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贺州:提升风貌 振兴乡村
2021-02-01 09:08:2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贺州:提升风貌 振兴乡村

  图为贺州市八步区贺街镇西南村红庄片风貌提升后的样貌。

贺州:提升风貌 振兴乡村

  贺州市八步区贺街镇西南村三步梯屯,经过提升后的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没想到外观改造后房子变得那么好看,我们全家特别开心。”1月28日,在贺州市八步区贺街镇西南村三步梯屯,村民甘来告诉记者,他家的房屋正在进行“风貌提升”工程。此时,施工人员正在楼顶搭建顶棚,铺设橙红色的瓦。  本报记者 骆 怡 文\图

  这栋建筑有着浓郁桂东北农房特色,外墙已漆成了明亮的土黄色,搭配白色的屋檐和红色的窗框,周边种满了三华李果树。此时正是李花开放的季节,洁白的花瓣挂满枝,香气袭来,一派恬静美好的新农村景象。

  三步梯位于八步区“满天下三华李示范区”核心区域,是该区“两高两道”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的示范点,屯里有52户196人,共种植三华李约1500亩。近年来,随着三华李产业的发展,三步梯建成了观景平台、瑞云亭、沸水寺等旅游景点,还发展了餐饮、水果加工等服务业业态。

  自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在各级部门引导下,三步梯成立了村民理事会,制定了村规民约,在村民理事会的组织下开展“三清三拆”环境整治行动,目前已清理道路垃圾、杂草8吨,拆除废弃房子、猪圈牛栏23栋,村屯环境大为改观。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乡村风貌提升工作,解决‘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的问题。”

  西南村村支书曾南告诉记者,三步梯群众积极配合施工方改造农房,他们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选定农房改造的样式,自觉出让自留地进行景观改造,自行改造微菜园、微果园、微花园……

  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惠民工程。2020年12月8日,贺州市召开全市乡村风貌提升动员部署大会,明确了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的总体思路——聚焦“两高两道”重点区域,以“政银企”合作方式融资贷款筹措资金,力争春节前完成试点村建设,春节后全面铺开。

  一声令下,贺州全域内各乡村迅速行动起来。八步区印发了10万份《给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制定倒排工期表,增派施工人员。现在每个试点村都有150多名施工人员在加班加点赶进度。截至1月27日,该区已开工农房62栋,完成外立面改造46栋。

  其他县区也争先恐后开展工作。平桂区晚上开动员会,白天开展清拆,群众积极投工投劳,拆除围墙和废弃房屋;钟山县在对村内环境进行整治的基础上,抓紧推进试点村建设;富川多方筹集资金,在设计中融入瑶乡民族文化特色;昭平县群众热情高涨,自发组织“三清三拆”……

  据贺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两高两道”沿线需改造的农房为13.59万栋,其中“两高”沿线4.6万栋、“两道”沿线近9万栋。同时,该市要求每个县(区)打造2—3条精品线路,并在全市范围内形成2—3条市级精品长线路,积极融入“粤桂画廊”建设,推动肇庆、贺州、桂林互利合作,打造成区域文旅康养融合发展带。

  为破解建设资金筹措难题,贺州市以“政银企”合作来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与广西建工集团、农发行等单位携手,采取“乡村风貌提升+旱改水(增减挂)”模式,解决后续建设资金问题。目前,贺州市5个县(区)10个试点村已开工建设,预计春节前全部完工。

  贺州市制定了乡村风貌提升(2021—2023)作战线路——2021年全市所有自然村庄完成“三清三拆”环境整治工作,基本完成“两高”沿线村庄及农房特色风貌提升。到2023年,全部完成“两道”沿线村庄及农房特色风貌提升。

  贺州共有5727个自然村庄,截至去年年底,已有2272个村庄完成“三清三拆”环境基本整治,2021年计划完成余下村庄的“三清三拆”环境基本整治工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