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破解节假日之堵! 南宁6条公路同时建设为六景分流减压
2021-04-09 10:02:34来源:南宁新闻网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破解节假日之堵! 南宁6条公路同时建设为六景分流减压

  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高速公路上林互通 记者黄维业摄

  曾经,车流密集的柳南高速六景段在重大节假日会出现车多缓行的情况。随着泉南高速公路南宁至六景段交通拥堵综合治理工作的推进,路网通行能力的提升,柳南高速也在2018年从双向四车道扩宽到了双向八车道,六景段通行顺畅了不少。但是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这段路再次出现了拥堵的情况。4月8日,记者从南宁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目前,新柳南高速公路、六景至宾阳高速公路等6个分流通道正在加快推进,建成通车后,南宁至六景段高速公路拥堵将得到极大缓解。

  路网通行能力提升

  柳南高速已改扩建为双向八车道

  柳南高速南宁至六景段是广西的交通瓶颈,G72泉南高速公路和G80广昆高速公路在六景枢纽互通交汇后,汇集了南北向湖南、桂林、柳州、来宾,东西向梧州、玉林、贵港、贺州以及广东等多个方向过往车流。近年来,随着广西汽车保有量逐年大幅增加,该段道路已处于严重超负荷运行状态,特别是每逢重大节假日期间,车辆集中出行,交通拥堵现象频发。

  近年来,为了破解六景拥堵,自治区人民政府专门出台《泉南高速公路南宁至六景段交通拥堵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继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交通供给;加强信息发布,引导节假日期间车辆合理分流,减缓高速公路交通压力;着力查处整顿各类交通违章现象,优化交通秩序等,促进柳南高速南宁至六景段通行能力进一步提高。

  2018年12月,柳南高速改扩建工程顺利完工,由双向四车道改扩建为双向八车道,适应交通量也从此前的2.5万~4万辆次提高到6万~10万辆次。此外,来马马平高速公路、贵隆高速等分流道路已经陆续建成通车,南宁至六景段通行能力进一步提高。

  车辆集中出行

  清明假期柳南段高速车流创新高

  虽然六景通行能力不断提升,但今年清明假期,在出城和返城高峰时段,还是有不少市民堵在了六景。根据南宁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今年清明假期,南宁周边高速公路有21个收费站车流量突破历史最高纪录,柳南段、南坛段、都南段、绕城段最高断面车流均突破历史纪录,且断面车流的80%属于单向车流,其中柳南段日常最高断面车流5.71万辆次,清明假期最高断面车流13.56万辆次,已经超出了设计承载量。

  自治区高速公路发展中心南宁分中心青秀路政执法大队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清明节期间,多个方向的车流同时汇入,造成高速公路瞬时或阶段性接待车流量负荷过大,产生拥堵现象。其次,不同于春节假期,清明假期货运车辆较多,在车流缓慢通行时容易压住后方车辆速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速路况。另外,有少部分市民不文明驾驶,随意穿插,甚至占用应急车道,导致发生追尾事故,影响道路畅通。

  六条公路同建

  多个通道分流车辆为六景“减压”

  要如何解决节假日六景之堵?记者了解到,南宁市正在持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路网通行能力。包括新柳南高速公路、六景至宾阳高速公路、岑溪—大新公路横县至南宁段(简称南横高速项目)、G322/358南宁至宾阳至黎塘公路、国道G242南宁七塘至伶俐公路和张村至六景二级公路等6个分流通道正在建设当中。

  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在分流六景车辆方面打出“组合拳”,市民出行将有更多线路选择,进一步缓解柳南高速六景段的拥堵,提升市民的行车体验和舒适度。

  其中,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高速公路又被称为“新柳南高速公路”,是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重点项目。该项目主线起于柳州市洛满镇附近,接三江至柳州高速公路,终于南宁市五塘镇,连接南宁外环高速公路。主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

  新柳南高速公路计划于今年7月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原柳南高速公路特别是六景至三岸路段的交通压力。

  同时,南宁至六景段普通干线公路通道建设也正不断加快。南宁至宾阳至黎塘公路项目一期工程工可及项目申请报告、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初步设计等前期专题已取得批复。未来建成通车后,将完善广西公路网结构,促进强首府战略实施和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记者廖欣 通讯员李东平 谭凯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