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投资发展有机遇 电商巨头落子南宁
2021-03-26 15:27:52来源:南国早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投资发展有机遇 电商巨头落子南宁

工人将广西棋盛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的货物搬运上飞机,发往菲律宾。受访者供图

南国早报记者 刘冬莲 蒋保平

  近日,《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发布,眼尖的人发现,阿里、京东、唯品会、苏宁等知名电商品牌,已经纷纷有项目落地南宁。记者采访了解到,中国-东盟贸易进一步扩大,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迅速、强首府战略的实施,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看到了南宁的发展机遇,来这里打起东盟牌、跨境电商牌。

  1

  知名电商纷纷落子邕城

  近段时间以来,苏宁广西智慧电商产业园的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拉砖石土方的大卡车进进出出,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操作机器夯实场地。

  这个位于南宁市西乡塘区东南产业园的项目(一期)占地面积约508亩,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总投资13亿元。根据规划,这里将建成一个智慧电商物流产业园区,集智慧电商运营、自动化智慧云仓、智能分拣中心、物流配送于一体。

  苏宁易购集团广西地区公共事务部总监张宵说,这个项目以后就是苏宁广西电商总部,可同时容纳1000多人在岗作业。产业园区业务将辐射整个广西以及西南各省份,并面向东南亚市场。

  目前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土方回填等作业已完成过半。张霄说,预计2023年初项目就可以投入运营。全面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交易规模可实现约80亿元、增加2000个就业岗位。

  在南宁吴圩空港经济区空港物流园,占地184.7亩的唯品会东盟电商现代物流中心项目也已经开工建设。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投资拓展部相关负责人说,项目全周期投资5亿元,以后将为唯品会及合作伙伴(包括物流、供应链、各类合作商家等)在广西地区开展电子商务及配套产业业务提供仓储运营服务,预计2022年初局部试运营。

  “项目将携手区内众多优秀电子商务、物流、供应链等企业或项目,共同打造成为电子商务、物流产业等行业发展高地。”该负责人说。

  京东南宁电子商务产业园及运营结算中心项目、腾讯云启基地(南宁)、阿里巴巴LAZADA跨境电商生态创新服务中心、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广西实验室项目……3月18日发布的《规划》,众多背靠“巨头”的电商项目,已纷纷落子南宁。这些项目,涉及结算、物流、仓储、技术、大数据、监管等多领域。

  2

  南宁具备吸引力和发展潜力

  3月22日上午,一辆满载货物的卡车驶入位于银海大道的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广西棋盛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的工人将货物卸载至指定区域后,海关等部门执法人员对货物进行检查。中午,这批货就被送往机场。晚上,货物便被发往菲律宾。

  广西棋盛公司关务主管韦英莲说,他们公司主要通过电商平台将中国的服装鞋帽、日杂用品等商品销往东盟国家,一般每周会出三四批货。公司2020年6月开始运营,当年实现销售额2.12亿元。2021年截至3月25日,销售额达1.09亿元。“目前销售表现还不错,订单也比较稳定,通关很便捷、顺畅”。

  数据显示,东盟地区电子商务市场规模2015年为55亿美元,2019年增至380多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有望超过1500亿美元,已成为全球最具潜力的电子商务市场。

  南宁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和信息化科科长陈刚告诉记者,2020年,南宁综试区共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量约4607.2万单,交易额约21.64亿元,同比增长198%,增幅居全国各跨境电商综试区前列。2021年1月1日至3月22日,这一交易额为11.21亿元,同比增长409%。

  “南宁是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广西既是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的重要目的地,也是大湾区通往东盟市场的重要窗口。”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投资拓展部相关负责人说,南宁有着独特的地理优势,将来必定是物流行业发展的热土。

  广西启迪创新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规划》编制承接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高先生说,南宁市是省会、区域中心城市中,从陆路通往东盟国家最便捷的。中国和东盟加起来有20多亿人口,市场巨大。国内许多具备实力的电商运营者都想把模式、产品推广到东盟国家。企业出于区域布局、未来前景的考量落子南宁,侧面说明这里已具备吸引力和发展潜力。有了第一家企业就有第二家企业,有了第一批就有第二批、第三批。他说,据他所知,菜鸟网络东南亚物流枢纽(南宁)项目,也已谈妥有关合作事项,不久有望落地南宁。

  桂林理工大学(空港校区)网络营销专业专任教师何飚说,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订,东盟上升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及强首府战略的推动下,南宁的跨境电商将会获得几何级发展上升力,跨境电商行业也将迎来百花齐放的盛况。

  3 

  电商落地推动人才培养及经济发展

  高先生认为,应看到南宁市有优势也有不足之处。比如,跨境电子商务行业起步较晚、本土支付企业国际化程度较低、国际物流配送体系与发达地区相比仍然相对落后等。正因为存在这些不足,才需要编制规划,将南宁的优势和未来突出的发展方向通过规划体现出来,指导有关组织和企业在大方向下共同发展。

  东盟国家既是南宁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目标市场,也是打造南宁跨境电子商务“东盟特色”的重要战略考量。高先生说,广西面向东盟的语言等方面的人才很多也很集中,这是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优势。因此,《规划》不是以制造业而是以服务跨境电商的生态为核心去做谋划。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产品、人才三要素。南宁尤应重视人才的作用,加大培养面向东盟的人才,突出发挥人才优势,将产品、产业吸引进来。

  何飚认为,头部跨境电商项目落地后,大西南跨境产业、人才会在南宁形成漩涡式的聚集,对人才回流有极大促进作用。在产业链的带动下,广西必会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领域逐渐提高与完善,形成良性循环。

  在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投资拓展部相关负责人看来,相关跨境电商产业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活跃南宁市的经济,给当地带来众多就业机会。比如唯品会东盟电商现代物流中心项目,建成后势必吸引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人才落地南宁,形成良好的行业生态,推动南宁市经济社会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