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推动工业振兴 促进产业崛起 ——解读广西推进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以及相关政策措施
2021-03-03 10:33:1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推动工业振兴 促进产业崛起

  ——解读我区推进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以及相关政策措施

推动工业振兴 促进产业崛起 ——解读广西推进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以及相关政策措施

  (本版制图/许长江)

推动工业振兴 促进产业崛起 ——解读广西推进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以及相关政策措施

  北海铁山港(临海)工业区。

推动工业振兴 促进产业崛起 ——解读广西推进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以及相关政策措施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港口。(本版图片由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提供)

  ■阅读提示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顶梁柱,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的关键。2月20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推进工业振兴大会,动员全区上下主动打好工业振兴这场攻坚硬仗,奋力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跑出工业加速度。

  与此同时,我区印发《关于推进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及《关于推进工业振兴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今后3年,我区将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推动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A 把握新发展阶段 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指导思想: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工业强桂战略,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坚持优化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合作、绿色发展,着力抓项目做大增量、扩投资增强后劲、调结构促进转型、优环境服务企业,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推动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主要目标:

  到2023年,产业集群产业链水平明显提升,工业投资实现较快增长,工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明显提升,综合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推进全区工业向中高端迈进。

  ■观察: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脊梁。稳增长首先要稳工业,强实力必须强工业。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把实施工业强桂战略作为事关发展全局的大事来抓,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育品牌拓市场,着力培育工业树、打造产业林,工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但也要看到,我区工业化进程明显滞后于全国平均水平,无论工业规模总量还是质量效益,都有不小差距。

  “十四五”时期,我区提出“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和“两个高于”的目标,加快发展难点在工业,转型升级关键在工业,全面提质重点也在工业,经济增长能否实现“两个高于”,主要看工业增长能不能实现“两个高于”。加快工业现代化是广西现代化进程中绕不开躲不过的重大现实问题,是高质量发展必须翻过的“山”,是实现“十四五”奋斗目标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抢抓机遇,把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作为育先机、开新局的重要突破口。错过了“窗口期”,就会在新一轮竞争中陷入被动、落伍掉队。站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我区提出实施工业振兴,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把经济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抢抓新发展机遇,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B 实施四大行动 打好工业振兴硬仗

  一、实施强企补链扩群行动

  1.构建“两区两带”工业发展格局

  北钦防临港工业集聚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绿色化工、高端金属新材料等产业,形成连接西南、面向东盟的产业协作新格局。

  桂东南工业东融先导区: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纺织服装、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

  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产业带:以南宁、柳州为重点支撑,抢占通道制高点,加强国内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主要发展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机械、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

  西江沿线产业带:发挥“一干七支”航运优势,主要发展新型建材、高端金属新材料、绿色食品、纺织服装等产业。

  2.培育壮大龙头企业

  开展“百亿强企”“千亿跨越”大企业大集团提升行动,实施百家龙头企业、百家单项冠军、百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百”培育工程,力争打造百亿元企业30家、千亿元企业3家。

  3.提升关键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做强汽车、机械、电子信息、高端金属新材料、绿色高端石化、高端绿色家居等重点支柱产业链。

  培育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第五代移动通讯(5G)设备及应用、高终端装备制造、前沿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链。

  4.做大做优产业集群

  培育2个万亿元产业集群:重点培育先进装备制造和绿色新材料2个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万亿元产业集群。

  推进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先进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超前布局生物工程、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第三代半导体等未来产业,实现重点新兴产业规模倍增。

  发展壮大特色轻工产业集群:推动柳州、桂林、崇左家用电器产业集聚发展,打造玉林、贵港、来宾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和河池、梧州、百色茧丝绸生产基地;建设北海、钦州等现代造纸产业基地,支持各设区市发展各具特色的绿色食品产业;建设南宁、贵港、崇左、柳州绿色家居产业基地和钦州进口木材产业中心;建设贺州、来宾等碳酸钙产业基地。

  二、实施产业优化升级行动

  1.推动产业基础再造。加快提升关键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工业基础软件“五基”能力。

  2.提升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培育一批供应链重点企业,建设数字化供应链平台。力争培育100家以上具备较强区域竞争力的供应链重点企业。

  3.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打好汽车、机械、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行“揭榜挂帅”制,实施“科技搭桥行动”,积极培育“蛙跳”产业,实施千企科技创新工程。

  4.促进服务型制造发展。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网络化制造新模式,培育电子商务等新业态。

  5.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动智能制造,实施以机器人应用为特征的改造升级,创建“黑灯工厂”“无人车间”。实施工业互联网新基建项目大会战,构建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

  6.推进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全面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严格控制新上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实施传统产业节能改造工程,推进低碳园区、低碳企业等试点建设。

  三、实施工业园区提质升级行动

  1.提升园区集聚能力。实施千亿元园区、百亿元园区培育计划,推进自治区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开发区)开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改革试验;打造一批“蛙跳”产业集聚区,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小巨人”企业,形成新兴产业新的增长极;创建一批特色轻工园区。

  2.大力建设标准厂房。支持强链补链重大项目标准厂房建设实行“定制模式”,推动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先进新材料等产业的龙头企业“轻资产入驻”。

  3.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坚持特色化、专业化、集约化方向,打造高质量承载平台。

  4.促进产城融合发展。推动具备条件的园区向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城市综合功能区转型。

  四、实施企业提质增效行动

  1.加强企业技术改造。推动企业采用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新模式实施技术改造,以增量投入带动存量优化。

  2.推进质量品牌提升。大力提升工业产品质量,实施系统化质量管理,提高质量在线监测、在线控制和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能力。

  3.开拓工业产品市场。拓展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推动工业企业达产增产。实施“千企市场开拓”工程,新增生产型进出口企业1000家以上。

  4.培育企业上规入统。支持中小微企业上规升级,壮大工业经济总量。完善竣工投产及达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建立上规入统企业培育库,实行工业企业上规入统奖励政策。

  5.强化服务企业效能。建立特派员联系服务工业企业制度,实现全区重点工业企业精准服务全覆盖,突出帮扶停产减产工业企业复产稳产,帮助有增长潜力的工业企业扩产增产。

  ■观察:

  实施工业振兴,要在转变发展思路和工作方式上下功夫,力争在推动工业量的稳步增长和质的全面提升上出实招求实效,增强工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力,奋力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跑出工业加速度。

  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目前我区已锚定目标,明确主攻方向——

  着力优化结构。以项目建设为主要抓手,着力扩大工业有效投资,以投资结构优化推动产业结构优化,不断提升制造业比重;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大力发展优势主导产业,在全区加快形成产业布局合理、发展定位清晰、特色优势明显、集群效应突出的工业发展新格局。

  加快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转变工业发展方式,不断巩固提升传统产业优势,积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发展未来产业,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产业迈向中高端。

  突出创新驱动。坚持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科技强桂行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打好重要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突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以创新支撑工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提质增效。深入贯彻质量强桂和品牌强桂战略,提升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品牌质量,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强化资源要素集约节约利用,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工业行业、企业的盈利水平和综合效益。

  C 推出十大举措 为工业振兴护航

  1. 加大财政对工业的扶持

  2. 支持重大工业项目建设

  3.  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奖补力度

  4. 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5. 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6. 加大产业股权投资力度

  7. 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8. 加大企业经济贡献奖励力度

  9. 强化资源要素保障

  10. 加强工业绩效考核

  ■观察:

  推动土地、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向产业项目集聚,才能为工业振兴提供可靠保障。

  在资金支持上,3年内自治区每年安排财政资金100亿元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300亿元,累计统筹资金1200亿元,主要用于重大工业项目建设贴息和补助、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补助、企业技术改造补助、融资担保补助、中小企业发展扶持、企业上台阶扶持和企业市场开拓扶持等,通过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金”的作用,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工业。

  抓项目扩投资是我区工业发展的主线。重大工业项目建设方面,我区提出对重大工业项目贷款贴息、投资补助支持,为加大工业投资提供保障。在企业技术改造方面,给予“千企技改”和智能化改造补助支持,激发企业创新的活力。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统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及自治区本级财政资金,支持标准厂房等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方面,提出支持企业上台阶、小升规等措施。

  在产业股权投资方面,加大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基金和新增新兴产业直接股权投资资金对工业项目股权投资支持;企业融资方面,扩大制造业贷款规模、扩大工业企业融资担保基金规模、推广供应链金融;企业经济贡献奖励方面,提出给予新建重大工业项目投产奖励、落实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等措施;资源要素保障方面,实施加强工业用地保障、优化能耗指标保障、降低用能成本等措施。

  三分部署,七分落实。为形成推进工业发展在强大合力,我区已提出打造专业化服务队伍,建立特派员联系服务企业制度,从自治区到市县分级组建一支能力强、作风硬的服务工业振兴干部队伍,更好地服务企业和项目,精准解决企业运行和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各种难点堵点问题。同时,为强化正向激励,我区将加强工业绩效考核,提高设区市工业投资绩效考评指标的分值权重,建立工业投资奖励制度,开展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市先进县表彰评比。

  (本报记者 骆万丽 通讯员 孙金阳 陈钊/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