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动漫“出海”的广西路径
2021-03-26 11:18:2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中国—东盟视听节目传播智库报告》分析认为,中国视听新媒体平台成为东盟国家节目传播的新力量。多层次文化交流对话机制正日趋完善,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的现实题材影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短视频在东盟国家市场具有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联合制作成为双方内容传播的重要形式。如何通过动漫文化产品,在东盟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中形成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如何发挥广西优势,构建动漫“出海”的广西路径?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A 链式营销发行服务成为“出海”推手

  在2020年9月举行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南宁峰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峰值传播”)以“‘一带一路’动漫内容输出链式营销发行服务”项目,成功入选“业态创新服务示范案例”,这是广西入选的唯一示范案例。而早在2016年的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峰值传播就曾以“动漫梦工坊”动画制片创投平台入选“跨界服务示范案例”。

  “‘链式营销发行服务’是我们利用优质资源,发挥独特的内容优势,建设的一条关于动画文化品牌知识产权的全产业营销发行服务链条。”峰值传播负责人蒋林峰介绍,链条以建立与全球化市场一体的对等研发流程为主要内容,明晰动漫出口企业在全球化市场中的所处环节,为企业争取同等级别的信息传播标准,提供在产业链关键环节的转移服务、资讯信息,帮助企业与国际合作伙伴建立最恰当的分配模式,从而实现国内数字创意内容企业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链式营销发行,服务中华文化“走出去”。这个项目还入选了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我们代理发行的国内节目已超过100部,主要代理的作品《熊小米系列》第一、二季已发行到东南亚六国、加拿大、韩国以及北美、中东北非等国家和地区。”蒋林峰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研发的原创作品《海豚帮帮号》系列动画片,在国内网络平台上线后,已收获超过9亿次的点击量,并通过新加坡国立电视台等播映平台的带动、辐射,成功进入国际市场。该公司正积极与新加坡、菲律宾等东盟国家的文化企业洽谈合作,进一步推动中国动漫等文化产品“出海”。

  B“得天独厚”助推动漫“试水”海外

  峰值传播“出海”的大胆闯、大胆试,借助的是广西毗邻东盟国家的地缘优势、区位优势,以及近年来国家和广西相继出台的多项政策支持。

  广西充分发挥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语言相通、习俗相近的得天独厚的优势,搭建探索与东盟各国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文合作,从传统的艺术表演拓展到影视创作、期刊出版、动漫游戏、文博展览等多个领域,营造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局面。

  与此同时,国家加大对信息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中国—东盟博览会等综合性平台设立文化交流板块,推动动漫游戏产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行动计划。

  广西抓住机遇,通过举办中国—东盟文化论坛、中国—东盟博览会动漫游戏展等,集中展示中国和东盟的创意文化产品、动漫游戏等,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动漫和游戏产业领域的交流合作,积极培育文化领域新业态,打造动漫“出海”的广西路径。

  近5年来,广西实施重点企业海外发展扶持计划,扶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拓展海外文化市场;采取国际合作、委托代理、建设出口基地等方式,扩大文化产业和文化服务贸易出口。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广西动漫纷纷“试水”海外。

  2019年10月,由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广西千年传说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广西新闻网(广西新桂传媒有限公司)参与制作的反映广西“那”文化的26集动画连续剧《那世纪》在泰国中央中文电视台播出,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文化交流互鉴的使者。而此前,广西千年传说影视传媒推出的《铜鼓传奇》《喀斯特神奇之旅》等多部作品已在东南亚国家落地播出,取得不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由桂林坤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作的百集《可可小爱进东盟》公益教育剧,译制成东盟多国语言,在老挝、缅甸和柬埔寨等东盟国家电视台播出,以动漫为载体,向东盟国家观众展示了发展、开放和现代的中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广西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广西文化产业走向东盟是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大势所趋,有利于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与东盟国际贸易向高技术、高附加值、低污染的方向转型升级。

  C 内容为王仍是王道

  有关研究显示:东盟是一个拥有超过6.5亿人口的视听节目传播大市场。2017—2020年间,移动互联普及率与渗透率稳步增长,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和越南的互联网用户已超过3.5亿,智能手机普及率达90%,东南亚市场已成为全球移动互联产业主要的、极具潜力的优先发展区域之一。东南亚市场的激活亟须中国优秀原创动漫推陈出新。

  业内专家认为,广西在区位上的独特优势还表现在,便于区域间各动漫生产机构往来交流,便于降低制播、交易等磋商和合作成本。此外,共通的文化背景、民族风情、生活习俗和语言习惯,让广西的动漫作品在东盟传播时能引发价值共鸣,容易获得对方民众的认可和喜爱,由文化认同感催生的节目认同感,成为推动动漫作品跨境交流合作的重要动力。

  “在此基础上,内容为王仍是王道,动漫IP(知识产权)核心内容的生产尤为重要。”在蒋林峰看来,动漫IP要紧紧围绕娱乐元素、社会元素、知识元素进行构建,构建的结果就是文化属性自然而然地呈现。“我们要推动中国动漫走出国门,向世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就要在动漫IP核心内容上下足功夫,才能让我们的声音传得开、播得远,也让别人听得进、想了解,从而建立共识。”

  目前,峰值传播已与中广电国际网络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推进“华丽播项目”,旨在通过版权交易、流媒体平台运营、节目发行、IP生产、广告宣推、境外电商等模式,向东南亚宣传和推介中华优秀文化,在加大文化传播力度的同时促进文化旅游的发展,共同绘就美美与共、和合共生的文明画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