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深圳河池联手打造大健康生态产业
2021-03-23 10:32:0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本报河池讯 (记者/廖庆凌 实习生/李星朝)“我们基地有51个种植大棚和1个培育大棚,菌棒进棚10—15天,平菇就可上市,香菇也很受消费者青睐。要通过两到三年时间,在安置点做强做大食用菌产业,培养出一批新型农民,为凤凰乡易地搬迁群众有稳定收入提供良好的保障。”近日,巴马瑶族自治县凤凰食用菌示范基地负责人任朝顺说。

  食用菌产业是深圳、巴马以深巴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为抓手,联手打造的大健康生态产业之一。据悉,去年以来,深圳大鹏新区累计为巴马投入帮扶资金7046.31万元,其中2000万元用于发展食用菌产业,建设粤桂扶贫产业食用菌示范基地的年产1000万棒食用菌菌棒加工厂,并力争在1—3年内将凤凰乡打造成为蘑菇特色小镇。

  深巴试验区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新平台,旨在推动深圳、河池两市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实现协同发展。“深巴试验区规划以巴马盘阳河流域约52.8平方公里为核心区,围绕健康食品、健康服务、健康科技3个核心业态,发展天然饮用水、长寿食品、健康医养、精品体育、会议会展、生物科技、特色医药7大产业领域,大力发展‘三产融合’的大健康产业,推动特色鲜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健康产业体系加快形成。”巴马瑶族自治县县长蓝海洲说。

  为加快深巴试验区建设,河池市出台系列优惠政策,大力引资,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在土地、税收、财政等方面对入驻深巴试验区的企业或项目给予优惠支持。深圳华为、深鹏集团、北京德利迅达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纷纷入驻巴马,无菌巴马香猪、益生菌、微藻、基因细胞四个国家级实验室建设加快推进。目前,深巴试验区土地储备达3.6万亩,投资项目从2016年19个增长到2020年122个,计划投资额从101亿元增长到789.5亿元。

  4年多来,深圳共引导57家企业到河池投资兴业,现共已完成实际投资93.57亿元。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启动后,迅速上升为粤桂共同推进的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项目,促成43家深圳企业入驻试验区,正式签署合作项目34个,总投资339亿元,已完成投资33.8亿元。

  深巴试验区建设减贫带富、振兴乡村成果丰硕。深巴试验区的企业通过与当地村委结对、农户土地入股分红、种养加工打造健康食品、出台就业创业激励政策等途径,实现辖区农户产业全带动、就业全保障、收益全联结。试验区内21家企业先后与25个村结对帮扶,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带动2.17万人年人均增收2000元左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