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梨花风起正清明 游人寻春半出城
2021-04-09 10:01:1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广西:梨花风起正清明 游人寻春半出城

  防城港野人谷漂流受青睐。

  本报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李志雄 韦江萍

  编者按

  4月3日,清明小长假伊始,南宁出城方向迎来久违的拥堵,“倾城而出,万车竞发”的盛况刷爆了朋友圈。被疫情压抑的出行需求,在年后第一个小长假得到尽情释放。

  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是祭祖的日子,清明出行是“回家之旅”,亦是“寻春之旅”,是人们感受美好春光的时节。今年清明假期期间,广西各大景区游人如织,人气旺盛。数据显示,假期3天全区共接待游客1046.29万人次,同比增长569.5%;实现旅游消费81.42亿元,同比增长673.3%,迎来了年后旅游市场复苏的“开门红”。

  从出游情况看,踏青赏花游、乡村休闲游、文化体验游等成为主流模式。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当时,红色旅游成为全区节日旅游一道耀眼的风景线。

  1 赏花踏青游客忙

  东风唤醒清明雨,彩蝶嬉戏觅香来。清明期间,广西各地花卉进入最佳观赏期,充分激发了游客赏花踏青的兴趣,山水景观、休闲公园等相关类型的景区人气火爆。

  南宁的公园爆满了。假期3天,青秀山风景区接待游客3.05万人次,同比增长916.67%,营业总收入76.38万元,同比增长918.4%。南宁园博园接待游客0.47万人次,同比增长598.4%,营业总收入10.71万元,同比增长491.71%。方特东盟神画接待游客2.5万人次,同比增长614.29%,营业总收入255万元,同比增长325%。人民公园、动物园、龙门水都等景区游客也是络绎不绝。

  桂林的游客回来了。“桂林市清明假期共接待游客135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12亿元,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总消费按可比口径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据桂林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人士介绍,假期3天桂林市重点监测的46家国家4A以上景区(点)共接待游客43.54万人次,恢复增长态势明显。

  钦州的景区热闹了。假期间,钦州市各景区(点)纷纷推出特色节庆活动和优惠措施,如八寨沟景区实行半价优惠,烟霞山景区组织烟墩大鼓体验,六峰山景区开展环山路健步走等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出行。假期3天钦州市接待游客63.15万人次,旅游消费4.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85.6%、700.1%。

  崇左市各大景区推出多种形式的旅游体验,如德天跨国瀑布景区推出孝亲感恩云上直播活动,祖孙三代同游、两代免费夜游奇妙夜德天的优惠活动,雨花石景区、新和漂流、派阳山森林公园、大连城景区等景区(点)实施门票优惠政策。假期3天崇左市接待游客53.07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3.29亿元。

  贵港市的山水休闲之旅、宗教文化祈福感恩游也颇受欢迎。清明节当日,全市接待游客66.5万人次,旅游消费2.77亿元。重点旅游景区西山风景名胜区接待游客5.6万人次,金田景区接待游客3.77万人次。

  假期3天,梧州市接待游客78.33万人次,同比增长526.14%,实现旅游消费7.97亿元,同比增长775.82%。在重点监测的旅游景区中,骑楼城—龙母庙景区接待游客8.47万人次,苍海旅游区6万人次,蒙山县永安王城景区10.25万人次。

  2 红色旅游人气涨

  清明假期期间,各红色景区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筹划推出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人们在祭奠先烈的同时,把红色景区作为“全家游”“亲子游”主要目的地,红色旅游成为假期旅游的亮点。

  在桂林,广大市民、游客自发前往红色景区,表达对英雄烈士的崇敬,用行动学习传承英烈精神。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景区、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纪念园3家红色旅游景区假期间共接待游客6.26万人次。

  在南宁,大批群众前往自治区烈士陵园、人民公园烈士纪念碑等地开展祭扫活动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昆仑关旅游风景区接待游客0.14万人次,同比增长81.82%,营业总收入1.17万元,同比增长446.73%。

  北海市图书馆、北海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策划“碧血丹心铸丰碑——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展、革命英雄实际图片展、线上祭英烈、“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有奖问答系列活动,开展“一起拥抱二十四节气之清明”、清明节感怀诗词推荐阅读展等活动,受到市民、游客欢迎。

  河池市是广西农民运动的发祥地、百色起义的策源地、右江革命根据地的腹心地、邓小平第一次阅兵地。不少市民及游客在清明节期间前往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列宁岩、红七军二十一师师部旧址、红七军前委旧址——魁星楼、河池红军标语楼旧址、韦拔群烈士故居等红色旅游景点缅怀革命先烈,寄托哀思。

  百色起义纪念园、乐业县红七红八军纪念馆、田东县右江苏维埃政府旧址经正书院迎来一拨又一拨游客。东兴市推出的“重走东兴汇路之旅”“中越友谊之旅”“中共东兴支部星火之旅”“我为祖国巡边之旅”等红色旅游精品路线,吸引了不少游客参与。贺州市中共广西省工委纪念园景区、黄姚省工委旧址、红七军桂岭整编地等红色旅游景区也人气看涨。其中,中共广西省工委纪念园景区接待游客量与2019年相比增长了35%。

  3 乡村旅游市场旺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假日期间,以乡村体验为主的城市周边游需求旺盛,各大乡村旅游点游人如织,熙熙攘攘,乡村休闲旅游迎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新高峰。

  随着融罗二级公路的开通,融水苗族自治县的雨卜苗寨、龙女沟、培秀村、荣地村等原生态自然风光吸引了众多游客。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大侗寨景区、月也景区、程阳八寨景区、布央仙人山景区依旧是游客首选的旅游目的地。柳城县古砦民俗风情旅游区、古砦稻花飘香旅游区、阿土伯农场等乡村旅游点的游客量呈上升趋势,观赏滩头古民居建筑、品尝仫佬族特色美食以及农场烧烤、窑鸡、艾粑粑手工制作等体验活动受到青睐。

  3月以来,河池市郊及各县(区)的油菜花、桃花、梨花、风铃花陆续盛开,草莓、枇杷等时令水果进入采摘期,乡村“赏花游”“采摘游”“踏青游”迎来旺季。“得益于田园风光和交通优势,城郊乡村成为节日旅游打卡的首选之地。”河池市文旅部门相关人士说。

  假日期间,来宾市各景区以及星级乡村旅游区、星级农家乐接待游客量稳步增长。当地的特色美食成为拉动游客过夜游的主打品牌,忻城珍珠糯玉米、红糖、乳鸽酒、金银花、壮锦、百香果、龙须糖,象州红米、寺村米饼等旅游特产成为游客争相采购的伴手礼。

  防城港市的七彩贝丘湾、百果香山庄、长湖休闲生态山庄、墩浪滨秀山庄、簕山古渔村、大龙口生态村、芙蓉沟山庄、百香湖农家乐等乡村旅游点发挥自身优势,推出垂钓、捕捞、骑行、野炊、采摘等乡村游产品,吸引了大批游客。“假期里,我们几家人一起到海边捕捞、野炊,观赏滨海风光,享受海鲜大餐,惬意!”从桂林回乡祭祖的康先生意犹未尽。

  据了解,梧州市长洲区泗洲岛、富万村,岑溪市凤语庄园、绿云乡村旅游区等乡村旅游区也吸引了较多家庭亲子游和自驾游游客。贺州八步区的龙井村、富川瑶族自治县的岔山村、昭平县的杨村等风景宜人、配套设施较完善的乡村旅游区亦是游人如织。容县县城周边的都峤山—民国小镇—容州古城线路也深受欢迎。

  4 民俗旅游体验强

  假日期间,全区各地围绕清明扫墓祭祖主题,精心策划、有针对性地组织与清明相关的民俗文化旅游活动,各族人民以最优美的民族歌舞、最美味的佳肴、最醇香的美酒,颂唱和展示壮美广西新风貌,众多市民、游客乐在其中。

  南宁方特东方神画举办“蝴蝶节”,蝴蝶花房、蝴蝶科普馆、DIY蝴蝶标本、香妃蝴蝶秀、巨型蝴蝶主题展等众多主题内容引爆园区。“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品种的蝴蝶,孩子们在开心游玩的过程中又学到了知识,可谓两全其美。”南宁市民黄女士说。

  北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公益演出活动,以歌舞、粤剧、对唱、折子戏等多种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演形式,把北海的优秀传统文化带到乡村,极大地丰富了基层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柳州市推出的工业遗址游、工业研学游、工业文博游、螺蛳粉文化体验游等工业旅游精品线路成为清明假期的亮点,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螺霸王螺蛳粉产业园、窑埠古镇螺蛳街(龙城阁螺乐园)等重要景区(点),成为“网红”打卡点。假期前两日,螺蛳粉小镇接待游客2.12万人次,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接待游客0.24万人次。

  4月1日起,贺州市开展“壮族三月三·品味游贺州”文化旅游主题系列活动,在市文化和旅游局“两微一抖”平台,设置“壮族三月三·品味游贺州”活动话题,通过“多彩印记”文化旅游线上游、“舌尖记忆”贺州特色传统美食线上展示、“指尖技艺”贺州优秀传统工艺线上展示、“线上舞台”精品节目展播等多种形式与广大游客进行线上互动,推广贺州的民俗和文化。

  (本版图片均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