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贵港:奋力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 核心港口城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
2021-01-22 13:24:1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贵港:奋力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 核心港口城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

  贵港市港北区在中里乡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扶贫模式,生产国家“非遗”油纸伞,推动产业化扶贫。徐 行/摄

贵港:奋力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 核心港口城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

  2020年9月,桂平市闽航生态科技农业火龙果种植基地百亩火龙果开始成熟,进入采摘高峰期,每天近百名农民在果园里务工,采摘、分拣和包装火龙果。韦伟海/摄

贵港:奋力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 核心港口城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

  2020年9月7日,在平南县马练瑶族乡,当地群众晾晒竹笋。 陈汝军/摄

贵港:奋力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 核心港口城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

  贵港市覃塘区七星山。 谭 斌/摄

贵港:奋力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 核心港口城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

  2020年初,贵港市荷城荷花科技博览园的温室大棚里盛开一朵并蒂莲,是目前全世界发现的第一朵在寒冬中开花的并蒂莲。陈榕玲/摄

贵港:奋力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 核心港口城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

  2020年6月29日,在贵港市覃塘区荷美覃塘景区,游客正在观看演出。安现武/摄

贵港:奋力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 核心港口城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

  贵港城市公园——民族文化公园。 周开强/摄

贵港:奋力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 核心港口城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

  贵港市行政中心全景。 郑文虹/摄

贵港:奋力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 核心港口城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

  2020年11月7日拍摄的平南县官成镇田园风光。 周开强/摄

贵港:奋力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 核心港口城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

  位于贵港市港北区的中国—东盟电动车生产基地生产的新能源电动车。张庆杰/摄

贵港:奋力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 核心港口城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

  工人在贵港市港南区嘉龙海杰扶贫车间作业。 张庆杰/摄

贵港:奋力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 核心港口城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

  珠江水系首个亿吨内河港口—贵港港。 陈丽兵/摄

  谢世艳 区丽森 潘婷婷

  “十三五”期间,贵港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持续深入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围绕“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总目标总要求,积极践行“四为”理念,大力弘扬“四干”作风,按照贵港市委“13446”工作思路,聚力“六稳”“六保”,深入开展“五冲刺一全胜”六个年活动,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

  1 思想持续大解放

  2016年以来,贵港市持续开展思想大解放活动,以思想的大解放解决干部“想干、敢干、善干”的问题,有效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865.20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352.73亿元,年均增长9%左右。2016年至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4.3%,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4.6%。绩效考评连续五年获评为一等等次,其中,2018年、2019年综合得分排名全区第一。2020年,贵港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排名全区第二。

  2016年以来,贵港市始终把解放思想作为打破惯性思维禁锢、冲破主观观念束缚的迭代更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有效手段。

  五年持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自2016年以来,贵港市委连续五年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分别召开了主题为“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超常规措施推进跨越发展”“解放思想再动员”“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再讨论”“解放思想再发力、营商环境再优化、赶超跨越再攀登”“解放思想新担当、改革开放新作为、开启壮美新征程”“解放思想大跨越、敢作善成当标兵、决战决胜奔小康”解放思想大讨论,组织广大干部深入讨论,着力解决影响贵港加快发展、赶超跨越的思想障碍和观念壁垒。

  在思想上筑牢防线。贵港市始终把解放思想与强化干部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强化责任担当结合起来,狠抓工作落实。持续开展“党委(党组)书记每月一约谈”活动,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着力解决“四风”隐身变异问题。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持续推进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治理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贵港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等问题,特别整治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2 工业发展高质量

  “十三五”以来,贵港市紧紧围绕建成西江流域核心港口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目标,大力实施“工业兴市、工业强市”和“大招商、招大商”战略,强化服务企业,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发展,传统产业持续优化升级,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取得显著进步,高质量发展趋势显现。

  赶超跨越,持续壮大工业总量规模。2016年以来,贵港市工业实现持续高速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高,在促进经济增长、增加税收、增加就业方面发挥重要支撑作用。2016—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分别同比增长13.3%、19.5%、22.6%、12.4%、11.5%。工业经济总量从2015年的865.92亿元增至2020年的1388亿元,在全区排位从第10名提升至第5名,获评为2018年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的地方(全国共14个),获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2020年1—11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3%,排名全区第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排名全区第三。贵港市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94家,2016—2020年新增上规企业数555家,总量从全区第十位跃升到第三位;产值超亿元企业由2015年底的192家发展到2019年底的290家。

  聚力转型,谋好工业“老五样”“新三篇”。“新三篇”新兴产业加快发展。2016年以来,贵港市聚焦培育新动能推动产业结构转型调整,大力培育新能源汽车及电动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三篇”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建设一批重大项目。2016—2020年,签约引进工业项目超过1109个,计划总投资超过3124亿元,引进投资80亿元的华奥汽车、投资35亿元的平铝轻量化车厢等一批产业链长、辐射力强的大项目,初步构建广西第二汽车生产基地、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框架,获评为2017年度广西工业投资评价优秀单位。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等25个项目列入自治区“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库。预计2020年,新能源汽车及电动车、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新三篇”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1%。2019年自治区把贵港市定位为广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城,出台《广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城(贵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贵港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建设广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城各项工作。2020年,全市新签约工业项目262个,计划总投资850亿元,其中新兴产业项目65个,引进了修正药业、红星美凯龙家具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实施重大工业项目255个,180个项目开工,77个项目投产。贵港市推进工业项目和产业集群建设成效显著,市委、市政府获评为2019年全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奖励集体。

  “老五样”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深化拓展“工业发展冲刺年”活动,积极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工作,推进贵钢超低排放改造、贵糖漂白浆技改等重点技术改造项目291个,完成投资63亿元。大力抓好贵钢、贵糖、机器人码垛、家具智能制造、互联网定制等升级改造项目建设;完成贵糖技术改造和厂区搬迁,并于2019年榨季实现开榨;持续抓好贵钢技术改造工作,实现超低排放,桂宝特钢120吨电炉项目竣工投产。加快推进冶金、木材加工、纺织服装与羽绒、饲料加工等传统产业提档升级,积极建设桥圩·中国羽绒谷、大湾区科技生态纺织园、金源生物化工技改等项目,形成木材加工、纺织服装与羽绒、机械制造、农产食品加工4个产值百亿元以上规模的产业。大力发展林产品加工产业,印发《贵港市现代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制定《关于推动木材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促进木材加工产业转型升级,初步建成广西重要林产品集散中心,2020年拥有木材加工行业规上企业377家,木材加工产业实现规模以上产值500亿元,具有“中国南方板材之都”称号。

  3 高位谋划促改革

  “十三五”以来,贵港市用活用好“深化改革”这一关键招,围绕破解贵港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难题,推出了一批具有针对性、关键性和先导性的重大改革举措。自2014年10月召开第一次全面深化改革会议以来,组织召开会议22次,审定84项重大改革方案和重要改革文件,听取53项重点改革任务推进情况专题汇报,协调推进9个领域461项重点改革。改革红利进一步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聚焦重点领域,推出改革“贵港样板”。以改革破难题、以创新促发展,贵港市各领域涌现了一批深化改革的“贵港经验”。

  做细、做巧、做优基本功,全面营造营商好环境。扎实推进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构建高效便民政务公共服务体系,搭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荣获“2020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2019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第二届(2019)中国营商环境协同力奖”“2019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案例)十佳城市”“2019中国投资环境质量十佳城市”等荣誉,投资环境满意度连续三年排名全区第一。

  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和电动车、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新三篇”产业跑出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子,在全区率先出台《贵港市低速电动车生产管理暂行办法》《贵港市低速电动车登记暂行规定》,有力地推动了贵港新能源汽车和电动车产业的迅速崛起。

  积极推动智慧城市试点建设,实现“数据惠民”。在全国率先探索采用PPP模式投资建设和运营智慧城市,按照“1+2+4”模式(即一套体系、两层平台、四类应用),打破数据壁垒,整合信息资源,打造惠民应用,初步建立起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城市管理机制。

  探索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三农”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以“乡镇供销社+乡镇综合服务站(中心)+村级综合服务社+电子商务服务站+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打造了为农服务新平台,贵港市供销社获评全国供销社系统“金扁担奖”、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项试点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16个基层供销社获评全国供销社基层社标杆社。

  探索基层党建制度改革,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创新推出基层党建“五大系列”“十大品牌”,央视播出了纪录片《高质量党建的“贵港实践”》;“党建联盟”获评为2019年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对贵港市基层党建工作给予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综合得分连续四年排名广西第一。

  率先出台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在全区率先出台《鼓励改革创新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暂行办法》《容错纠错操作办法(试行)》;实施“1+10+N”政策“组合拳”,持续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贵港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支撑。2020年5月,贵港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典型经验入选广西改革集成第一批试点名单,《贵港市建立“书记三问”机制促比学赶超》列入自治区党委改革办2020年第六批改革典型经验推广清单并在全区推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