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一季度南宁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和地表水质考核双双进入全国前20名
2021-04-19 14:41:07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碧水蓝天映绿城 生态宜居惠民生 一季度我市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和地表水质考核双双进入全国前20名

  本报记者杨盛 通讯员刘茜

  4月17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今年3月环境空气质量状况,1—3月全国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南宁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和地表水质考核双双进入全国前20,是全国跻身双“前20”的3个城市之一,首府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巩固提升,“中国绿城”靓丽名片不断擦亮。

  在通报中,1—3月南宁的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在全国33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位列第15名,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列第一。今年以来,我市水质优良比例达100%,连续实现“Ⅱ类水入境,Ⅱ类水出境”,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保护水平迈上新台阶。

  在环境空气质量方面,今年3月,我市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3.5%,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9位。今年1—3月,我市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较全区平均水平高出2.4个百分点。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南宁市生态环境治理开局争先、步履不停、奋斗不止。一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治水、建城、为民,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全面深入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使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护水治污双管下 一江清波向东流

  近年来,南宁市举全市之力开展黑臭水体治理,至2020年底,建成区原有38个黑臭河段全面消除黑臭,市区污水处理能力达183万吨/日,城市建成区内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的目标基本实现。市区黑臭水体实现全面“清零”,让城市内河水质成为邕江及下游郁江流域水质提升的“清新剂”,我市所有国控、区控断面及重点湖库全部实现二类水质,污染源削减成效实实在在反映在水质改善上。

  此外,南宁市高标准建设流域沿岸污水处理设施,为城乡污水安装“过滤阀”。至2020年底,南宁市在全区率先实现6个县级及近两年来新建的39座镇级污水处理厂全面提标至一级A排放标准,

  全市共建设278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缓解除市区以外的县区、乡镇、农村污水处理压力。

  此外,南宁市还对症下药开展流域污染源削减及整治,在全市已完成517家畜禽养殖场的清理整治工作。重点流域武鸣河、右江、郁江等养殖网箱、污水直排口、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已进入精细化整治阶段;连续10年对大王滩入库污染源进行整治,大王滩水库水质由三类水质提升至二类水质。

  扬尘治理再加码  “南宁蓝”成常态

  一直以来,南宁市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狠抓城市扬尘、秸秆焚烧等治理,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我市加强建筑工地扬尘管控,督促企业落实“六个百分百”措施,加大道路冲洗频次;开展市区主要道路积尘负荷走航监测,督促“十差”道路所在城区、开发区限期整改;开展工程运输车辆综合整治;对采石场、砂石堆放场、搅拌站和机制砂企业扬尘治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充分应用扬尘治理“慧眼”系统开展监控和执法,截至3月31日,扬尘治理“慧眼”系统累计接入有土方建筑工地780个,办结案件377起。

  秸秆焚烧治理同样不容懈怠。市委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秸秆禁烧工作;实行“人防+技防”相结合的秸秆禁烧监管模式,强化网格化监管,加强卫星遥感监控系统、铁塔视频监控系统的应用,禁烧智能化监控系统火点处理率保持在70%以上;强化问责,今年以来召开了1次约谈会,下发1次通报文件;加强重点区域管控,召开2次会议部署机场周边秸秆禁烧工作,并开展1次专项督查。

  为护卫一片蓝天,南宁市还强化烟花爆竹禁燃限放,通过加强宣传营造浓厚禁燃氛围、控制烟花爆竹零售点数量、严格查处违法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等举措,降低烟花爆竹燃放造成的污染;持续开展工业污染源治理,推进涉VOCs排放企业综合整治;加强移动源监管,运用科技手段提升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水平;强化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调度,分析研判气象条件和污染变化情况,及时应对污染天气。

  长效治理不松懈  机制举措再创新

  流域水质是“易碎品”,需要持续呵护;蓝天白云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十四五”时期,我市生态环境治理不能松懈,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督促检查,广泛凝聚合力,不断巩固提升首府生态环境质量。

  在流域监管方面,我市认真分析主要流域断面防控弱点,出台《流域水环境质量巩固提升实施方案》,实现流域断面污染源精准管控。抓关键断面,针对新增的莲山断面,持续加强与水利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八尺江生态流量保障方案落实,尽快恢复八尺江流域生态;抓联防联控,针对廖平桥断面,积极与来宾市、河池市沟通,构建联合监管的流域保护机制,加强与百色市、崇左市的沟通协作,力求上游来水“好上加好”;抓精准分析,利用全市23个水质自动站的数据资源,深化水质数据“日通报、旬分析、月预报”,实现流域问题早预警、早处置。

  在市区环境空气治理方面,下一步,我市继续强化VOCs综合治理,力争今年7月底前基本完成全市建成区涉VOCs重点行业企业治理;加强工业企业环境监管,推进火电、建材、制糖、造纸等重点行业烟气污染深度治理;全面加强移动源监管,推进重型柴油车远程在线监控系统、非道路移动机械实时监控管理系统、机动车“冒黑烟”及尾气超标排放实时监控系统(三期)建设;严格控制城市扬尘、秸秆焚烧、城市餐饮油烟等面源污染,推动出台《南宁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扩展秸秆禁烧智能化监控系统覆盖范围,推动划定市区建成区禁止露天烧烤区域;加强区域联防联治,协同解决多污染物、多污染源问题,确保污染天气应对快速有效运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