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北海加快打造绿色石化产业集群
2021-02-22 15:28:50来源:北海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

  2月5日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通过的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今年我市的发展大计,擘画了“十四五”时期的宏伟蓝图。报告以人民为中心,紧密结合北海实际,突出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引领高质量发展,读来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本报从今天开始在一版陆续刊载“2021年北海市政府工作报告解读”系列报道,进一步鼓足干劲、提振士气,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万众一心加油干,再创北海辉煌的明天!

  石化产业是北海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今年北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石化产业扩能升级,加快打造绿色化工产业集群。如何让蓝图变成现实?记者从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管委会了解到,今年,我市将进一步规划布局石油化工产业园,全力推动石油化工码头建设,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石化产业集聚发展。

  铁山港区区长、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管委会主任龙起云介绍,当前广西正在积极谋划,推动北海与茂名、湛江共同打造全国第八大石化基地。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已规划36.55平方公里的石油化工产业园,园区正在进行一区多园扩区调整,将规划建设炼化化工材料区、轻烃裂解化工材料区、化工新材料区、精细化工区等,中远期规划面积达70平方公里,调整后将成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面积最大的石油化工产业园。园区重点发展炼油、烯烃、芳烃、精细化工等产业链,加快构建以原油加工为源头,烯烃、芳烃为下游,精细化工和终端化工应用产品为延伸的生态链条,形成炼油化工一体化临港石化产业基地。

  龙头企业是推动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中石化北海炼化是北海石化产业的龙头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已具备每年650万吨原油加工能力。在中石化北海炼化的带动下,目前,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石化产业已建成投产项目13个,总投资350亿元;在建项目8个,总投资35亿元,预计投产后产值75亿元。

  “我们专门组建了石化产业链招商组,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引进一批龙头企业、配套企业、补链条企业,提升项目储备量和产业整体实力,从龙头驱动产业延伸至高附加值下游产业,推动产业项目集群发展,形成完整产业链,增强石化园区的竞争力和活力。”龙起云介绍,工业区在加快推动上游企业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引进一批化工项目。其中,川化集团计划投资625亿元建设川桂绿色化工产业园项目,一期建设年产75万吨丙烷脱氢及烯烃深加工项目,二期建设年产80万吨轻烃裂解项目及乙烯、丙烯下游深加工项目,三期将根据原料及市场状况,适时启动建设年产60万吨MTO(甲醇制烯烃)项目。投资125亿元的河南金山化工集团玻璃生产配套暨传统盐化工升级改造项目、投资105亿元的鼎龙钛白粉项目、投资10亿元的年产50万吨硝酸和20万吨环保处理液项目等化工项目也已落户铁山港。

  据介绍,铁山港(临海)工业区正在加快启动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今年将建成北海炼化新增150万吨生产能力项目,并于6月投产。同时,力争今年6月开工建设投资175亿元的川能化工丙烷丙烯项目、投资125亿元的金山化工项目,年底开工建设东方希望精细化工项目。此外,加快推进中海油引气项目,力争今年建成海底输气管道,接入中海油涠洲终端伴生天然气。在推进推动石化产业扩能升级的过程中,工业区始终坚守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理念,确保企业从源头到生产末端都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各项排放指标均低于国家标准。

  推动石化产业扩能升级,码头设施是基础。龙起云告诉记者,铁山港水域辽阔,深水岸线长,具备建设30万吨级航道和码头的条件。现已规划生产性泊位120个,设计吞吐能力4.3亿吨,液体化工专用泊位31个,设计吞吐能力1.2亿吨。目前正在进行码头区功能规划优化调整。市委、市政府将铁山港30万吨级航道及码头建设作为北海未来发展的三大命运工程之一强力推进,重点增加建设5个30万吨级原油泊位、5个40万吨级散货泊位。规划调整后,铁山港码头吞吐能力接近6亿吨。现已建成生产性泊位21个,吞吐能力5000万吨,正在计划建设1个10万吨级和1个5万吨级化工泊位,吞吐能力达500万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