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湖水底长了一片“森林”你看到了吗?
2021-02-21 11:59:08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南湖水底长了一片“森林”你看到了吗?7大类沉水植物构建自净型生态系统,南湖水质改善项目效果显著

南湖水底长了一片“森林”你看到了吗?

  湖水清澈见底晶莹透亮

南湖水底长了一片“森林”你看到了吗?

  南湖生态岛的围堰以坡度的形式堆起,形成滩涂区域

  南湖水为什么会出现深浅不一的绿色、蓝色?2月20日,《百花争艳闹新春一路一景惹人醉》的新闻报道中,一张空中俯瞰图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是不是南湖公园的水质出现了什么问题?”不少市民由此产生疑问。带着市民的疑惑,记者昨日采访了南湖公园相关专家,得知这是南湖水质改善提升的成果,如今南湖水域水质主要指标除pH值外,其他基本保持在地表二、三类水平,“水清、岸绿、鱼游、景美”的生态水体、生态驳岸景观带已然成型。

  7大类沉水植物构建自净型生态系统

  2017年12月,南湖公园107公顷水域水质改善提升工程正式启动,在经过了降水施工、底泥处理、水草种植、湖中补水等生态修复改善之后,2018年11月底正式竣工。

  据了解,南湖水质改善项目通过种植沉水植物,投放鱼类、螺和蚌等水生动物,构建一个动植物和谐共处、能量和物质循环良好、稳定并具有自净能力的清水型生态系统,使南湖水体长期保持并稳定在地表四类(GB3838-2002)的水平,其中水体透明度≥1.8m。“通俗来说,就是在岸边能看到鱼翔浅底,水草浮动。”南湖公园高级工程师陈宗永介绍道。

  记者走进南湖岸边,在驳岸处可以看到湖底的水草随波舞动,好似茂密的“水下森林”。“从高空俯瞰,由于湖底种植不同的水草品种,加上密度和高度等因素,出现了层次不一的颜色,呈现一种‘视觉差’的效果。”陈宗永说,南湖公园进行生态修复的首要目的,就是提升自身的“免疫力”,恢复其生态系统,主要手段就是通过在湖底种植沉水植物和挺水植物将生态系统完整建立起来。如今整个湖底种植了苦草、菹草、金鱼草、狐尾草、银子菜等7类水生植物,已经能够正常生长,并覆盖湖底90%以上的区域。“我们引进的沉水植物和挺水植物可以净化吸收水体中的营养物质,防止富营养化,让南湖的生态系统更加平衡稳定。”陈宗永说。

  鱼翔浅底水清岸绿生机勃勃美景获赞誉

  陈宗永告诉记者,南湖公园在湖区上开建了4个生态岛,以吸引更多的鸟类栖息觅食,由此提升整个湖面的生态景观效果。据介绍,生态岛的围堰以坡度的形式慢慢堆起,一直到露出水面1米多高,从而形成滩涂区域。这部分区域主要种植水生植物,让水鸟觅食。

  4个生态岛上种植的植物各有侧重,其中上湖生态岛主要以凤凰木为主,主打红色系;中湖乔木主要种植粉色花系的洋紫荆;下湖两个生态岛均以黄金榕为主,打造黄色系岛屿。此外,每个岛都分别间种木棉,在错落景观中,木棉处于顶端位置。

  如今,南湖湖底已经形成了一片“水下森林”,沉水植物们在微波中跳着“水草舞”,从高空俯瞰,整个湖面由于水草密度和高度不一,呈现出一幕“南湖之水绿如蓝”的壮观景象。鱼翔浅底、水清岸绿、花红柳绿的生态美景的愿景已然变成现实。

  南湖水的透明度现在已经达到了1.5米以上,清澈的湖水赢得了周边居民的一致好评,而生机勃勃的湖岸景观更是获得了超高的市民满意度。一名正在湖边散步的市民告诉记者:“南湖公园水质改善提升之后,来公园游玩的人变多了,来散步健身的人就更多了,市民和外地游客都称赞这里的环境和空气一级棒。”(记者凌剑伊/文 宋延康/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