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崇铁路一季度完成投资超6亿元 对接东盟铁路大动脉建设全面提速
2021-04-02 10:06:04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南崇铁路一季度完成投资超6亿元 对接东盟铁路大动脉建设全面提速

  新建南宁至崇左铁路渠那双线特大桥成型。(钟莹 摄)

南崇铁路一季度完成投资超6亿元 对接东盟铁路大动脉建设全面提速

  项目业主与施工单位组成“交投先锋+攻坚突破队”对项目质量进行检查。(钟莹 摄)

  目前,新建南宁至崇左铁路汪庄隧道进口正洞成功浇筑最后一板二衬混凝土,标志着该项目NCZQ4标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将为后续推进铺设有砟轨道等工序奠定坚实基础。

  项目业主广西南崇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积极组织参建单位利用近期晴好天气,抢抓旱季施工黄金时期,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今年一季度,南崇铁路项目完成投资6.06亿元,完成季度投资计划101%。

  留村隧道有望9月贯通

  南崇铁路自2018年10月项目全线开工建设以来,累计完成投资97.05亿元,占工程建设投资的66.52%。目前,全线桥梁建设进度完成99.34%,路基土石方进度完成98.62%,隧道建设进度完成82.93%,站房工程完成18.45%,四电工程完成13.74%。

  今年以来,南崇铁路公司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工作部署,以“交投先锋+五融品质党建”为引领,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由项目业主、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参建各方组成攻坚突破团队,统筹抓好春节前后施工组织安排,保障春节期间不停工,抢抓雨季前施工黄金期,全力冲刺一季度建设目标任务。针对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集中优势力量,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推动攻坚突破。目前,重点控制性工程留村隧道掘进2376米,有望在今年9月贯通。

  据介绍,南崇铁路项目2021年计划完成工程形象投资33亿元,预计今年6月全面进入铺轨阶段,实现崇左南站站房主体封顶,打通一批关键节点,为实现2022年建成通车奠定基础。据悉,南崇铁路延伸段崇左至凭祥铁路已于去年开工建设,该项目正线全长81.12公里,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今年一季度,崇凭铁路完成投资2.34亿元,完成计划的117%,项目进展顺利,预计二季度实现全面开工,进入建设热潮。

  通车后南宁至凭祥仅需1个多小时

  南宁至崇左城际高速铁路是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主导投资建设的广西第一条全额投资的高速铁路,由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代建。南崇铁路是广西重点项目,是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计划工期48个月,计划于2022年建成通车。

  新建南宁至崇左铁路位于广西西南部,线路东起南宁站,途经吴圩机场、扶绥南站、渠旧南站,终至崇左南站,共设5座车站,全长119.294公里,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规划运输能力2000万人/年,是南宁至凭祥高速铁路的重要一段。崇左至凭祥高铁已于去年9月开工建设。

  南崇铁路、崇凭铁路建成通车后,从南宁到凭祥将实现高铁贯通,全程行车仅需1个多小时。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桂西南地区新的交通大动脉,极大改善区域交通条件,有力促进中国—东盟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对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南宁区域性国际铁路枢纽

  根据《南宁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强枢纽实施方案》,南宁市将全面提升对外交通能力。以出边出境出海为重点,加快完善以南宁为中心、呈放射状的陆海空水一体化的交通网络。2023年前建成南宁至玉林、南宁至崇左城际铁路及南宁至贵阳铁路,建成五象站、南宁北站、六景站,完成南宁站提升改造,新增铁路280公里,总里程突破1050公里,铁路网密度达470公里/万平方公里。

  2025年前建成南宁市郊铁路机场线、武鸣线,力争实现南宁至衡阳(永州)、南宁至深圳、南宁至合浦等高铁以及南防货运铁路复线、大塘至吴圩机场等联络线开工建设,推进南宁至昆明高铁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经南宁至越南(中南半岛)、成都至南宁等货运铁路前期,力争2025年新增铁路510公里,总里程突破1280公里,铁路网密度达580公里/万平方公里,逐步实施中心城区通往六景、大塘、横县、宾阳等方向和环大明山的市郊铁路。

  加强南宁至北京、上海、成都、重庆、广东等方向的铁路客货运通道规划研究,并适时推进实施,构建以南宁为枢纽的全方位高速铁路网,提升以南宁为中心,通往粤港澳大湾区、成渝、长三角、中南地区及东盟国家的对外通道能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