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海与城交融 山和水欢歌
2021-03-19 10:13:5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海与城交融 山和水欢歌

  涠洲岛。

海与城交融 山和水欢歌

  热闹的北海老街。 

  编者按 本报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胡荣健 房子怡

  海城区是北海市中心城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积淀。有中国最美海岛之一的涠洲岛,有郁郁葱葱的红树林,有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还有近200年历史的珠海路、中山路、高德三街等百年老街,发展全域旅游的先天条件十分优越。

  近年来,海城区抓住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机遇,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抓,确立了“产城景人一体化”发展战略,以打造“国内一流、区内顶尖的滨海康养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全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2019年,海城区成功创建为广西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去年,在受疫情影响情况下,该区通过实施优惠政策,推出特色活动等举措,促进文旅市场加速复苏发展,接待游客约2183万人次,旅游消费约286亿元,分别同比恢复78.6%和75.1%。今年春节期间,各大景区接待游客量和旅游收入亦实现双增长,发展势头喜人。

  1 海岛游独领风骚

  “耸立的岩崖,碧蓝的海水,迷人的海湾……我在涠洲岛欣赏到了令人惊叹的火山地质景观,邂逅了最美海岛风光。”北京游客钟女士对涠洲岛情有独钟。

  涠洲岛是中国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也是广西最大的海岛,有海蚀、海积及溶岩等景观,素有“蓬莱岛”之美称,是“中国十大最美海岛”之一。

  随着涠洲岛开发建设进程加快,海城区出台了《北海涠洲岛旅游区发展规划》,把旅游业作为海岛主导产业,先后建成了南湾鳄鱼山景区游客中心、西角码头游客集散中心、海钓运动基地等一批旅游设施,一改过去“一流资源、二流开发、三流体验”的窘境,把涠洲岛逐渐培育成为熠熠生辉的“明珠”。

  去年底,涠洲岛南湾鳄鱼山景区获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后,热度一直攀升。

  今年开春以来,涠洲岛推出丰富多彩的产品,吸引众多游客上岛游玩,南湾鳄鱼山景区游客接待量一直呈增长态势,春节期间接待游客量单日最高达6000人次;2月份共接待游客近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21万元。

  涠洲岛还是广西四大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聚集区,也是广西重点发展的旅游民宿集聚区。通过试点整村打造圩仔、城仔、白沙寮珊瑚石民居传统村落,岛上民宿发展保持向上态势,涌现出一批高质量的精品民宿、网红民宿。今年初,涠洲岛北岸旅游休闲区、涠洲岛南湾旅游休闲区入选《2021胡润最具潜力景区民宿片区百强榜》。

  “我们将依托涠洲岛优越的海岛自然环境和丰富多样的生物、地质地貌资源,打造海岛度假型旅游民宿标杆示范地,将涠洲岛民宿打造成全国领先的海岛度假旅游民宿品牌。”涠洲岛管委会相关人士说。

  2 城市游日趋火爆

  位于海城区珠海路的北海老街,曾是北海最繁华的商业街区,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内涵,被誉为“近现代建筑年鉴”。随着时间的推移,珠海路逐渐失去了昔日的繁华,街道建筑日渐老化。

  为保护好北海老街,海城区政府不断推进和完善北海老城保护改造项目,深挖历史文化、地域特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将老街打造成为“有看头、有玩头、有吃头”的时尚街区,老街又“活”了,成为了众多市民游客城市游的首选地,人气旺盛。

  随着疫情的稳定,老街的人气逐渐回升,珍珠玉石、匠艺体验、文化特产、创意工坊、民俗演艺、休闲娱乐等业态活力重现,夜色下的老街更为热闹,霓虹璀璨,游人穿梭在沿街骑楼下,在各色店铺挑选商品,品尝美食。

  北海海底世界是以展示海洋生物为主,集观赏、旅游、青少年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海洋馆。其文化内涵、展示方式、规模和鱼类品种在全国海洋馆中名列前茅,游客不出国门,便可一览世界第三代海洋馆的壮丽海底景观,亦是城市游的热门景区之一。

  为响应北海市委、市政府开展“全域旅游城市建设”的号召,海底世界在原来的基础上加大改造力度,丰富海洋生物多样性展示,连续扩建了大堡礁鲨鱼馆、海底失落城、海狮湾、极地企鹅馆、梦幻水母馆、海洋精灵王国、两栖爬行部落等。

  春节期间,该景区推出“本地人游本地”优惠政策,市民优惠价58元,并推出晒最美亲子游、赢免费年卡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前往游玩。7天假期景区接待游客1.48万人次。

  海城区着重提升城市游特色旅游服务,印象·1876景区,珠海路—沙脊街—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高德老街等特色街区,北海英国领事馆旧址、海关大楼旧址等特色历史文化建筑的品牌影响力和吸引力亦不断提升,游客纷至沓来。日趋火爆的城市游打响了海城旅游又一响亮招牌。

  3 乡村游方兴未艾

  一幢幢年代悠久且装饰独特的院落掩映在绿树翠竹中,门前屋后栽满具有亚热带风情的果树花卉,蔚蓝的海岸风帆点点……位于北海冠头岭山脚的流下村,被网友誉为“北海最美乡村”。

  始建于清代咸丰年间的流下村,依山傍海,环境得天独厚。随着城市的发展,周边村落的空心化现象日益严重,该村也未能幸免。海城区政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把该村纳入第一批北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将其打造成“山海艺术村”,重点发展乡村旅游、艺术文创、高端民宿、特色餐饮、海洋运动等,有力带动了流下村经济发展。去年,该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流下村的成功是海城区全域旅游取得丰硕成果的一个缩影。

  海城区的赤西村,曾是该区唯一的贫困村,如今也已打造成为了充满诗意的“网红”景区,先后获评“自治区级生态示范村”“北海市‘九有’建设示范点”。

  2016年以来,海城区投入2000多万元,持续改善赤西村村容村貌,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栽树种花,令人赏心悦目。通过“旅游+产业+扶贫”模式,打造食用菌基地、研学基地、农耕学堂、农家乐等乡村旅游项目,举办油菜花文化旅游节,每年春天前往赏花的游客超过10万人次,给村民增加直接经济收入50万元。

  “我做梦也想不到,靠种地也能脱贫致富。”赤西村脱贫户钟家贤与他人合伙种植20亩青枣和10亩沃柑,还办起一家鸡鸭养殖场。2016年,他家顺利摘掉穷帽子。如今,他种植的农产品通过电商线上销售和游客购买,年收入有20多万元。

  4 最美海城迎盛会

  “2021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将在北海召开,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个挑战,我们将扎实推动一批文旅重大项目建设,确保5月底完工投入使用。”据北海市海城区政府相关人士介绍。

  据悉,目前海城区正在打造一批自治区和北海市重点文旅项目。

  其中,自治区级重点文旅项目有投资120亿元的曲江·新欧鹏教育产业城文旅项目;投资6.17亿元的涠洲岛环岛路项目;投资6亿元的涠洲岛东岸滨海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投资4.84亿元的北海涠洲岛南湾鳄鱼山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项目;投资3.774亿元的黄金北岸(一期)项目。

  “当前,总投资35亿元的高德滨海文旅综合体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推进。”据海城区文旅部门相关人士介绍,该项目以高德三街历史资源为本底,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建设,集滨海休闲、历史文化、渔耕体验、康疗养生、亲子游乐于一体。项目落成运营后,将成为北海市又一个滨海休闲度假旅游胜地,推动北海实现“南有银滩、北有高德”的全新旅游发展格局。

  发展全域旅游,交通是重中之重。

  近3年来,海城区累计投入3.46亿元,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城区内旅游线路和交通网络相互贯通,实现高铁站、汽车站、客运游轮码头、旅游集散中心、主要景区景点之间无缝对接。同时,建设以旅游风景道、骑行绿道为主体的慢行系统,完善游客服务中心、标识标牌、停车场等设施,为迎接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召开营造了良好的交通服务环境。

  “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迎接文旅大会的各项工作,展示最美海城新面貌。”北海市海城区委书记李安洪说。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