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扶绥:育强产业集群 推进空港经济
2021-01-22 09:39:3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育强产业集群 推进空港经济

  ——扶绥以重大项目推动经济强县建设

广西扶绥:育强产业集群 推进空港经济

  广西达利食品项目投产后,工人正在检查产品质量。 卢文斐/摄

广西扶绥:育强产业集群 推进空港经济

  南国铜业阳极炉生产车间。 冯 振/摄

广西扶绥:育强产业集群 推进空港经济

  桂盛合公司工人们在生产口罩。 卢文斐/摄

  本报记者 陈明桂 通讯员 韦雪花

  “2020年公司实现产值1.2亿元。2021年我们将增加设备,扩大生产,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8亿元左右。”广西名筑家居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飞声说。

  在此前召开的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扶绥县获得“2019年度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县”荣誉。

  日前,扶绥县召开2021年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抓好重大项目建设这一统筹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其中提出要强力推进产城融合,保障和改善民生,关注群众家庭收入等。

  近年来,扶绥县在工业经济、产业升级、城乡共同富裕等方面,探索出一条高质量发展路径。

  A 抓住“牛鼻子”:育强产业集群

  在广西南国铜业项目西大门,一辆辆满载从非洲、南美洲等地区进口铜精矿的车辆,正在排队外检过磅。在生产车间,一块块阳极铜板整齐有序地流下生产线,被送到另一个车间进行排板、电解等,最后生产出阴极铜。2020年,南国铜业共生产阴极铜25万吨,硫酸100万吨,产值120亿元。

  “我们二期年产40万吨的铜冶炼项目计划投资58.2亿元,计划2021年底投产。”广西南国铜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魏涛透露。

  该公司铜冶炼项目是扶绥县贯彻落实自治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产业发展思路实施的龙头项目,也是崇左市工业转型升级的“一号工程”。

  近年来,扶绥以南国铜业为龙头,打造出以铜循环生态科技示范园为核心的国家级生态型有色金属加工基地,吸引了川恒“铜钛磷”、鑫科精密电子铜带、泰山石膏、万翔电线电缆等10个铜精深加工上下游企业落户园区,万翔、瑞业、心经等6家企业已竣工投产。

  与广西南国铜业项目一路之隔的川恒“铜钛磷”绿色循环产业基地项目正在抓紧建设。“我们这个项目就地利用南国铜业的硫酸和蒸汽,用于磷矿深加工,生产磷酸及磷酸盐系列产品,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和企业整体生产效益,延长铜产业链。”项目副总经理夏之秋说。

  抓住“牛鼻子”,引来大收获。扶绥县抢抓“三企入桂”机遇,2020年全县签约引进项目69个、开工项目28个、竣工投产项目20个、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家(总数达133家),工业对全县GDP增长贡献率达67.5%。纳入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13个,列入自治区重大项目68个、市级重大项目96个。目前,扶绥县培育形成了制糖食品、水泥建材、木业家居、铜冶炼及精深加工四大支柱产业,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占全县工业总量90%以上。

  B 探索“新路子”:科技带动发展

  在南宁空港扶绥经济区青年创业创新基地,扶绥大展科技有限公司正开足马力生产VCM手机伸缩镜头组装、手机震动马达线圈组装等。

  这家由香港力音科技有限公司转投资的企业,产品销往日本、韩国等国家,于2018年9月签约入驻南宁空港扶绥经济区,是第一家入驻园区的电子信息企业。

  “这里的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劳动力资源丰富,政府对入驻企业提供优惠政策及优质服务,让我们在这里投资发展充满信心。”扶绥大展科技有限公司主管庞敏说。

  扶绥以青年创业创新基地为平台,积极引进电子信息龙头企业和零组件企业。目前已有永裕光电、膜王科技、聚弘光电、百思特电子等12家电子信息企业入驻,8家企业已投产。

  走进扶绥县木业家居产业集聚区,在广西名筑家居建材有限公司木门生产车间,自动化生产线不到1分钟就完成一扇木门的生产,一天最多可以生产1000扇木门。

  “项目年产能达40万立方米,产值大概8亿元至10亿元,产品主要销往全国各地,出口东南亚国家及韩国、日本等。”广西德科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治说。

  总投资6亿元的广西德科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是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及广西“双百双新”产业项目。该公司生产的新型刨花板,在全国人造板制造业同类产品中,在能耗、环保排放指标、自动化水平等方面均有较大优势。

  近年来,扶绥县大手笔、大投入推进空港经济区、青年产业园、木业家居产业集聚区三大园区建设,总投资超80亿元。完善的基础设施也吸引众多龙头企业入驻园区。

  C 抓住“新机遇”:推进空港经济

  1月18日,扶绥县成功签约珀源公司光伏、半导体新材料、深雅医疗智造三大项目,落户中国—东盟南宁空港扶绥经济区。

  “我们发挥项目服务专员的积极作用,确保项目签约后,在立项、开工、投产、运营等推进过程中,为企业高效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解决各种问题和困难,让企业在扶绥真正落脚、扎根、开花、结果。”南宁空港扶绥经济区管委会服务专员部负责人方法坚说。

  2020年是国家级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后推进的第一年,扶绥县紧抓这一机遇,强力推进发展休闲食品、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科研教育、临空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

  广西达利食品有限公司是扶绥县做大做强糖业及食品加工业,促进糖业转型升级而引进的龙头项目。目前,13条食品生产线已全部投产,2020年产值达55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2000个以上。在该公司,中国—东盟南宁空港扶绥经济区管委会主任何杰杰是这里的服务专员,他经常为企业谋划招工培训、办理各类证件,既做政策服务保障的“店小二”,又做疏理问题对症施治的“急郎中”。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为企业排忧解难,也吸引更多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2017年以来,中国—东盟南宁空港扶绥经济区已成功引进恒大文化旅游康养城、扶绥桂民投产业园、达利食品等项目57个,竣工投产项目18个,规模以上企业从21家增加到27家,工业总产值从53.4亿元增长到64.69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