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青山绿水都是歌 和风细雨皆风情
2021-04-16 10:29:33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青山绿水都是歌 和风细雨皆风情

  “壮族三月三”假期,南宁方特东盟神话主题乐园举行花船山歌节等多种形式的游客互动活动。本报记者 周 军/摄

青山绿水都是歌 和风细雨皆风情

  4月14日,上林县在巷贤镇山歌文化园举行民俗文化活动。 蓝 洲/摄

青山绿水都是歌 和风细雨皆风情

  “壮族三月三”期间,百色市右江区龙川镇瑶族群众载歌载舞欢迎各地游客前来体验民族风情。蓝庆侃/摄

  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 感党恩 跟党走

  特色的美食美酒、热闹的民族体育竞技、独具魅力的民族文化展演……

  随着“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在我区各地全面展开,八桂大地的青山绿水间都萦绕着歌颂党的动人山歌,春天的和风细雨里都传递着别具一格的风情。

  南宁 民俗盛宴精彩多

  本报南宁讯 (记者/乔晓莹)中国鼓、侗族大歌、壮族山歌、苗族民俗……今年“壮族三月三”期间,在南宁市华南城2号广场,民俗文化节活动精彩上演。

  活动通过婚嫁习俗、歌圩对唱、疍家风俗民俗、抛绣球等民俗文化展演,以及跳竹竿、滚铁环、板鞋竞技等传统民族体育互动,从民俗、音乐、体育、时尚等多个角度展现壮族文化的多姿风情;汇集扬美三宝、柠檬鸭、艾叶糍粑、化皮猪脚等传统美食进行展示展销,让市民从视觉到味蕾全方位体验民族风味的美食、工艺。

  兴宁区印象城前广场上的“兴宁之美”文化展示墙和“随意门”已成为“壮族三月三”期间人们在南宁旅游拍照打卡的好去处。这里有自治区级非遗项目松柏平话山歌、哭嫁歌、南宁民谣等展示,周边还摆放有广西药用植物园、昆仑关风景区、嘉和城温泉谷等国家4A级景区的“随意门”,每一扇门都展示了别具魅力的风景。据悉,这两处展示将从4月14日起一直持续到5月5日,积极打造新一代年轻化、全民参与的民俗地方文化品牌形象。

  在横县,设置了非遗实物展、“讲故事亲子体验”、听妈妈讲《百鸟衣》故事以及民族体育趣味竞技活动等环节,让群众享受欢快节日生活。

  防城港  山海放歌新时代

  本报防城港讯 (记者/张冠年)4月15日,防城港市“壮族三月三”歌节“山海放歌”文艺演出活动在江山半岛白浪滩景区上演。

  活动通过唱响主旋律,讴歌新时代。男生独唱《一切献给党》、诗朗诵《中华颂》、小提琴二重奏《我爱你中国》、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节目,表达了人们爱党爱国的情怀;歌曲《山歌好比春江水》《三月三九月九》和壮族舞蹈《绣球飞舞三月三》等具有民族特色的歌舞,以及天琴表演、京族独弦琴演奏、民族服饰展示等节目则让游客体验到浓郁的民族风情。

  据了解,今年防城港市“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线上活动主要包括“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非遗项目线上展播、京族民歌线上教学系列课堂等;线下活动主要包括民族竞技体育互动比赛、“红歌大家唱”百姓点歌台、非遗文化集市、山歌歌友会等。

  贺州  文旅魅力请你品

  本报贺州讯 (记者/王克础 通讯员/陈晓杰)在歌舞飞扬的时节,贺州市开展“壮族三月三·品味游贺州”文化旅游主题系列活动,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尽展当地旅游文化魅力。钟山县举办了文艺演出、旗袍秀、桂剧等活动,昭平县黄姚镇龙门街开展了广场舞会演,南山茶海景区开展“三月三 逛南山”活动,姑婆山景区举办了壮族风情春游会,玉石林景区开展“壮族三月三·花开玉石林”暨第二届马缨丹花节。此外,一些景区开展的民俗表演节目将持续到月底。

  来宾  线上线下秀风情

  本报来宾讯 (记者/蒙进煌)壮锦织锦工艺展示,“红糟酸”特色美食展播,少数民族体育项目运动会……自4月13日“壮族三月三”活动启动以来,来宾市及各县(市、区)结合各地特点,举行形式多样的民俗活动。

  13日,开幕活动在来宾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启动,党员干部、市民、学生等社会各界群众欢聚一堂,唱响山歌颂党恩;一台各民族服饰荟萃的《美丽中国》舞蹈表演,吸引了游人的目光……在来宾市人民公园舞台,一场山歌颂党恩山歌表演,吸引群众围拢观看;在合山市,消防救援大队开放消防救援站,少数民族学生与消防队员化身“阿牛哥”,以对唱山歌的形式联谊,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普及消防知识;在忻城县,“壮族歌圩”山歌演唱、壮锦织锦技艺展示和走秀活动,让群众如痴如醉。同时,各地举办的线上活动轮番上演:社区群众文化志愿者才艺展示、线上“云手工”制作绣球、儿童手工艺民族服饰彩绘等内容,让群众在观看和参与中体验节日的欢乐。

  平果  文旅活动展魅力

  本报平果讯 (记者/凌聪 通讯员/韦秋莹)木雕、壮锦袋、桑葚茶……“壮族三月三”期间,平果市举办“五色文化节”、“直播电商节”,展示丰富多彩的壮族文化和特色产品。各族群众利用自制的绣球、美食、服饰等,开展抛绣球、长桌宴、壮族服饰走秀、山歌对唱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民俗互动体验活动,让广大游客、市民在欢乐的氛围中加深对壮族文化的了解。

  都安  节目展演“农味”浓

  本报都安讯 (记者/廖庆凌)4月14日,都安瑶族自治县在地苏镇拉棠村石桥屯举办“壮族三月三·都安美得呢”乡村振兴农民文化艺术节活动。活动上的簸箕宴非遗美食展示、非遗服饰盛装秀等都是当地群众自己制作、编排和表演,洋溢着浓浓的农家味。

  艺术节的重头戏是“瑶族非遗服饰盛装秀”。当天所展示的近百个款式的民族服装都是当地的村民们自己原创设计缝制而成。一件件精美的服装,就像一件件艺术品,展现了当地姑娘的勤劳善良和心灵手巧。

  “簸箕宴”里五彩斑斓的糯米饭、香味四溢的腊肉等美食也是当地的“土货”,色香味俱全。国家级非遗项目——壮族打扁担,也是艺术节的重要内容。近百名青少年学生从老一辈人手中学习打扁担的技艺,深得打扁担的技巧和精髓,男女学生们配合默契,打击节奏张弛有度,动作整齐,朝气蓬勃。

  罗城  脱贫感恩歌不停

  本报罗城讯 (记者/廖庆凌 通讯员/韦如代)“年年有个‘三月三’,今天日子更甜香,脱贫不忘共产党,恩深义重万年长……”4月14日,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举行的“仫佬千年、整族脱贫、沐浴党恩、永远幸福”庆祝“壮族三月三”活动上,歌手们用山歌表达了仫佬山乡人民脱贫感党恩、永远跟党走的情怀。

  仫佬山乡群众代表还给大家分享了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罗城去年通了高速公路,我们仫佬族刺绣沿着高速走出了大山,再搭上中国高铁,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了全世界!走到了德国、马来西亚、泰国……”“以前我是我们全村最贫困的,现在我是村里的创业先锋!通过发展水果产业,我家年收入达到15万多元,是脱贫前的7倍多”……

  活动还展示了仫佬山乡的扶贫产品和仫佬族非遗文化,剪纸传承人还专门制作了“感党恩,跟党走”的巨幅剪纸作品,表达了仫佬山乡人民的共同心声。

  容县  “山歌党课”颂党恩

  本报容县讯 (记者/邓盛龙 通讯员/韦捷)“南湖小船破浪启航,井冈山上星火燎原……”连日来,在容县县底镇中华乐园,歌手们以“山歌党课”的方式演绎百年党史,庆祝“壮族三月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展演现场,山歌手们即兴填词,把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功绩编进山歌,利用县底镇传统的山歌唱调,唱出了对党的热爱和感激,同时也普及了党史知识。热烈的现场氛围感染了在场的观众和游客,人们纷纷加入山歌对唱的队伍,歌声、乐声、掌声、欢呼声汇成歌的海洋。

  “用熟悉的山歌,比传统的‘你讲我听’的宣讲方式有新意,更对当地老百姓的胃口,宣讲效果也更好!”县底镇石龙诗社社长李丽光说。

  宁明  骆越王节引游客

  本报宁明讯 (记者/陈明桂 通讯员/陈桂梅)舞狮迎客、天琴弹唱、战鼓祭祀、圣火传递……4月13日,首届中旅花山岩画骆越祈福大典在花山岩画景区举行,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感受古骆越民俗文化场景。

  今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期间,宁明县推出了骆越王节系列文化活动。除了举行骆越祈福活动外,还设置非遗传承展示、壮乡美食展示、休闲互动体验等,在充分展示骆越风情和民族特色的同时,满足游客需求,丰富活动体验感。同时,还开展了各种文旅优惠活动。形式多样的民俗活动,营造出喜庆的节日氛围,有利于提升“骆越根祖·岩画花山”文化旅游品牌形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