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传承红色基因逐梦新时代 ——走访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
2021-01-28 09:39:4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传承红色基因逐梦新时代 ——走访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

  梧州市党员、群众到陈列馆参观学习、重温当年梧州党支部的发展历程。本报记者 何学俏/摄

传承红色基因逐梦新时代 ——走访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

  ①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里的谭寿林雕像。本报记者 何学俏/摄

传承红色基因逐梦新时代 ——走访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

  ②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外景。 本报记者 何学俏/摄

传承红色基因逐梦新时代 ——走访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

  ③近日,苍梧第一初级中学组织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少先队员到苍梧县石桥镇培中村支部参观学习。(苍梧县教育局供图)

传承红色基因逐梦新时代 ——走访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

  ④日前,苍梧县教育局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文化艺术节。 (苍梧县教育局供图)

  本报记者 梁乾胜

  梧州市万秀区建设路兴仁巷4号,梧州市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坐落于此。

  在陈列馆第一序列上,最突出的是中共梧州支部的诞生史实以及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和中共广西临时省委艰苦卓绝的战斗历史。革命的火苗正是从这里燃起,促进革命思想在梧州乃至广西的传播,使广西革命运动迅速走向高潮,星星之火扩大为燎原之势。

  时隔百年,广西革命的原点依然闪耀着指引未来的光芒。每天数百人前来参访拜谒,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遗迹绽放时代光芒

  走进梧州市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这里的展馆以红色为主色调,室内灯光明亮柔和,陈列着中共梧州支部、中共梧州地委诞生,梧州工人运动、农民运动、青年运动、妇女运动四大运动以及广西地委、临时省委、中共梧州市委成立的史实。陈列馆分“中共梧州支部诞生”“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梧州”“梧州人民反帝、反封建历史壮举”“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4个部分,一张张旧照片、一件件实物、一本本旧书籍,真实地还原了1921年至1929年间中共党组织领导广西各地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壮丽篇章。

  在这里做了8年讲解员的覃健媚说:“作为一名讲解员,不仅要生动地讲解,还要用深情把先烈不畏艰险、英勇奋斗敢于牺牲、勇于奉献的大无畏精神展现给游客。”

  在展厅的中部悬挂着一面党旗,很多党员在参观过程中重温入党誓词。

  像这样的红色遗迹,在梧州还有很多。目前,梧州有红色革命文物旧址、遗址以及纪念碑共22处,都是珍贵的红色传承历史文物。

  近年来,梧州市把保护利用红色革命文物放在文物工作的首要位置,争取到国家、自治区资金妥善对文物进行修缮,对陈列展示进行提升。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在2019年成功申报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梧州市全部革命文物旧址都设立了规范的文物保护标志牌,制作文物保护单位分布地图;加强讲解员的培训,通过生动的讲解使参观者对梧州红色革命历史有更深的了解和感悟。

  立体化宣传红色遗迹。梧州市宣传、文化、党史、教育、旅游等部门大力宣传这些红色革命文物遗存的历史背景、历史地位、人物故事、现实意义和价值。

  “梧州红色遗迹全部受到保护。”梧州市文物管理处主任梁雄杰介绍,目前梧州所有革命文物旧址都设立规范的文物保护标志牌,推出红色旅游专线,使红色革命文物成为来梧旅游者必来参观学习的景点之一。红色遗迹,绽放出时代的光芒。

  红色文化传出时代声音

  在建党100周年的今天,如何传承丰富的党史文化?对此,梧州市不断探索创新。

  “请进来,走出去”。中共梧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梁彬贤说,梧州市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党史宣讲,通过成立党史宣讲团,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提高党史宣讲工作水平和档次。

  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目前有讲解人员2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年均讲解400多场。

  开展红色研学活动。依托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梧州中山纪念堂、中共广西特委旧址、梧州革命烈士纪念碑和“还我河山碑”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制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系列活动方案,组织广大干部职工、中小学生、市民群众开展“抖”出精彩——讲好故事、“走”向幸福——红色研学活动,在活动中设置爱国主义知识问答、红色历史知识学习、任务通关、快闪表演等环节,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市民日常生活中,提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影响力。

  线上和线下结合开设党史课程。推出云端党课等,创新红色文化传播方式,让观众通过网络学习获得精神食粮。线下,以“十八个第一”等丰富红色资源,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党史课程,通过专题研修班、党建培训班、情景党课、党(团)日活动,开展党史教育,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国旗一条街工程。将国旗一条街长度从原来的2公里延长到7公里,贯穿主城区主要商业街道,在全市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抒发爱国情怀。

  红色传承不忘守望初心

  “在学校听了红色故事,并实地参观了红色革命旧址,让我领略到红色魅力,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向老一辈共产党员学习,不负韶华、发奋读书,学好本领,把听到的看到的,传承下去。”梧州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大三学生谢杨巧说。

  “每个寒暑假,我都会带着儿子来到革命纪念馆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让孩子们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梧州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传承红色基因要从娃娃抓起。

  梧州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如何通过红色文化培育时代新人?近年来,该市立足实际,体现本地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基因传承活动。

  融入课余活动。由学校党组织牵头、学校团委(少先队)等部门配合,按照“每月一活动,一月一特色”的思路,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以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统筹推进“红色故事”演讲、“红色歌曲”演唱、“红色画卷”征文(书画)评比等活动。去年,该市市各中小学校举办各类宣传教育活动超过8000场次,参与活动的师生超10万人次。

  融入环境教育。梧州在市县两级打造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园100个。把《红色传奇》教育与示范点打造结合起来,先后投入300多万元,通过校园走道、长廊、展厅等场所,大力宣传红色人物的先进事迹。

  突出地方特色。结合广西党史上“十八个第一”等丰富红色资源,策划一批红色故事,组织中小学师生深入学习对标,传承红色基因。把红色资源融入具有本土特色的戏曲、诗词、狮舞等优秀传统文化中,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基因教育和传统文化熏陶。

  形式更加新颖。依托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和广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开展现场教学、现场交流感悟,中小学生纷纷化身“红领巾讲解员”,在实践锻炼中领悟先辈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据统计,去年梧州市所辖7个县(市、区)共有近1300所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传奇”活动,覆盖率达99%。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