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桂林微网格畅通社区治理“神经末梢”
2021-03-30 17:15:4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让治理力量由分散走向聚合 桂林微网格畅通社区治理“神经末梢”

  本报记者 李 耿 通讯员 秦凯丽

  大事闻令集结,难题即时响应,疑惑跟踪解决;拨打电话忙、入户敲门忙、送菜送药忙……一个个分散的网格兜住社区治理“大小事”。

  近年来,桂林市实施“精细化网格、绣花式服务”工作,突出“布局全覆盖、资源全整合、管理全周期”,在精准布网、有效联结、平战结合上下功夫,推动党员下沉、资源整合、服务聚力,建强上下贯通、强劲有力的组织体系,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奶奶,您血压比较正常,可以放心。”“叔叔您好,想剪一个什么样的发型?”……春日里,象山区五美社区涌动着暖暖的爱意。社区牵线,组织桂林市中医院等网格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20余个免费服务项目。

  桂林市按照“党支部对应片区、党小组对应小区(楼宇商圈)、党员对应责任区”的“三对应”原则,依据社区地域面积、人口规模、党组织设置和分布等情况,在社区以院落、楼栋、单元、小片区、行业等为单位,在城区精准划分党建微网格5200余个。

  为进一步严密组织体系,桂林市优化组建网格党支部、党小组,每名党员联系群众10户至20户,构建“城区党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微网格党小组”五级架构体系。

  桂林市还在每个网格“1名社区在岗人员+1名机关党员+1名志愿群众+1名管段民警+红色物业人员”的基础上,结合辖区党员特长、年龄结构等,配备楼院卫生员、物管员、综治员、信息员,共设置网格长880余人,兼职网格员3300多名。同时,出台网格化服务工作方案、网格员管理办法,明确网格员收集社情民意、代办公共服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等9大职责。

  “外来车辆随意进出,各种杂物随意堆放。”……去年7月,数条来自正阳西巷9号院社区群众的诉求出现在“慧居社区”云平台,被秀峰区解东社区党委书记车志龙一一列入工作计划。

  网格员深入小区改善院落环境卫生,社区党组织开展契约化共建,召开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很快,对小区外墙进行立面改造,与周边景区古典建筑风格浑然一体;整修路面;确保电动车与机动车停放整齐。

  “以前是我们跑社区反映问题,现在是网格员来敲门,小区生活越来越幸福。”提起小区的新变化,居民杨阿姨激动地说。

  秀峰区实施“智慧社区+微网格”模式,区政府与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企业每年投资不低于1000万元用于智慧社区建设,秀峰区将连续三年、每年拿出50万元补贴给村(社区),以真金白银加快辖区智慧社区建设步伐。

  同时,桂林市坚持平台互联,将党建网格与桂林市智慧党建、综治信息系统、智慧社区平台有机结合,线上搭建社区综合管理、公共服务、物业服务等6个基础平台,及时掌握居民和党员动态,“线下”逐人、逐地、逐事明确工作任务,提高网格服务能力。

  截至目前,桂林市建成125个党群服务中心和68个党员先锋联盟工作站,将辖区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综治先进人物等编入党建微网格,发挥“红色物业”在网格化走访、巡查、服务等方面的作用,共同提升服务水平。

  桂林市还大力开展网格与驻区单位契约化共建服务,集中资源下沉网格,全市2.45万名机关党员到党建网格开展“双报到双服务”9.78万次,解决困难事项6000多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