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淡季不淡 广西外贸实现“开门红”
2021-03-22 09:37:2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我区前两月进出口858.8亿元,同比增长68.8%

  淡季不淡 外贸实现“开门红”

  本报记者 康 安 通讯员 杨鸿飞

  3月16日,一辆从越南入境、载有1.05吨服装的货车从凭祥友谊关口岸驶出,货物将运往东莞和上海销售。该批货物采用“两步申报”的通关模式,企业只需在单一窗口系统上进行概要申报,不到10分钟就顺利通关。

  数据显示,今年1月,友谊关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1小时15分钟,累计压缩21.36%,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不到9分钟,累计压缩78.55%。

  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今年以来,我区海关、商务等部门落实落细各项稳外贸政策措施,积极助推外贸企业逆势发展,全力促进外贸稳增长。南宁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广西外贸进出口858.8亿元,同比增长68.8%,增幅较全国平均水平高36.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507.7亿元,同比增长104.6%;进口351.1亿元,同比增长34.7%。

  据悉,头两月,广西民营企业进出口558.7亿元,同比增长88.6%,占65.1%。作为我区外贸主力,民营企业拉动广西外贸进出口增长51.6个百分点,显示出强劲的内生动力。

  南丹县南方有色金属公司是一家从事有色金属矿产品加工、销售的民营企业,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底,在海关帮扶下公司获得AEO高级认证企业资质,产品享受到了一系列通关便利措施。1—2月,该公司进出口总值近10亿元,其中出口3.2亿元,为净增长。这是当下广西民营企业与海关共同应对外部挑战,多管齐下促外贸发展的一个缩影。

  以往,受春节等因素影响,1—2月属于外贸淡季,进出口额相对偏低。今年开局数据亮眼,淡季不淡,且出口表现尤为强劲,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南宁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谢津分析:“受疫情影响,去年前两个月广西外贸为2018年以来同期最低点。随着企业业务逐步恢复后,增幅也较大,与疫情前正常年份相比,今年外贸仍有显著提升。”

  谢津表示,一方面,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广西边民互市贸易区(点)关闭时间长达33天,2月无边民互市进出口。随着越南生产、消费景气度持续回暖,广西在去年底实施边民互市贸易百亿攻坚专项行动,海关等部门新增常见商品品种、上线“查验分组”和“一证多单”功能等措施,推动边境贸易高速增长。另一方面,国外疫情仍在持续,已走出疫情困扰的中国,承担着生产全球抗疫和生活用品等物资的重任。今年春节期间,区内多数生产型企业从业人员选择“就地过年”,假期维持生产支撑了大宗原材料商品进口需求。

  数据验证了这一说法。前两个月,广西家用电器、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分别同比增长299.1%、48.6%。同期,含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32.6亿元,同比增长161.8%。此外,铁矿砂、铜矿砂进口36.3亿元和37.5亿元,分别增长45.9%和48.6%。

  面对疫情的影响,下一步将如何推动外贸更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将通过实施“千企出海”工程、推动“加工贸易+”行动计划、加快边境贸易转型升级、促外贸新业态形成规模等形式扩大外贸合作,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

  “为保持外贸增势,海关将加强口岸疫情防控、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动高标准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力推进边贸创新发展等方面促进外贸稳中提质。”南宁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着眼广西外贸发展特色,促进监管创新和升级发展,积极释放政策红利,为外贸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南宁海关研判,随着全球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预计我区今年一季度及全年进出口有望继续增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