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梧州宝石加工业“退城入园”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2021-04-12 10:03:53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余 锋 通讯员 韦夏妮 李志彦

  “这里环境好,我搬进来后还发动同样从事宝石加工的亲戚也搬进来。”4月10日,在梧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宝石加工集中区,宝石加工户由衷地说。近年来,梧州优化服务促发展,宝石加工点综合治理效果明显,困扰当地多年的环境治理难题正得到有效解决。

  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第五组下沉督察期间,指出梧州市存在居民区宝石加工污染及扰民问题。对此,梧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加大对居民区非法加工作坊整治同时做好疏导工作,让宝石加工户安心搬到加工区生产,有效解决居民区内宝石加工污染反复出现、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宝石产业是梧州市的特色产业,宝石加工带来的污染问题之所以久治不愈,根本原因是为其发展所提供的硬件条件供给不足,园区建设滞后是梧州市宝石产业做大做强和绿色发展的瓶颈。”梧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对此,梧州市加快莲花山片区污水管网建设,将宝石加工园区生活污水纳入排污管网。

  2019年2月,梧州市委、市政府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开工建设莲花山片区污水管网项目。目前,该市崇锦、弘洁和俊庆等3个宝石加工集中区生活污水已全部纳入市政管网,经提升后,流至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处理。2020年底,该市北山水厂、富民水厂完成饮用水水源地取水点上移工作,确保莲花山片区3个宝石加工园区不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

  2018年以来,梧州持续采取“疏堵结合”“冒头就打”的有力措施,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宝石加工作坊开展了89次联合整治执法行动,依法对居民区宝石加工小作坊采取断电强制措施,共出动4864人次、车辆569台,整治1849户,涉及机械加工设备6808台(套)。通过宣传引导和综合整治行动,宝石加工作坊搬迁入园生产,居民区宝石加工扰民问题基本得以解决。

  2021年1月1日,《梧州市宝石加工环境污染防治条例》出台实施。该市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达标排放标准,并结合宝石加工特点,规定对宝石加工产生噪声、污水、固废、粉尘等不同污染物应当采取相关防治措施,以便让从事宝石加工的单位、个人以及有关管理部门更好地履行污染防治的职责和义务,同时还明确了宝石加工园区的建设规划、污染防治标准,以及引导和依法搬迁企业入园等条款内容,促进宝石产业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