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发展稻虾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4-09 16:28:4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南宁:发展稻虾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在上林县大丰镇云里莲海基地,农户正在将捕获的小龙虾倒入桶中。 李坚贵/摄

南宁:发展稻虾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在上林县三里镇,小龙虾水稻熟了,脱贫户笑了。 蓝洲/摄

南宁:发展稻虾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小龙虾成为南宁市不少地方的脱贫致富虾。图为上林的一位农户正在用虾网捕小龙虾。 蓝尚宝/摄

  近期,湖北潜江的市民吃上了来自广西南宁的反季节小龙虾。潜江市被誉为“中国小龙虾之乡”,小龙虾的“返销”意味着南宁稻虾产业发展迎来了新的突破。

  据南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宁市依托自然条件、市场和政策优势着力发展稻虾产业,2020年全市稻虾养殖面积达2万亩,小龙虾产量约3000吨,同比增约70%,稻虾养殖规模居全区第一位。其中,作为主产区的上林县稻虾养殖规模达6000亩,价廉物美的“上林小龙虾”正在逐步占领滇、黔、川、桂、粤等地的小龙虾市场。

  在各级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10月,第二届广西稻渔丰收节启动仪式在南宁举行。现在,稻虾养殖作为特色农业和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典型模式之一,已成为南宁市渔业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农持续增收的重要途径,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绿色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1 资源丰富 优势明显

  “春节前就有客商订货,所以我在大年初五就开始收虾外销。”在上林县三里镇三里社区小龙虾养殖基地,上林县珠玥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晏志新对发展反季节小龙虾充满信心:“目前基地正常投产约2000亩,今年计划再拓展1000多亩,让大家在春节期间也能吃到优质的小龙虾。”

  晏志新的信心来自于一本“经济账”:当地一亩水田每年约产水稻450公斤,售价1500元左右;如果每亩水田分两季投放50公斤小龙虾苗、再种植一季水稻,一年下来能出产200公斤小龙虾,仅小龙虾销售收入就可达1万元,“二者相加,一亩水田的收益比原来要多出上万元——这还没有将生态效益等计算在内。”

  据相关专家介绍,基于气候优势,南宁市的小龙虾养殖无明显越冬期,一年可养殖2—3造,且苗种和商品虾上市时间可比湖北省、江苏省等小龙虾主产区提前2个月左右,形成明显的反季节效应,且刚好填补了春节档,可谓占尽天时地利。

  “南宁市现有水稻种植土地面积约200万亩,上林大米、宾阳古辣香米等品种已形成地方特色品牌,这为我们发展稻虾产业奠定了基础、开拓了空间。”南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基于丰富的稻田资源,南宁市着力发展稻虾产业,实现了一举多得:

  一方面,为了养好虾,稻虾综合种养的稻田每亩田化肥施用量可减少30%左右、农药施用量减少40%左右,可有效保护环境,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另一方面,虾田稻米品质远高于普通稻米,亩均综合产值可达1万元以上、亩平均净收益5000元左右,是单一水稻种植效益的10至15倍,可有效解决稻田弃耕丢荒和“种田难,谁种田”等现实问题、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对稳定粮食生产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此外,优质小龙虾与上林大米、古辣香米等优质稻米品牌良性互动,将形成虾稻互促的品牌效应,有效提升首府农产品的形象和品位,创造出更好的市场和社会效益。

  2 多管齐下 粮渔共赢

  2016年,自治区下发了《2016年广西推进稻田综合种养业发展实施方案》。南宁市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稻田综合种养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以期通过发展稻田综合种养业稳定首府粮食生产,提升稻田种养效益。综合市场、效益、技术等多重因素,南宁市果断放弃了桂北地区成熟的稻田禾花鱼养殖模式,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选择了稻虾综合种养产业。

  在政策上,南宁市于2019年印发了《南宁市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将大力推动稻虾产业发展列入渔业绿色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指导县区根据新的渔业发展思路做好产业发展规划。

  从技术上,南宁市积极争取支持,建立了一批以桂建芳院士及八桂学者为技术依托的稻虾示范基地。南宁市良庆区以乔板小龙虾产业示范区为核心设立桂建芳院士工作站,并成立了广西唯一的县区级渔业指导站;以广西水产研究科学院院长陈晓汉等八桂学者为代表的各科研院所也纷纷在南宁市良庆、江南以及上林、隆安等区县建立合作基地。

  为进一步降低养殖户的风险,在稻虾产业引入南宁初期,南宁市渔业、金融办等部门积极与上林县及相关保险公司进行沟通、协调,支持上林县将小龙虾养殖纳入县级政策性保险,由县级财政给予养殖企业一定比例的保险费用补助,鼓励养殖企业积极投保。在几年的实践中,小龙虾养殖的政策性保险切实增强了养殖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有力促进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3 抓住机遇 快速发展

  经过数年的发展,南宁市已成为区域性的小龙虾批发、销售集散地,稻虾产业在全区形成带头优势——

  自治区启动“广西‘双百’稻虾生态养殖科技创新与产业化示范”创新驱动引导项目,重点发展区域在南宁;

  自治区水产科学研究院、水产总站、水产引育种中心等主要技术力量单位均在南宁市建立了稻虾科研合作基地,示范推广工作成效显著;

  湖北省、湖南省、江西省等地小龙虾养殖企业纷纷落户南宁,相关市场、技术、资金正在向南宁集中。

  2019年7月,南宁市积极把握自治区打造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的机遇,组织上林县进行了创建申报,从自治区争取到项目资金1000万元用于支持县域稻虾产业发展,上林县稻虾产业迅速形成龙头效应;2020年,隆安那桐、江南苏圩、良庆大塘等地涌现出一批稻虾养殖示范基地,全年新增稻虾养殖基地1.2万亩。

  据了解,目前上林县重点打造的稻渔综合种养核心示范区已完成建设,三里镇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等项目已完成改造投入生产,该县稻虾养殖面积还在不断扩大。

  今年春季,南宁反季节小龙虾喜获丰收,不但帮助南宁渔业实现了“开门红”,还成功返销国内小龙虾主产地湖北潜江,实现反季节“逆袭”。

  南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南宁市将继续把稻虾综合种养作为稳粮、保渔的重要措施,重点支持打造“上林小龙虾”品牌,以期推动南宁市稻虾产业再上新台阶,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中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均由南宁市农业农村局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