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春节假期我区文化旅游市场加速升温
2021-02-22 09:36:53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春节假期我区文化旅游市场加速升温

  百色靖西鹅泉盛开的油菜花染黄了田野。

春节假期我区文化旅游市场加速升温

  游客在玉林市龙泉湖生态园游玩拍照。杨育红/摄

春节假期我区文化旅游市场加速升温

  贺州富川岔山村游人如织。

  编者按本报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李志雄 周 鹏

  八桂春来早,旅游过大年。

  春节长假,我区各地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引导广大群众“广西人游广西”,本地短线旅游成为假期主流趋势。统计数据显示,区内游客占国内游客比例超过70%,本地亲子游、短途自驾游、周边休闲游成为假日文化旅游主要方式。

  新春期间,全区各地积极出台“助游”政策。南宁市区实行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桂林、贺州两市实施互通A级旅游景区门票优惠政策,柳州市发放价值100万元的旅游消费券,梧州市推出“原味岭南、年味梧州”系列精品旅游线路,河池市出台4A级旅游景区免驻村第一书记门票政策……这些措施的实施,有力提振了文旅市场消费。

  据统计,2月11日至17日,广西共接待游客2229.9万人次,同比增长434.9%;实现旅游消费140.87亿元,同比增长453.1%。全区文旅行业在经历疫情影响的寒潮后,以昂扬奋进的姿态步入新的春天,展现了起步提速、开局争先的喜人态势。

  “公园游”人气爆棚

  春节假期,全区各地引导群众“就地过年”,公园休闲游成为主流。

  今年春节,“明艳黄”成为了南宁市的标志性“春色”,在青秀山、江南公园、狮山公园等地,一树树黄花风铃木迎风盛开,黄色花朵缀满枝头,犹如摇曳的风铃,赏心悦目的美景刷爆了朋友圈。节日期间,青秀山连续多天客流量超过4万人次,景区总计接待游客28.8万人次。

  柳州雀儿山公园举办“春节花海 蜜花盛宴”主题花展,以金鱼草、油菜花、紫罗兰为主打花卉,红的似火,黄的明亮,让游客置身花海,感受明快而鲜活的春天。大龙潭景区春花岛上的梅花和李花竞相开放,花香四溢,春意盎然,让游人流连忘返。

  北海银滩景区不仅是滨海旅游胜地,也是北海市民的休闲公园。随着“潮”雕广场的改造升级以及景区四号路全面完成提升,银滩全新的滨海生态景观绿廊、城市休闲观光风景线吸引了广大市民和游客。春节期间,景区共计接待游客33万人次,海滨浴场再现人潮汹涌的火爆景象。

  春节前夕,防城港加强对各类城市公园的节日妆扮,进一步做好绿化、亮化和美化。西湾旅游区、城市沙滩、北部湾文化公园、仙人山公园和园博园等市内景点美轮美奂,成为游客新春踏青休闲的好去处。

  “文化游”渐成时尚

  2月16日,在南宁市新会书院,迎新春戏曲专场演出精彩上演。黄俊成、刘希瑛等戏曲名家献上《游园惊梦》等经典粤剧,用戏曲寄托新春祝福,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看大戏,过大年,是老南宁人的过年习俗。“我们开展迎新春戏曲演出,就是为了给留在原地过年的群众提供丰富的文化大餐。”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方宁说。

  在线下,广西文化艺术中心推出“千与千寻久石让宫崎骏动漫作品视听音乐会”等惠民演出,广西儿童剧院开展木偶戏《“偶”遇新春》等演出;在线上,广西戏剧院展播彩调剧《新刘三姐》等剧目,广西文化惠民卡展播大型音乐剧《桂花雨》等剧目,满足了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

  广西图书馆开设“福牛迎春 志趣新年”线上互动游戏,广西群众艺术馆开设全面艺术普及线上课堂等活动,吸引不少群众关注参与。假期间,全区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共举办720场群众文化活动,线上线下总参与人次达214万。

  “博物馆里过大年”逐渐成为新时尚。广西博物馆利用抖音平台开设“博物馆里的年味”直播,广西自然博物馆通过线下、线上结合开设“《牛年说牛》生肖展”,广西民族博物馆推出“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为人民群众过年送上丰富多彩的精神大餐。

  “咚咚锵,咚咚锵........”正月初一,钦州市灵山县烟霞山景区敲响了广西“非遗”烟墩大鼓。春节擂大鼓是当地的特有民俗活动,寄托了百姓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从初一到初五,欢快的鼓声吸引了近3万游客到烟霞山休闲游玩。

  春节期间,来宾市开展“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线上展播活动,武宣县通过旅游公众号等向群众展示武宣翡翠鸟舞、武宣山歌等丰富的非遗项目。

  “夜间游”异军突起

  随着夜经济的兴起,夜间文化旅游业态逐渐蓬勃发展,假期间,全区各地推出形式多样的夜游项目,有效促进了当地文化旅游消费。

  桂林市秀峰区在王城、东巷、西巷、科第巷等四大板块谋划了夜游、夜食、夜娱、夜购等系列活动,春节期间平均每天接待10万到15万人次,成为游客和市民最喜欢的网红打卡地之一。

  观光游船、主题灯会、文化体验活动成为春节桂林夜间旅游重头戏。配合“夜游”市场,一些餐饮店在传统宵夜的基础上推出“夜茶”项目。“餐饮店把早茶、午茶的餐点搬上了宵夜餐桌,晚上10时以后仍然是顾客盈门,部分餐饮店一直营业到凌晨3时。”桂林市秀峰区文旅部门的负责人介绍。

  百里柳江,“醉”美夜景。在景观灯光的映照下,柳江两岸的蟠龙山双塔、文庙等传统建筑与高楼大厦、大桥等现代建筑互相辉映,构成一幅幅绚丽多彩的夜景美图,令游客沉醉忘返。“百里柳江景区人气爆棚,春节期间累计接待人数70.5万人次。”柳州市文旅部门相关人士说。

  新年伊始,“璀璨贺州·东融之夜”系列“夜游”主题活动全面启动。八步区将非遗工坊、文创产品、美食年货集于一街,打造夜游贺州寿城大集市;平桂区依托姑婆山足球小镇建设,推出“足球之夜”活动;富川瑶族自治县将古城与民俗有机结合,推出“古明城之夜”;昭平县将岭南风情街道与市井生活融为一体,推出“黄姚龙门之夜”,共同把贺州市夜间经济推向高潮。

  春节假日,梧州市开展“我在梧州过大年——原味岭南、年味梧州”梧州本地游活动。华灯初上之时,从骑楼城美食街到冰泉豆浆馆,从纸包鸡特色餐馆到茂圣六堡茶文化中心,络绎不绝的游客共同见证了梧州夜间经济的繁华。

  “乡村游”持续井喷

  随着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访农家、干农活、品土菜等乡村休闲旅游活动受到游客的追捧。春节期间,游览乡村美景、体验乡村民俗、住乡村民宿成为众多市民游客首选项目。

  花海环绕木屋,绿藤爬满秋千……这个童话般的乡村世界,便是玉林市福绵区沙田镇六龙村打造的龙泉湖生态园。生态园不仅环境优美,还拥有户外拓展、呐喊喷泉等游乐设施,是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春节期间,生态园格外热闹,游客三五成群,或踏青赏景,或亲子互动,其乐也融融。“今年春节人气非常旺盛,从正月初一到初五,生态园就吸引了3万多名游客入园。”龙泉湖生态园负责人陈绍平说。

  这个春节,位于河池市南丹县吾隘镇的丹炉屯也火了,前来登山祈福、打卡玻璃栈道、体验篝火晚会的游客络绎不绝。“春节景区共接待游客1.8万人次,门票收入128万元。客流持续井喷,2021年值得期待!”丹炉山景区负责人梁瑞峰说。

  早春的花,将八桂田园山野点缀得如诗如画,也牵动了不少游客的心。春节假日,桂平市金桂田园成片的油菜花盛开,染黄了田园,吸引大批游客前往;富川瑶族自治县慢城花海12万株郁金香争奇斗艳,有2万多游客前往游览;位于贺州市八步区贺街镇的万亩李花竞相开放,前往观赏的游客达2.3万人次。

  游客来了,消费旺了。春节期间,忻城县乡村旅游一片红火,珍珠糯玉米、红糖、壮锦等旅游特产销售火爆。富川瑶族自治县岔山村假日7天迎来10万游客,当地的梭子粑粑、腐竹、红薯等特产深受欢迎。“我平均每天卖出近3000个梭子粑粑和2800碗油茶,7天进账9.65万元。”该村乡村旅游带头人杨志魁说。

  “红色游”方兴未艾

  位于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是2019年新落成的纪念湘江战役的重要园区。春节期间,纪念园里迎来一群又一群游客。

  在全景厅,湘江战役的短片正在上映。轰隆隆的炮声、似擦肩而过的子弹和红军战士呐喊冲锋的身影交织在一起,让人如身临其境,为之震撼,广大游客近距离感受到了湘江战役的惨烈和革命战士的英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旅游持续升温。据了解,春节假日,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景区、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纪念园3家红色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9.72万人次。

  去年晋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百色起义纪念园景区,春节期间正值主馆闭馆维修,但依然有6万多游客到访。人们通过参观邓小平手迹碑林、雕塑园、纪念碑、廉政教育基地等场所,汲取奋发有为的精神养分。

  新成立的百色尧程军创拓展训练基地,依托百色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提供新颖的军事拓展体验,受到广大游客特别是青少年的喜爱。春节期间,该基地接待游客2000多人次,掀起了一股红色旅游浪潮。

  位于崇左市龙州县的龙州起义纪念馆,常年展出大量龙州起义、左江革命根据地及红八军珍贵的革命文物和历史资料。春节期间,龙州起义纪念馆接待游客5.19万人次。来自各地的游客瞻仰着一幅幅栩栩如生的雕像,观看着一件件见证历史的文物,聆听着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得到了巨大的精神洗礼。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