟长沙—河内东盟国际货运班列从凭祥铁路口岸出境,标志着经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出境东南亚的中欧班列再添一条新路线。

  加快构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陆路门户不仅要畅通陆路口岸,还要推动陆铁联运,构建通达中国及东盟各国的立体交通物流体系。目前,崇左片区已开通11条跨境铁路班列、22条跨境公路物流线路,通达东盟国家20多个主要枢纽城市。崇左片区还开始试点一般贸易重车从浦寨—新清通关进入越方货场过驳,接下来还将探索互市进口商品经铁路运输入境,试行越南空车载货回国,进一步释放祖国南大门畅通四方物流的活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