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拓展招商资源 主动上门服务 ——钦州市2020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突破进展
2021-01-22 09:39:2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罗继梅

  2020年以来,钦州市创新招商机制,扎实推进“三企入桂”招商工作,谋划、洽谈、落户了一批重要项目,各项目标任务稳步推进,产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据初步统计,2020年钦州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上报710.9亿元,完成全年665亿元目标任务的106.9%。全年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7亿美元,完成总量居全区第二,同比增长104.8%,居全区第一。

  钦州市通过深入开展产业集群招商模式,推动政企联动招商,加快智能重点、林木加工等产业快速集聚。“钦州市确立了‘临港绿色大工业、临港现代物流业、现代服务业’三大发展领域,绿色石化、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加工等十大制造业行业,组建了绿色石化、制造业、现代物流、总部和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大健康产业六个产业发展攻坚组,各重点产业均取得突破性进展。”钦州市投资促进局局长杨劲松介绍。

  打造产业链专业园区招商模式。钦州市创新以厂房、土地等固定资产所有权奖励的方式,覆盖平衡企业要求的设备补贴、装修补贴、物流补贴等,既可减少对该市财力的压力,又对企业有较强的吸引力。通过打造园中园专业园区的模式,产业链实现内循环,快速形成产业集聚。

  通过这个招商模式,成功引进了总投资超百亿元港创智睿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这是该市引进的一家智能终端龙头企业,项目以打造超大型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为目标,将吸引电子信息上下游供应商企业进驻,形成全产业链服务体系。该项目公司总裁杨孝群说:“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多重叠加的政策优势,2020年以来,钦州市积极对接大湾区开展招商引资,驻点招商队伍多次和我们对接,为大湾区智能终端产业转移提供了发展平台和政策,我们果断选择投资钦州。”

  创新“不见面”云招商模式。钦州市在全区率先开展“云洽谈”“云推介”“云考察”“云直播”“云签约”“5云”招商新模式,不间断开展“不见面”招商,成功建成了广西第一个5G云招商中心。2020年全年组织开展了7场“云推介会”,参加企业超过500多家,涉及东盟6个国家,观看人数多达30万人,签约项目24个。

  开展委托和市场化招商。钦州市推动出台《钦州市市场化招商激励暂行办法》,与深圳市手机行业协会、深圳商到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分别签订委托招商协议,聘请了一批专业人士作为钦州市投资促进局招商顾问,通过市场化的力量不断拓展招商资源。

  在“三企入桂”方面,钦州市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该市成立了“三企入钦”总指挥部,市长任总指挥,组建央企入钦、湾企入钦、民企入钦工作专班,全力开展“三企入钦”。除了领导带队招商外,钦州市还通过加强专题招商推介,在四川成都、广东东莞分别设立了招商联络处;主动上门走访,邀请企业实地考察,组织召开项目协调会等举措,推动一批“双百双新”民企项目落户。

  据悉,钦州市在“三企入桂”活动中共引进项目172个,项目总投资额2384亿元,其中制造业合同投资额突破1000亿元。引进央企项目15个,总投资额244亿元;引进民企项目68个,总投资额928亿元;引进湾企项目89个,总投资额1212亿元。现有在谈项目300多个,总投资超5000亿元,为“十四五”开局注入强大动力。

  长沙锦峰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在钦州投资建设了年产20万吨海洋重装项目,该企业负责人表示,钦州港不断发展壮大,自贸区平台及政策优势突出,装备制造产业初具规模。他们希望借助钦州优势,积极推动风电装备制造和科技服务产业发展。

  在外资引进方面,钦州市成绩斐然。2020年钦州市利用外资任务约占全区总任务四分之一,且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任务重、压力大。该市一方面开展扩大利用外资百日攻坚行动,围绕稳存量、促增量,落实“外资项目服务专员制”,对重大及有进资计划的外资项目实行专人对接,对45家外资企业进行重点跟踪服务,重点走访服务苏伊士(环保)有限公司、孚宝(钦州)码头有限公司、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广西泰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外资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开工建设等问题。另一方面,开展外资精准招商,先后组织了中国—东盟(钦州)云推介会、“创业中华—华商八桂行 钦州新机遇”等活动,充分调动归侨侨眷和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的积极性,带动更多企业家到该市考察参观,寻找合作商机,并成功引进了香港丰林木材产业园项目、苏里南绿源木业进口木材产业园项目、香港晟玮集团智能家居产业园项目等9个外资项目,也为2021年该市利用外资打下坚实基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