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补链条 聚集群 引人才 “十三五”平果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年均增长13%
2021-03-11 08:59:2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凌 聪 通讯员 邓国勤 黄 鹏

  平果市具有工业基础好、工业用地储备多、交通便利等优势,“十三五”期间,该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累计达1392.0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达478.48亿元,两项指标年均增长超13%。

  近年来,随着华磊新材料、百矿润泰等一批补链、建链、强链的龙头企业建成投产,天盛茶酒、佰辰生物科技等一批非铝龙头企业异军突起,全市工业企业实现数量和质量双提升。“我们持续强龙头、抓项目、补链条、聚集群、优服务,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新项目推动新发展,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态势。”日前,在平果召开的推动工业振兴大会上,市委书记黄志愿说。

  1 “二次创业”补齐产业链

  3月8日,广西百矿润泰铝业年产50万吨高性能铝板带箔项目的铸轧车间、冷轧车间传出机器轰鸣声,工作人员在紧张有序作业。该项目是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双百双新”项目、全区铝产业“二次创业”的重要工程,生产的高端铝板带箔广泛应用于新能源、电子、机械制造以及节能型建筑等领域,目前一期已建成投产,年产能达15万吨。

  平果加快推动铝产业“二次创业”,建设铝精深加工园区,以中铝广西分公司、华磊新材料等企业为依托,发挥铝水直供、连轧连铸、降低成本的优势,鼓励和引导关联企业纵向配套、横向协作,补齐铝产业链短板,逐步形成铝产业高端补链、终端延链、上下接链的发展格局。目前,全市涉铝企业39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1家。

  广西巨昌铝业年产50万平方米铝单板幕墙项目、广西万利科技年产10万平方米铝合金模板等一批项目陆续在平果竣工投产,带动铝上下游产业发展。目前,该市形成“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精深加工—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链条,氧化铝、电解铝、铝材加工、再生铝年产能实现250万吨、40万吨、100万吨、40万吨。

  该市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重点发展汽车、航空、电力、电子等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的铝精深加工项目,并扶持培育一批“小巨人”和“第三梯队”企业,增强工业发展后劲。2018年以来,全市完成25个重大项目技改工作,技改投资超20亿元。

  2 优化环境聚产业集群

  今年1月,平果市润丰钙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碳酸钙深加工生产项目开工,项目从洽谈到落地开工仅用20天。该市深入开展投资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面推进“一枚公章管审批”模式,积极推广网上业务办理,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办结时限,让企业少跑路或“一次不用跑”。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该市实行招商引资“主官负责制”和“项目特派员制”,加强对工业园区路网、生活配套、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新增工业用地供应方式,探索投资项目“先建后验”模式,推行“带设计方案”供地。“全市现有土地储备2.5万亩,为实现项目落地即开工提供有力支撑。”该市自然资源局局长杨宏才说。

  平果工业园区现入驻133家企业,成为百色市首个产值超过250亿元的重点园区。该市在工业园区内打造铝产业园、创新创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一区三园”,构建铝产业、铝精深加工、铝产业配套和资源再生利用的产业集群,同步发展集环保、节能、加工转化、现代物流、营销于一体的新型建材、农林产品加工产业集群。

  “我们引进铝精深加工、农产品深加工、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一批龙头型、科技型、财源型工业项目,形成以铝产业为主导,门业、建材、农林产品加工等‘一业主导、多业联动’的工业发展新格局。”该市工信局局长黄兴纯介绍,天盛茶酒项目达产满产后年产值预计达300亿元,全市“依靠铝但不依赖铝”的目标逐步实现。

  3  引育人才蓄振兴动能

  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进入实质阶段。平果以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加强与东盟国家在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出台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试行办法,引进和培养一批工业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产业工人。对引进的人才,该市在继续教育、住房、配偶工作、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系列优惠政策。

  平果大学园区现入驻高校6所,在校生5万余人。该市创建铝产业人才联盟,开展校企联合招生,创新校企培训模式,推进高层次产教融合对接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培养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同时,设立铝产业“二次创业”特殊贡献奖,表彰为当地铝产业发展作贡献的企业或个人,支持科研人员投身研发创业。

  此外,该市注重在完成重大工作任务、建设重大项目过程中发现、培养和使用干部,选配一批在工业发展方面表现突出的干部充实到党政领导班子、经济部门和园区服务中心班子中,打造一支爱工业、懂工业、善于抓工业的干部队伍。人才集聚为工业振兴注入新动能。目前,该市工业园区年内计划引进项目26个,正对接洽谈项目12个,其中湾企8个,今年有望实现“月月有新项目入园,月月有项目开竣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