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最大滨海湿地修复工程显成效 滨海湿地生态系统逐渐恢复
2021-02-24 11:42:25来源:人民网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广西最大滨海湿地修复工程显成效 滨海湿地生态系统逐渐恢复

  栖息在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红树林内的湿地生物。人民网 吴明江摄

  人民网北海2月24日电 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监测人员2月23日透露,近年来,随着当地湿地生态系统得到修复,在公园越冬鸟类的种类和数量逐年增加,仅去年,就有4万多只鸟儿在湿地公园里过冬,其中包括世界极危鸟类勺嘴鹬。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以来,北海加快滨海湿地生态修复步伐,启动修复广西最大的滨海湿地——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随着项目的推进,北海滨海湿地生态系统逐渐好转,生物多样性不断增加。

  “鸟类当时是136种,现在已经增加到182种。”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监测部工作人员梁元泉介绍,勺嘴鹬在全球不到一千只,曾在当地湿地公园里被发现。

  为保护红树林生长以及海洋生物多样性生态区域,北海开始实施以“治污、生态、为民”为主线的治理工作,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再生水资源循环利用、海绵城市等一体化工程进行水环境综合治理,每年减少污水直接排放1600多万吨。

  “通过拆除两岸硬化建筑、硬质海堤,退塘还湿,构建植被过滤带,打造生态驳岸,对渠、库、江沿线进行生态修复,冯家江水体已达到准四类地表水的标准,改善局部的生态系统,提升了整体生态功能。”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主任郭国说。

  在生态修复工作中,当地在尊重自然、重视生态安全的基础上,根据适地适树原则,选用本土耐盐、抗风植物营造滨海生态景观。经统计,截至目前,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成功修复红树林370亩,红树林从原有人工种植保存率不到20%增加到50%以上,通过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相结合,红树林覆盖率增加了10%。

  此外,底栖生物是考量滨海湿地生物多样性最重要的指标,经过修复的湿地生态系统持续好转,使湿地公园范围内的底栖生物不断增加,物种记录不断刷新。(甘智锐、庞福林、王功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