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凝心聚力履职尽责 砥砺前行再谱新篇
2021-04-13 16:53:20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凝心聚力履职尽责 砥砺前行再谱新篇

  ——市政协十一届常委会2020年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尹海明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起步之年。

  回首2020年,时间为市政协的履职答卷刻下了极不平凡的注脚。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各项职能,切实担负起把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中的政治责任,为助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一年来,市政协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市政协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政协委员,切实把学习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有效途径,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政协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积极创建党建双线管理机制,全体委员分别编入8个专委会,实现“全员入委”和“党员委员全部联系党外委员”,推深做实“两个全覆盖”。着力在加强党的领导、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凝聚共识、解决“两个薄弱”问题等方面下功夫,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

  高质量发展彰显政协履职实效

  一年来,市政协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全局中谋划、在大局中行动,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凝聚力量、双向发力。

  去年,市政协提交的调研报告、视察报告、重点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中,有62篇(件)得到自治区领导和市委领导的批示,有3篇大会发言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和十三次常委会会议被评为“最佳大会发言”。

  市政协始终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履职重点,积极引导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和行业优势,全年为脱贫攻坚捐款捐物价值约830万元。加大机关帮扶力度,大力扶持产业发展,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如期实现两个定点帮扶贫困村“整村脱贫摘帽”目标,为全力助推全市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贡献了政协力量。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还深入县(区)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督导工作,及时召开“科学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做大做强南宁市夜间经济,以消费拉动疫后经济发展”双月协商座谈会,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在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提升方面,市政协围绕“畅通城市交通”“改善营商环境”等召开协商座谈会,积极建言献策。

  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一年来,市政协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更好地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下转2版)  (上接1版)市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重点打造“双月协商座谈会”协商品牌,全年共组织1次全体会议、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3次专题协商会、6次双月协商座谈会、8次对口协商会和28次提案办理协商会,政协协商的广泛多层制度化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此外,市政协还围绕《关于在基层建立健全政协委员协商服务平台建设》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召开全市政协建立健全政协委员协商服务平台工作座谈会,扎实推进全市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目前全市在有条件的乡镇、街道、社区建立委员联络站(室)88个,较好地发挥了人民政协在基层治理中的独特作用。

  民生福祉社会发展实现同频共振

  一年来,市政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履职尽责的出发点、落脚点,建利民之言、谋便民之策、促惠民之举。

  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收到提案588件,其中涉及民生的占31%。在党委、政府强力推动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提案反映的城市管理、社会建设、生态文明等一大批民生问题得到解决,进一步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市政协紧扣“加强私立幼儿园卫生安全规范管理”问题,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议政建言;围绕推动城市垃圾分类、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老旧小区改造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视察,切实回应群众期盼。去年,市政协还积极组织委员参加电视问政、脱贫攻坚、政府行政效能等各项监督活动233人次,为助推党政重大政策落地、重大决策落实发挥了积极作用。

  凝心聚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一年来,市政协始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着力促进各党派团体、社会各界大团结大联合,努力为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市政协发挥政协讲坛的平台作用,进行正面宣传引导;落实政协领导班子与党派界别、常委,常委与委员,委员与群众相联系的谈心谈话制度;开展以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委员学习座谈2次,党外委员专题视察20次。建立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市政协党外副主席和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班子中党外委员机制。在大会发言、专题协商中优先安排党派团体发表意见,一年来,党派团体提出集体提案80件,占集体提案总数的96%;提交各类大会发言60篇、社情民意信息478条,被民主党派中央采用32条,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组织港澳委员和特邀贵宾来桂参加爱国主义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引导港澳委员在为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和促进首府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双重积极作用。

  此外,注重讲好政协“新故事”,传播政协“正能量”,展现政协“新形象”。全年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市政协履职新闻420余篇(次)。

  稳步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一年来,市政协始终坚持以提升履职能力为重点,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推进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市政协持续开展委员履职“7+4”系列活动,认真写好“委员作业”。全面落实委员培训计划,举办各类培训班2期,专题学习报告会、座谈会23期。建立委员履职档案,严格落实委员履职考评制度。在机关自身建设方面,市政协着力打造“246”工程,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全年共修订完善各项制度13项,为人民政协有效履职提供制度保障。完成“智慧政协”平台(一期)建设,举办“市政协系统创建模范机关提升业务能力”专题培训班,机关干部队伍能力不断提升,工作作风显著改进,为人民政协有效履职提供了坚强保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