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北段热滑试验成功 全线已经具备电客车开行条件
2021-04-14 11:01:30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南宁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北段热滑试验成功 全线已经具备电客车开行条件

  南宁地铁5号线一期北段热滑成功    本报记者赖有光摄

  本报讯(记者廖欣 实习生黄鑫)继5号线南段热滑试验成功之后,近日南宁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北段热滑圆满成功。它的成功证明了南宁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已具备电客车开行条件,为后续全自动驾驶调试提供了有力保障,向全线开通试运营的目标迈出了一大步。这是记者昨日从南宁轨道交通集团获悉的消息。

  什么是热滑试验?地铁方面介绍,热滑试验是指在接触网带电情况下,地铁电客车受电弓首次从接触网取电并自行驱动,完成启动、牵引、制动等全部运行,对地铁供电、接触网、轨道、信号、车辆等行车系统设备之间的匹配性运行进行检测。热滑试验尤其重点检查了接触网的施工质量,检测了接触网对电客车受电弓的安全取流及钢轨的回流情况。

  近日,随着T0502号电客车从南宁轨道交通5号线那洪车辆基地缓缓驶出,南宁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北段(周家坡站至金桥客运站)接触网热滑试验正式开始。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努力,T0502号电客车分别以低、中、高速运行后,本次热滑试验获得了圆满成功。

  据了解,5号线为南宁首条全自动驾驶线路,预计年底建成通车。相比较前几条线,5号线热滑试验进行得更早。

  轨道、供电、通信、信号、机电安装等专业的建设者们克服了隧道内狭小空间专业多、工期短、任务重等困难,同时也克服了隧道轨行区内的夜间施工、多专业交叉作业、高空作业、多单位轨行车辆运行等安全压力,安全、优质、按期完成了相关专业施工安装及单体调试工作,确保了南宁轨道交通5号线具备列车上线热滑的基本条件。

  采用全自动驾驶技术的地铁线与以往南宁的地铁线相比有什么不同?记者了解到,与之前的地铁线路相比,地铁5号线智能化程度高,也更舒适、更人性化。在智能化方面,列车每次上线运行前都会自动唤醒进行自检、静态测试、动态测试等,各项测试无异常后方可投入载客运行。

  列车采用先进的全自动控制解决方案,对各种故障场景实现全自动控制,应对列车运行过程中的突发故障,为列车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此外,列车还安装了专家诊断系统,通过数据分析和挖掘,评估列车健康程度,帮助检修人员进行列车维护。同时,列车安装了障碍物检测系统检测运行过程中影响运行的障碍物信息,为列车提供预警信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